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東處女作 VPI Prime 黑膠唱盤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showimage

VPI是來自美國的黑膠唱盤老牌,雖然他們的旗艦等級唱盤有著令人讚嘆不已的設計,但是他們旗下的Production Tables入門級系列唱盤也承襲了不少旗艦級的技術,受到市場不少燒友的關注。過去,VPI在該系列下推出了HW-19、Scout 2等入門級唱盤,製作十分精美,表現不俗。現在,VPI又推出了全新的唱盤Prime,儘管VPI聲稱是專為初次踏入黑膠領域的發燒友打造,但VPI在Prime上投入了三年設計心血,而且外觀看來十分精良,令人期待。

這台唱盤是第二代Mat Weisfeld執掌VPI後,首次自行設計並經過老爸Harry認可的唱盤,與過去推出的入門級唱盤一樣,Prime上面使用了多項VPI的獨門技術,但是在造型上,更具曲線,更為性感。Prime搭載聲稱具有優異循軌功能的10吋3D列印唱臂,而且唱盤基座也特別加大,讓唱臂安裝有更多餘裕的空間。和許多VPI的高階唱盤一樣,Prime的唱臂高度可以透過旋轉螺絲調整,讓您進一步準確調整VTA與SRA,獲得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聲音。

Prime的底座特別以抑振性能極高的MDF製成,底部加載11 gauge厚(約3mm),轉盤由061鋁塊車製而成的高抑振轉盤,重量高達20英磅,而唱盤腳墊由4個精心組裝的Delrin組件構成,相信有著絕佳的抑振性能,此外旋轉馬達安裝於鋁合金車製的機殼之中,而且與唱盤底座互相獨立,可避免不必要的傳到唱臂,讓音色更為純淨。

根據VPI官網的建議,這台Prime適合Sumiko Blackbird、Ortofon Quintet Black、Soundsmith Paua 、Soundsmith Hyperion、Soundsmith Sussurro、Miyajima Zero Mono等唱頭,至於為什麼他們推薦這些唱頭?如果使用其他唱頭會有何聽感?就等待您一一發掘囉!

器材規格

機殼材質:黑膠包覆的MDF材質,底部搭載3mm不鏽鋼底版。
腳墊:4 x Delrin組件
馬達:獨立安裝於不鏽鋼與鐵鋁合金車製外殼、靜音運作,高扭力的300 RPM 24孔交流電同步馬達
承軸:凸軸承(強化不鏽鋼支柱,60 Rockwell chrome強化滾珠,磷銅合金軸襯,PEEK止推軸承碟)
轉盤: 6061鋁塊車製而成的高抑振轉盤,重量20英磅,周長39英吋。
Wow and flutter: > 0.1%
速度準確率: > 0.03%
Rumble聲: >85db down
尺寸:523 mm x 400 mm
重量:24.4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