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高貴、身價親民 – Burmester 102 CD Player

【全文輯錄自「新漢音響」】

CD 自 80 年代起流行自今,技術已相當純熟。但一款推出近十年,至今依然受歡迎的 Burmester 102 CD 唱機,自有其生存之道,皆因在研發它時已採用許多前衛技術,時至今天曆久彌新,成就令人贊歎!

Burmester 102 CD 唱機雖是處於 Burmester 入門位置,但所採用的技術到今天依然先進,它承襲了一部份 Classic Line 061唱盤所應用的數碼至模擬轉換技術,還內建兩段升頻取樣96kHz與192kHz以供選擇。打開102機蓋可看到供電線路佔據了 1/3 的機箱空間,而中間的D/A轉換和模擬輸出級亦佔據了三分之一。

102 CD 唱機的整體聲音經過悉心處理,聲音聽起來整齊乾淨、一塵不染,風格相當明淨, 整體呈現出一種明朗的個性, 這也是 Burmester 的一貫性聲音表現,並不像某些廠家刻意將晶體電路去模仿膽機,這樣反而失去了晶體電路的優點。Burmester 可說是將晶體電路的特性發陽光大,不但高低兩端的頻應延伸優異,而且瞬態反應快速,整體音色的平衡性甚佳。高頻可說是數碼系統最不易處理的部份,但102的高頻自然飄逸,不論播放任何CD碟,都不會有一絲嘈雜的感覺出現,這也顯得更為耐聽。102在各種樂器的質感上也有極佳的表現,雖不像更昂貴的數碼系統那樣渾然天成,但也盡顯精雕細琢的華貴之感,在音響與音樂上取得理想的平衡,樂器質地顯得穠纖合度,表現出適切的真實感與流暢感。低頻段可說是102在聲音表現上的強項,整體展現出相當堂皇的氣勢,節奏顯得非常穩重,明確地表現出極低頻的部份,卻毫無做作之感,極低頻的樂段不疾不徐的湧出,與整體音樂有無比的和諧感。102的整體音域相當均衡,重播的音樂顯得非常流暢而活躍,表現出富有彈跳力的動態對比與節奏感而毫無紊亂,這是Burmester 102 CD 唱機難能可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