來自韓國的硬底子數位新秀 SOtM sNH-10G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來自韓國的SOtM是Soul Of the Music的縮寫,創辦人為Lee Il Won,公司研發總部與生產基地都在韓國忠清南道的天安市,是一家獨立運作的韓國中小型企業,並非大財團旗下的子公司。SOtM的許多技術研發、產品發想都是出自老闆Lee Il Won之手,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不過產品相當多元,目前都以數位流相關器材為主, 並有一些線材、配件、插卡類的產 品。SOtM在公司成立時,第一款推出的產品是TX-USB,其為電腦使用的USB Audio Card插件,其實就是俗稱的音效卡,以USB的傳輸介面來提供電腦更高規格的音訊處理與輸出。 正因為SOtM是這樣的產品類型起家,很快的SOtM就受到了DIY用家的注目,一直到現在這種類型的產品依然是SOtM的強項,在進軍發燒音響圈之前一直到現在,其實SOtM在DIY 用家圈中是擁有著非常響亮的名號!

充滿巧思的設計

先前在本刊,我有評論過旗下的 sHP-100 DAC,當我在研究其產品線時,就知道有sNH-10G這款音響專用的網路交換器。

sNH-10G的構造非常簡單,尺寸約莫比一般便當盒大一些,面板與頂板都 有許多高高低低排列的散熱孔,這些散熱孔洞的分布我猜是在模擬音頻的訊號,設計非常有巧思。sNH-10G前面板沒有任何可以按的地方,上面的那排孔洞就是燈號顯示的地方。 背板也很簡單,除了交換式電源的輸入之外,有一個撥桿開關,它就是電源,其有兩個檔位,另一檔也是保持開機,但是會讓面板的燈光熄滅。接著就是八組網路端子 孔,最右邊還有兩組SPF插槽,是用來連接光纖網路之用。這些端子都是雙向進出,所以任何一組都可以當成input或 output。

sNH-10G的機箱採用一體成形式的環狀構造、與前後兩塊面板結合,當我把面板拆下之後,可以從側面看到內中的線路板,若要看到完整的線路,必須要把整塊板子用抽的方式抽出,此舉很有可能會對器材造成損壞,故我就不這樣做了。

三個必須講究的重點

還好我在去年11月底的時候,代理商極品音響有邀請老闆Lee Il Won來訪,當時我就有問他那sNH-10G到底有什麼特別的用料?

Lee Il Won說其實構造也是很簡單的,主要就是在八組網路端子的地方, 採用的是訂製之網路端子接頭,裡面有搭載獨家的噪訊濾波線路,可以降低數位訊號的雜訊干擾。再透過內部線路與用的音響等級元件,與重新規劃的電源線路,這樣的網路交換器所構成的「環境」,就可以大幅降低環境中對音質產 生的不良影響,讓數位訊號從網路線傳來時,只要「經由」這個網路交換器, 就能達到訊號的優化。當然,在sNG10G在內部,同樣具備了SOtM一貫講究的時脈校正性能,可以在內部針對訊號進行時脈統一,讓時基誤差所造成的失真可以降到最低。要總結sNG-10G跟一 般的網路交換器主要差異在哪?為什麼要選購SOtM發燒級的音響專用網路交換器?sNG-10G提供了三大重點考究: 那就是時基誤差的精準化、電源處理的進化,以及雜訊濾除的執行。

本次試聽sNG-10G的參考系統,檔案為轉存至公司NAS的音訊檔,輸入 至Melco N10網路伺服器,以USB輸出 至Norma HS-DA1解碼,擴大機為Moon 340i綜擴,驅動 Focal Spectral 40th落地喇叭。

「電力」更強,輪廓更深

加上sNG-10G之後,聲音的進化可說是顯而易見的!還沒細聽之前,馬上可以感受到的變化就是有種聲音變大的感覺!音樂中的物件、成像都變得較立體。細部的聲響也較清晰,訊息量確實有提升!這聲音之優化程度確實比想像中的高。

在前兩張使用的參考軟體為電影 「愛的萬物論」原聲帶、以及「繼承人 生」原聲帶。在「愛的萬物論」首軌 「Cambridge, 1963」這曲大編制管弦編曲中,加上sNG-10G,我可以聽到音場先是變寬,接著每件樂器的強度更高, 更能充分填滿寬大的空間。樂器細部紋理變清晰,覺得音色內中可以有更多資訊可以剖析。「繼承人生」原聲帶採用了夏威夷傳奇吉他手的經典錄音,在這邊感受到的優化是吉他的共鳴感更好, 擦弦的細節更多、整體更厚實,讓及他的實體感與輪廓更清楚。另外就是錄音詩作出的堂音,於此也更綿延,更有空氣感,錄音師應該是想還原現場演唱會的感覺,現在可以感受得更明確。

再來我播放的是魏如萱新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中的「Don’t cry Don’t cry」,這首歌在編曲上特別用了較為緩漂、迷濛的dream pop風格,有大量合成器與其他搖滾樂器的融合,錄音品質很好,但整體聲音有時候聽起來比較化不開。不過用上sNG-10G,我發現雖然樂器音色有霧化處理,但是其實彼此的定位和聚焦是可以被分析的。我記憶特別深刻的地方是,在這曲副歌的地方, 背景有個利用電子音色加上電貝斯所組 成的深層旋律,它其實是一陣陣的「電流」,不過原本被太多交疊的聲音蓋住,感受不出其強度,現在,完整的 「電力」以及陣陣襲來的酥麻感非常清晰!讓我又更愛這首歌了。

再來我播放Pink Floyd的經典迷幻神 曲「Echoes」,透過sNG-10G,這首曲 風變化複雜又詭譎的作品,其錄音水準不僅很高,而且團員與錄音師想要賦予的層次真的是深不可測,由於整體音樂畫面的3D感更好,所以聽起來更有包圍感,更可以深入去剖析很多隱藏於樂曲中的神秘暗語。

最後播放了IU的「Love Poem」,說 到嗓音細節充滿高度變化者,IU可說是更有趣的歌手了。她的嗓音雖然一聽就是以甜美為主的路線,但其實充滿戲劇性,像是在「Blueming」一曲中,我就能透過這次加上sNG-10G的音響系統, 品嚐到最完整、完美的嗓音剖析。同 時,韓系流行音樂的音樂製作時常會有較飽滿、本身音量就比較大的感受。透過sNG-10G的「加持」後,可說是「相得益彰」,那種強而有力的爽感與動 態、還有更鮮明的立體感,都讓人完全沉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