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嚮往之032綜合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032把96lMKⅡ摧得震天嘎響,面對「Stimela」突如其來的人聲呼嘯與龐大動態,在032控制下沒有出現疲態,「炎黃第一鼓」紮實的敲擊出又沉又穩的大鼓,鼓棒起落之際,大鼓鼓皮的振動彈跳細節一覽無遺,在動與靜的強烈對比當中,032展現出打擊樂的無限風采。


 

標榜「聽覺藝術」的Burmester,對許多音響迷而言,或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頂級器材,當我拿到這部032綜合擴大機時,小心翼翼地拆封、安裝,隨機附上的白手套提醒我對032要多一份仔細,接下來一連串的搭配、測試,則是難忘的經驗與體會。

僅是「基礎系列」

目前Burmester最頂尖的產品線是旗艦系列Reference Line,接下來依序是頂級系列Top Line、基礎系列Basic Line、與入門的Rondo系列,這部參考售價63萬的032綜合擴大機還只是基礎系列。不過單純以 「綜合擴大機」的項目來看,032可說是目前Burmester家族裡最頂級的一部,往上走您只能選擇前後級組合,向下走也只有一部991綜合擴大璣,所以032在Burmester的擴大機產品當中,有著特殊的定位:它得要擔當起Burmester綜合擴大機首席的地位,同時要說服發燒友032足以與前後級組合匹敵。撇開與Burmester家族內產品的比較,032幾乎是當前最高價的一部綜合擴大機,它還要能在「綜合擴大機」的族群內稱王稱霸!可見032確實肩負不小的使命。從外觀上032繼承了所有Burmester最迷人的元素,頂板斗大的Burmester字樣幾近完美的金屬車工,忍不住隔著手套輕輕的跟著飛舞的草寫字體比劃起來,整塊頂板由四枚大尺寸的內六角螺絲固定住,旋開時輕鬆順暢,製作精密程度一流。講注意頂板前方鍍鉻的飾板,表面處理得完美無暇,沾染其上的任何灰塵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如果您發現了灰塵,請不要隨意找一塊布來擦拭,一不小心就會讓表面產生小細紋刮傷。沾染灰塵是躲不開

的事,要清潔Burmester表面鍍鉻的金屬部分,請選用乾淨的拭鏡紙,每擦一小部分灰塵就換一張。Burmester對於所有器材鍍鉻的金屬加工有著百分之百的要求,只要出廠前發現細微的小瑕疵便會更換,032也不例外,如果您有幸成為032的擁有者,講格外小心這些完美但需要特別照顧的金屬表面。

具備承先啟後的意義

前面提到032特殊的產品定位,接下來讓我們比較一下其地相關的Burmester產品。與032同樣屬於Basic Line的產品包括935MKⅡ前級與956 MKⅡ後級,往上走您可以選擇Top Line的011前級與9ll MKⅡ後級,以價位上來看,Top Line的011與9ll MKⅡ加起來價格高出032甚多,但是935 MKⅡ與956 MKⅡ兩部加起來與032差距倒不大,因此如果預算只能在Basic Line裡面選擇,音響迷要掙扎的大概是近似的價位中,該選前後級組合或是綜合擴大機。讓我們從規格上比較一下,032的尺寸與956 MKⅡ後級一模一樣,輸出功率也相同,兩者都強調全部使用DC交連,而且在音樂路徑上完全沒有電容器,阻尼因數也相當,不過032重量有40公斤,足足比956 MKⅡ多了10公斤,如果我們把935 MKⅡ前級的6.7公斤一起算進來,032還是重了些,因此如果簡單推測032就是935 MKⅡ與956

MKⅡ兩部裝成一部,顯然無法解釋增加的重量在哪裡。而且032的輸入靈敏度與輸入阻抗規格也與單獨的935 MKⅡ前級略有差異,因此我們不能簡單的把032看做是935MKⅡ與956 MKⅡ的合體。

打開032的機殼,映入眼簾的是清爽簡潔的線路佈局,這部綜合擴大機用料甚多,但是精巧的線路佈局讓032的內在美也如其外觀般一絲不苟。032的線路板總共分為四個部分,前級的線路板與電源濾波各一塊,分為上下兩層固定在靠近背板訊號輸入的部分,左右聲道放大模組各一塊,直接鎖在兩側大型散熱板上。從訊源過來的音樂訊號可以最短的路徑進入前級線路,因為前級的線路板就與輸人端子幾乎是連在一起,前級的電源供應則沒有放在前級線路板上,而是鎖在下面一層電源供應與濾波電容的PC板。

