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碼”的提升Cardas Clear Beyond Power XL 旗艦電源線

【全文輯錄自「視聽空間」】

如果您是一位Hi-Fi發燒友,那麼對於Cardas這個名字肯定不陌生,它是美國最為著名的大線材廠商,也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可以從配件到成品皆可獨立完成的線材配件廠家,其開發的接插件性能也是非常卓越。

專門從事研製生產高級音響線材與插頭等音響配件的Cardas, 是由George Cardas先生創立於1987年。在正式成立Cardas前,George Cardas做過不少工作,比如電話公司的工程人員與Go Car賽車手,他甚至還用他設計的麥克風,幫著名歌手Ben Harper錄製了他的第一張專輯,George Cardas擔任唱片製作人。而George Cardas在電話公司任職期間開始研究訊號傳輸的原理與問題,奠定後來Cardas線材的設計基礎。

Cardas以“黃金比例Golden Ratio”、“交錯結構”等專利技術名揚業界,不但全球數十家Hi-End音響名廠如Avalon、Ayre、Classe、Conrad-Johnson、Jeff Rowland、Muse、 Theta等產品都使用他家的線材,更有無數熱血“粉絲”精心尋找不同的Cardas線身與接頭端子,DIY自己心目中的精品。此外,Cardas作為一個中端廠商,在售價方面更加平易近人,讓很多初燒也都可以接觸到這個優秀的線材廠商。

“加大碼”的升級

早些年,Cardas的旗艦電源線Clear Beyond Power 一經推出,就已經受到了全球發燒友的熱捧,而這次在Clear Beyond後面加上了XL字樣,光從型號就可以知道這條Clear Beyond Power XL的等級更在原旗艦Clear Beyond Power之上,是Cardas目前最高規格的電源線。

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兩個個頭非常大、刻著Cardas Logo、自主研發的15A的美式插頭和IEC插尾,這兩款插頭外殼採用金屬製作,看起來銀光閃閃,十分威猛。插頭、尾插的接插件部分為純銅材質,表層經過鍍銀、鍍銠鉑金處理,這樣的設計不僅有利於傳導,使得聲音表現更勝一籌,從而讓器材的發揮更加淋漓盡致,同時又十分耐用。

線身的粗細程度以及重量都適中,就算插上如CD機、解碼器以及前級等較為輕身的器材,也不會導致其翹起來。線身還是配以Cardas經典藍色和白字,但是摸在手中質感非常細膩。

光有漂亮的外表並不能代表Clear Beyond Power XL的全部,它是一款具有高電流負載能力的旗艦電源線,線身導體還是仍舊使用純銅金屬導電體。Cardas一直偏愛使用純銅導體來製造旗下導線,為了使導電率不如純銀般高的銅金屬有效發揮特強性能,同時又可以在傳導音樂訊號的實戰場合中保持高素質,Cardas想盡了一切可行處理方法,都是為了提升旗下導線的整體訊號傳輸效能,除選用自家冶煉的Cardas Copper純銅之外,他們以更獨特的導線結構和各種專利的內芯繞製手法,讓每條Cardas導線都擁有更勝一籌的效果!

廠方深諳金屬的冶煉過程對導線最終傳送效能有決定性影響,為確保導體的質量,Cardas在多年以前便已註資金屬冶煉工廠,除了選用自家冶煉的Cardas Copper純銅外,更以獨特的導線結構和各種專利的內芯繞製手法,這都是為強化訊號和電流傳送和針對導線在實際應用場合下免受不必要干擾的製作方式和獨門技術。此外,Clear Beyond Power XL內置了廠方最為先進的雜訊濾波處理,抵禦干擾效能亦全面增強,適用於所有高電流需求的音響器材,當然,數碼系統亦同樣適用。

實試感受

這次試聽是在先聲音響位於香港中環的陳列室中進行。筆者先將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接到音源上進行試聽,試聽《Paganini For Two》,筆者感覺到整套器材的解析力有了明顯的提高:背景更為寧靜,吉他的撥弦、小提琴時強時弱的演奏,還有樂器的定位,甚至演奏家的呼吸聲……這些細節都有了更上一層樓的表現。此外,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的聲音非常活潑開放,尤其是高頻的部分,在聽小提琴演奏時,琴音向上延伸的力道很足,因為收尾收得很漂亮,所以完全聽不到任何過於刺激刺耳的聲音,更可以完整地聽出這項樂器的特色與優點。

試聽人聲方面的表現,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給了我們全新的印象,Cardas不是一般我們對銅線的印象的聲音,它聲音飽滿而豐厚。而聲音的擴散部分,跟高頻感覺一樣,還是屬於開放而直接,此外,對線條的描繪不是非常銳利,而是很自然地呈現出來。特別是試聽合唱片段,合唱團以及伴奏當中的輕微舉動等的細節捕捉也能交代得一清二楚,毫無遺漏。

隨後,將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接上功放。這條電源線最大的聲音特色是背景雜質極低,可以充分重放中低頻細節及能量感,因此樂器音像特別飽滿,樂器及人聲充滿朝氣及活力,音樂聽起來就是充滿許多以前聽不到的新鮮感受,好像在新的系統聽音樂一般。重放Mercury出品的《1812序曲》,開頭的弦樂群就是對於線材解析力的一大考驗,而加農炮及鐘聲能量形體更是對線材能量感把控的考驗。難得的是聲音並沒有因為強大的能量而變混亂吵雜,而應有的樂器都能完整地展現出來,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果然是旗艦級別的表現。

總結

這條Cardas “加大碼”的旗艦電源線Clear Beyond Power XL的聲音風格線條感強,聲場自然寬闊,背景極黑,細節豐富,通透,三頻銜接自然。接在CD機上,讓背景更為寧靜、解析力有一定的提高、聲場也更加寬闊;而用在功放上時低頻則更加有力。在這次試聽過程中,筆者更喜歡將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接在功放時的聲音表現,當然,至於如何搭配,則要看整套器材的聲底以及閣下的聽音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