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營造音樂氣氛 – Burmester 956 MK2 立體聲後級

【全文輯錄自「香港新漢世界」】

Burmester 956 MK2 立體聲後級誕生於1995年,在1997年升級成為MK2至今再無改版,可見其結構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電路基本架構源自頂級型號909後級,只是將它有所簡化,956 MK2輸入級仍然使用X-Amp模組,組成全平衡電路,但輸出級仍然採用推挽輸出。
輸出級晶體管全部安裝在機身外圍可見的大型散熱片內面,而驅動級的散熱採用單獨的散熱片,不與輸出晶體管共用,以實現更好的熱穩定性。這種驅動電路,被原廠稱為「擴展甲類」,驅動力更強。發熱量也相應提升,除了用單獨的散熱片,原廠還特別為之設計了散熱通風道,這是第一代956所不具備的。保護電路不索涉在訊號通道之上、可實時監察放大器的溫度、直流偏移和過載情況,在不影響音質的同時提供及時保護。
956 MK2的輸出功率在晶體管機中并不算大,4Ω 輸出240W,但只要看巨型的電源變壓器和大隻的濾波電容,就知道它的實際驅動力游刃有余。
956 MK2擁有一流的弦樂表現,小提琴在獨奏時的凝聚力、擦弦細節達至擬真的正確表現,充滿了像真的實體感,將音樂的感情點滴地抒發出來。用956 MK2聽音樂,真的就是享受音樂的純粹,讓人忘記這是音響的重播。
由於是老闆Dieter Burmester自己是半專業的吉他手的關係,吉他的表現肯定是956 MK2的一絕,所有Burmester器材都能傳神地再生吉他的質地。吉他的琴腔共鳴、手指移動時的細節、撥弦時的指尖觸感,每一吋細節都重現錄音現場的真實情境。聽過956 MKII的吉他表現,肯定會令您回味在三、難以忘懷。
重播大規模樂曲一點也難不倒956 MK2。在「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激昂的開場拉出龐大的序幕,而第二樂章又能柔情似水,流暢地讓人聽完整首協奏曲還覺得意猶未盡。956 MK2善於營造出擬真的良好音場,音樂的層次感彷彿將人帶回音樂廳的現場,以大音量聆聽,低頻並不是無節制的而來,而是以高度均衡的整體表現,交代交響樂當中的動態變化,均衡的表現與清晰分明的音樂層次,正是956 MK2拿手好戲。
器材規格
輸出功率:240瓦(4Ω)、可橋接為單聲道500瓦(4Ω)
輸入端子:平衡1組(附RCA/平衡轉接頭)
訊噪比:大於81dB
阻尼因數:大於2000
頻率響應:0~200kHz(-3dB)
尺寸:482×191×482mm(寬×高×深)
重量: 3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