平衡仍然是焦點

由於032具備3組平衡輸入,您不難從線路板上兩兩對稱的OP看出真正的全平衡設計.為了求取最短路徑,平衡輸入端子一進來就接到放大OP。不過這幾顆關鍵的OP編號全部磨掉了,從外觀大小與腳位猜測,很像是NE5532。全平衡的前級線路表過,接下來我只能再告訴您功率晶體每聲道使用4只Toshiba 2SAl943,兩兩對稱的鎖在功率放大模組的散熱片上,這只Toshiba 2SAl943按照規格可以製作出100瓦輸出功率的擴大機,用上四顆應該有400瓦的實力,不過Burmester強調全平衡,所以四顆功率晶體得要分頭負責正相與反相訊號,所以理論上可以達到200瓦的輸出,但是Burmester卻保守的只做出140瓦的輸出功率,看來還保留的許多輸出的餘裕度。

前級、電源濾波佔去0 3 2後面一半的空間,分立兩側的功率放大模組佔去的空間不大, 那前面還有一半的機箱空間呢?全部被6 5 0 V A的大型環形變壓器佔去了!032除了在功率放大部分提供了超額的餘裕度,電源供應更是大方。根據原廠資料,032電源濾波容量高達130,000μF,對於一部標示140瓦輸出的擴大機,已經是超額設計。從側面與高度來觀察,032使用諸多容量較小的濾波電容,組成超額供應的陣仗,所以即使您知道032有1 3 0 , 0 0 0μF的濾波電容,但是看不到大如可樂罐的零件,而是由眾多較小的電容提供快速而充裕的能量。

到底是哪裡不對勁?

望著散發高貴氣息的032,我開始有些不安,當我在家中的聆聽空間把032連接妥當,這種不安更嚴重:到底我該如何來搭配這部幾乎是當今最昂貴的綜合擴大機?我手上有ATC active 10.2,可以拿來測前級輸出的表現,還有Zingali Prelude.4和Megnapen MG 3.3R,不過拿十餘萬的喇叭搭配一部63萬的綜合擴大機,真是太委屈032了。雖然心裡忐忑不安,說不得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場。Prelude.4雖然採用號角設計,但是要推得好,擴大機的音質絕對是關鍵,其餘的搭配全部是我很熟悉的參考器材,包括Micromega CDF1轉盤、Mark Levinson No.36XL數類轉換器,喇叭線則換上TcM新的十週年紀念喇叭線。

Prelude.4在032的驅動下,自然的流露出一股溫潤的音樂質感, 不過我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聽了幾天還是沒聽出個所以然來,只好換上MG3.3 R ,喇叭線也因為MG 3. 3 R的外置分音器,換上輕便的QED。以往我要對付MG3.3R,動用的是Manley 350與Audio Research D115以雙擴大機驅動,倒不是MG3.3R有多難推,而是鋁帶高音與平面振膜兩者的效率差異較大,雙擴大機才容易推得均衡。不過當我從去年換上ASR Luna 6之後,我才發現原來MG3.3R也可以用一部擴大機搞定,重點在於擴大機的阻尼因數要夠大,才能掌握住低頻段的穩定度。032的阻尼因數有多高?原廠標示2500以上,簡直是Luna 6的兩倍,拿MG3.3R搭配032毫不費力,至少比起以前一次得點2 4支真空管,大熱天揮汗如雨的聆聽境況,032輕鬆多了!不僅是搬動、接線輕鬆多了,

聲音更輕鬆了才是重點。

Prelude.4與MG3.3R輪番上陣,032輕鬆自在的唱著歌,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對勁?是032不好嗎?不是,相反的032卻有很好的音樂表現與魅力,但是搭配對照參考的ASR Luna 6也不甘示弱.雖然阻尼因數僅有032的一半,價格也只有一半,但是兩相對照之下我竟然沒有覺得0 3 2好上許多。如果就這麼快的下結論,說032雖然好,還不值得這個價錢,那麼該打屁股的就是我這個膽大妄為的評論員。問題出在哪裡?我印象中Burmester應該有的音樂光澤與感染力沒有出來,Prelude.4與MG3.3R告訴我032是一部音質很好、驅動力也很好的擴大機,卻沒有告訴我這是一部Burmester,這就是讓我傷透腦筋的問題。

搬出全套搭配

苦思多日依然無解,於是與此間代理商聯繫,講他們為032準備適當的搭配,約好時間我將0 3 2打包帶回代理商的聆聽室好好聽過。勝旗為我準備的是961MKⅡ喇叭,訊源則使用979CD轉盤與980 SRC數類轉換器,連線Burmester善用鍍鉻的光澤創造獨一無二的器材美感,光潔無暇的金屬加工處理流露出無比的尊貴氣魄。材都是Burmester自家的產品,如果沒辦法展現032的實力,恐怕該反省的是Burmester。

