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與美麗的化身:Estelon Ocean Mystery Forza愛詩特濃次旗艦落地喇叭

【全文輯錄自「MY-HiEND」】

estelon forza

今年慕尼黑音響展上Estelon展出了全新作品Forza,地位僅次於旗艦喇叭Extreme。當時展出特殊的Ocean Mystery海水藍正到沒朋友,台灣代理商極品音響也當場下定一對Ocean Mystery Forza,且不久前才運抵台灣,馬上送至日月音響動態展示,準備在八月份的TAA音響展亮相。

奔向極致工藝的設計

Estelon是崛起相當快速的High-End喇叭品牌,由喇叭設計師Alfred Vassilkov在2010年成立,團隊成員就是他心愛的兩個女兒。Alfred有25年的喇叭設計經驗,希望藉由Estelon的成立完成心目中的理想。在極品音響引進台灣之初,Alfred和女兒Alissa還曾來到MY-HiEND舉行產品發表活動,也多次來台灣參加北高兩地的音響展覽,非常重視台灣市場。

現在的Estelon發展地非常好,在全球有為數不少的代理商,每年的德國慕尼黑音響展盛會更是都帶來驚喜。Alfred是經驗豐富的設計師,打從成立自有品牌時就已定位在High-End範疇中,Estelon早期喇叭產品就相當成熟,獲得很多肯定,經過這些年可以看到每一件新的產品都是一貫的風格與設計,將最早期作品與最新作品擺放一起也能輕易看出彼此間的關係。

2012年Alissa與Alfred在台灣MY-HiEND音響室合影,當時剛推出XA落地喇叭。

estelon forza

Forza是力量與美貌的化身

對照今年推出的Forza落地喇叭,喇叭的外型曲線是相同風格,但Forza還是外顯了隨著時間打磨出更精緻的作工,單體選用同樣是來自德國的accuton,XA與Forza等級並不一樣,因此設計上有些許差異。

這對Ocean Mystery配色的Forza正是今年慕尼黑音響展展示的同款顏色,台灣代理當時非常喜歡這個顏色便直接下定,但由於是特殊訂製色因此必需加價10%。Forza等級僅次於旗艦Extreme,因此體型並不小,高度達到1675mm,每隻喇叭使用了5個accuton單體,採取4音路設計,1個高音單體,1個中音單體,1個中低音單體與2個低音單體。

Forza是封閉型箱體,在後方或下方並沒有低音反射孔,材質採用大理石複合材料,這是很少見的箱體特殊材料,能非常有效減少箱體震動與箱內共震,這是Estelon每一款喇叭都使用的箱體材料。箱體表面經過了至少12層的上漆作業,並且手工打磨拋光,搭配由上至下的迷人曲線,正是Estelon閃閃發光的原因。

Forza的箱體上窄下寬,頂部空間相對頸部又較深,基本與前方單體尺寸相對應,單體越大所需的空間越大,不僅是安裝空間也是單體後腔室需要留有緩衝消散的空間。Forza的高度加上角錐應該達到170公分,對於坐在沙發上的聆聽者而言是很高的,因此可以看到上方3個單體設定角度是微幅朝下傾斜。

底部使用2個低音單體,分別安裝在喇叭兩側,大多數這樣設計的低音單體會採用背靠背的做法,而我目測Forza則是向前方約40度的設定,這是從過去YB開始的做法,當時僅有使用單邊1個朝向內側的低音單體,角度與此類似,後來旗艦喇叭Extreme推出時採用2個低音單體,1個內側1個外側,這次的Forza則延續了Extreme的配置。

estelon forza

搭載德國Accuton頂級單體

上半部共使用3個單體,位置最低的是accuton蜂巢式鑽石高音單體(CELL CVD-Diamond Accuton),尺寸為25mm。旗艦系列都使用鑽石高音,經典系列僅有X-Diamond使用,其餘則是使用陶瓷高音。中央的則是168mm的中音單體,使用accuton蜂巢式陶瓷單體(CELL Ceramic Accuton)。最上方的中低音單體較為特殊,是Estelon特別向accuton訂製的190mm蜂巢式鋁合金三明治單體(CELL Aluminium Sandwich, custom design)。

estelon forza

低音單體同樣使用特製的accuton蜂巢式鋁合金三明治單體(CELL Aluminium Sandwich, custom design),尺寸為250mm,左右側面各1顆。

estelon forza

特製的中低音與低音單體振膜表面上有蜂巢結構壓花,有許多品牌製作的喇叭單體都會在振膜表面下功夫,不僅是振膜材質,利用振膜上的鍍膜、形狀、壓花、相位錐等等設計方式都會影響聲音。