我的猜測沒錯,問題不出在032,而是我沒有為032找到門當戶對的搭配。全套Burmester組合很快的就展現出我所期待的音樂質感,不僅頻段均衡飽滿,中高頻段的解析力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有著高度的平衡。雖然終於找到適合評價的搭配,還不急著開始仔細聆聽,032得要熱機一段時間,不用很久,大約半個小時您就可以摸到兩側散熱片有微溫,這時候已經接近032應有的表現,大約唱個一個小時之後就很穩定了。我放著「Burmester CDO3」讓032大聲的唱著,約莫半個小時以後再來好好試聽。

迷煞人的吉他

當我回到聆聽室,「Burmester CDO3」還沒唱完,我稍稍調整了961MKⅡ的Toe-in角度,然後切回第三軌的「Early One Morning」,032展現出我自己沒有整治出來的美妙經驗,鋼弦吉他的形體浮凸而具相,定位感強烈。更令人佩服的是飽滿的共鳴,在A c o u s t i c樂器當中,能夠表現出優美的箱體共鳴,這樣的音響器材才能夠跳脫冷冰冰的機械味道,展現出John Lee Hooker完整的表情。

這張Burmester的測試片我很熟悉,但是卻是第一次在全套的Burmester搭配上面體會當中的好處,很難得的我靜靜的把整張CD聽完,包括第九軌Hugh Masekela的「Stimela」與第十軌的「炎黃第一鼓」,032的音量控制共區分為60級,每次開機音量會切換到20的位置。在這兩軌打擊樂的測試當中,我刻意將音量開到55,逼近最大輸出,032把961MKⅡ摧得震天嘎響,面對「Stimela」突如其來的人聲呼嘯與龐大動態,在032控制下沒有出現疲態,「炎黃第一鼓」紮實的敲擊出又沈又穩的大鼓,鼓棒起落之際,大鼓鼓皮的振動彈跳細節一覽無遺,在動與靜的強烈對比當中,032展現出打擊樂的無限風采。

炫麗耀眼的音樂光澤

還是忘不了0 3 2的吉他表現,我換上Antino Forcione的「Live!」(Naimcd 054),Forcione的吉他演奏技巧高超,尤其善於利用各種敲擊吉他的特殊聲響與效果,要從音響上面聽出箇中妙趣,細節的表現是其關鍵,032把Forcione觸弦的輕重適當的表現出來、當他敲擊吉他製造效果峙,琴身的微小共鳴也沒有遺漏,當他展現在鋼弦吉他上面點弦的技巧時,032也表現出指尖的觸感,告訴您 Forcione不是在撥弦,而是雙手在琴頸上面敲敲點點,由於音場營造寬闊,在絕佳的立體感當中,任何現場聽眾的微小騷動,包括椅子稍微滑動的細「巴哈小提琴奏鳴曲」(Philips 434 084-2)表現出這位當時還算是新秀的小提琴家,熱情又帶著些微壓抑的矛盾,032強弱分明的層次對比,把演奏者的情緒抽絲剝繭的演繹出來。夸斯塔夫「舒伯特:天鵝之歌」(DG471 030-2)雖然可以聽出男聲的尺寸比費雪迪斯考小一號,但是演唱的方式卻更親暱、更溫和。郎朗的「卡內基音樂廳實況」(DG 474 820-2)裡面收錄譚盾第一次拿出來公開演奏錄音的曲目,不僅是善用五聲音階隱含著中國味,由郎朗演奏起來多了番東方風情,這是郎朗演奏西方曲目較少顯露的中國味道,032寫實又寫意的表現,讓我聽出以前沒聽出來的新意。

我心嚮往

032是一部令人嚮往的綜合擴大機,即使在Burmester家族裡面,0 3 2還只能算是中階產品,但是其聲音表現已經令人驚豔, 尤其是全套Burmester搭配起來,更是令人難以抵抗其誘惑。在勝旗聽過0 3 2搭配全套Burmester之後,我回家兩天沒有開機,想辦法要忘掉032的誘惑,雖然心嚮往之,卻得停留在想的階段,要實際行動,恐怕得先讓荷包裝滿。


焦點:幾近完美的外觀作工讓032散發如藝術品般的氣質,聲音具備極高的解析力,同時賦予各種樂器應有的溫潤光澤,在音樂性與音響性兩者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

搭配建議:全套Burmester搭配最能展現032聲音魅力,從訊源、喇叭到全套線材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