 

estelon forza

從側面可以更清楚看見Forza優美的曲線,箱體顏色也隨著燈光明暗有不同層次的視覺享受。封閉箱體完全看不到螺絲或接合,製作上一定非常不容易。

estelon forza

腳錐支撐出最完整聲音

低音位於喇叭箱體底部的兩側,中央最凸出的部分有Estelon的logo,使用4個原廠腳錐。Estelon在出廠時安裝的是滾輪,因為Estelon的每一款喇叭重量都相當重,例如Forza單支喇叭箱體就重達150公斤,所以在定位完成前都是裝上滾輪以便移動,等待定位後一定要更換上原廠附上的腳錐才能有完整的聲音表現。

estelon forza

Forza的喇叭線連接可以採用Bi-wire或是Bi-amp,當然簡單一點也可使用跳線,面板與端子都有採用碳纖維,注重細節是Estelon一在強調的重點,他們提供的是奢華等級的產品,聲音好只是標準,產品細節與外觀更是要符合精品水準。上半部的喇叭端子給予高音、中音與中低音,下半部則給予低音。我認為Forza對於擴大機的需求並不低,需要適合的搭配才能發揮Forza的能力。

estelon forza

聆聽時搭配全套的Audio Research系統,包含了Reference CD9播放機、Reference 6前級擴大機以及兩部的Reference 250 SE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estelon forza

細緻通透,泛音豐富

先播放了劉德麗的HQCD唱片《少女的祈禱》,這張專輯錄製十分發燒,光是漆黑的音樂背景與演唱者的唇齒口水聲就很讓人驚艷,收錄的細節十分細緻,可以聽出是聲色效果很優異的唱片,在好的系統上聆聽更能清楚地感受到。劉德麗的聲音非常清純,就像封面照片一樣的鄰家可人,而且絕對不是視覺影響聽覺,她的音色就是這麼吸引男士。Estelon Forza在播放時特別能夠彰顯出劉德麗清新的歌聲,可以感受到聲音再向上延伸的頻寬非常充足,歌聲在空間中繚繞的空氣感也是十分強烈。整個來說Forza在人聲上,尤其是女聲上特別好聽,至於細節解析等等也難以挑剔。

彰顯魅力線條,視覺聽覺雙重享受

試完了清新脫俗的女聲後,再改播一張Norah Jones的《come away with me》,這張專輯拿下了葛萊美獎8項提名且全數獲獎的驚人成就,並帶頭引領了一股都會爵士風潮,雖然是爵士專輯但作品中混合了許多元素,正猶如Norah Jones所受到的各種音樂薰陶。Norah的聲音大家早已熟悉到頭,慵懶聲線如同她的眼神迷人,以這對Estelon Forza重現她的歌聲還能有更適合的嗎。Forza能將她的歌聲線條與魅力很忠誠清晰地傳達出來,重現漆黑的音樂背景與樂團伴奏的環境空間,第五首同名歌曲〈come away with me〉中四重奏樂團非常低調、令人感到愉悅地緩緩演奏,每項樂器都相當清晰而稱職,我能很清楚地聽每一項樂器演奏,也能伴隨歌聲緩慢地享受整首歌曲帶出的意境,以Forza聽這張專輯是令人感覺非常舒服的。

estelon forza

營造難以取代的現場感

播放Earl Wild現場演出收錄的《The Art of the Transcription, Live from Carnegie Hall》,現場演出所錄製的唱片中,現場感是最令人喜愛的部分,由演出內容與環境音營造出的氛圍。在Forza的重播下,琴音是相當清脆有力道的,隨著每顆琴鍵落下後的泛音非常豐富完整,拉開了音樂層次與演奏輪廓,再加上現場觀眾無意所製造出的聲響,更顯示了音場整體深度與層次。在多首樂曲當中,琴聲的泛音與細節是非常豐富的,演奏的速度變化多端,而Forza駕馭地十分輕鬆,讓音樂非常流暢劃一,伴隨著空間感重現,雖然僅是鋼琴獨奏,但卻多采多姿、非常繽紛。

estelon forza

寬闊自然無壓迫,上乘的速度反應

最後播放大編制的交響樂團合輯《Tutti!》,在我聽來Forza並非是會讓人負擔很重的喇叭,他不會將大樂團大編制播得過於嚴肅沉重,整體頻段的均衡度是相當不錯,雖然用上了兩個大尺寸低音單體,但音樂不會過份有壓力,或許是單體分工仔細的關係,在低頻或極低頻的表現上很輕鬆就有很棒的速度反應,我感覺不到Forza有任何一絲吃力的感覺。中頻的力量力上表現很好,不是拳拳到肉的感覺,方向呈現的是偏重於寬鬆順暢,音樂性較強的走向。在這張大編制的樂章中,我能感受得到高低兩端的延伸,音場的寬闊自然,細節清晰而且豐富,就算在大音壓聆聽時也不會有壓迫或是緊繃的聽感,是很適合長時間聆聽的大型落地喇叭。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