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喇叭中的超跑,DALI Phantom S系列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1

DALI的Phantom S系列可說是當今市面上最高級的嵌入式喇叭產品。

2

Phantom S系列可以輕易地組合成各種配置的多聲道系統,讓喇叭隱身於空間中,又有最佳的音質表現,非常適合愛聽音樂又注重裝潢搭配的消費族群。這張圖示範的是Phantom S-180當作主聲道與Phantom S-80當作中央聲道的組合。

3

Phantom系列的面網也採用「隱形」設計,可配合牆面塗裝成相同的顏色。

4

這是採用與Ikon系列同等級單體的Phantom Ikon主喇叭與Phantom Vokal中央聲道所組成的多聲道系統。

一般音響迷總認為嵌入式喇叭是低價產品,對音質表現有所妥協,所以難登大雅之堂。但隨著客製安裝(Custom Install,客製化,量身訂做)市場的暢旺,各家喇叭大廠無不致力於推出相關產品,但始終限於低價產品,畢竟不希望影響到「正常」喇叭的銷售量。但隨著市場需求的大量增加,許多廠商也不得不從善如流,推出高檔的崁入式喇叭產品,其中丹麥的DALI就是最好的例子。

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廠商做生意肯定是將本求利,一定是看到了這塊市場的龐大商機,才會推出產品。DALI會將他們家的嵌入式喇叭定名為Phantom(幽靈),就是取其「隱身於空間中,但卻又不容易為人所發覺」之意。Phantom系列又可以細分為S、H、E三個子系列,另外還有Phantom Ikon與Phantom Vokal兩款獨立型號。其中S代表的是主喇叭,外觀為與一般喇叭類似的長方形,總共有S-280、S-180、S-80三款大小不同的型號。
DALI說此一系列跟他們家的旗艦喇叭一樣,是毫不妥協的產品。必須要注意的是,Phantom S系列有獨立的箱體,整體的製作比照傳統喇叭的水準,所以重量非常驚人,向是Phantom S-280就重達35公斤,Phantom S-180也有將近20公斤的重量,所以比較不建議採用吸頂式安裝,建議採用牆面安裝時也必須有額外的補強措施。

H系列則是正方形的外觀,為標準的嵌壁式(in-wall)喇叭,有H-120、H-80、H-60、H-50等型號,可用做環繞聲道,採用這樣的形狀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當作前置上方音場或後置上方音場,甚至安裝在天花板上當作吸頂喇叭,作為天空聲道使用。E系列則是圓形外觀,也就是一般常見的吸頂(in-celling)喇叭模樣,共有E-80、E-60、E-50三款型號。其中E系列還具有防水的功能,不僅可以安裝於廚房與浴室這類會有濕氣的場所,也可以安裝於戶外廊簷下,不過並不建議安裝於會直接淋到雨的室外空間。
所有的Phantom系列產品可以「混搭」,同時(Phantom S系列)不限於一定要直擺或橫擺,使用彈性非常大,一推出就獲得許多室內設計師的青睞,畢竟目前這類高檔的嵌入式喇叭還算是非常稀有。

5

Phantom S-180採用被動輻射式的箱體設計,高音模組採用只有在旗艦系列Epicon與Rubicon身上才看得到的雙高音模組,整體製作水準非常高。

整個Phantom系列共有12款不同各種不同大小與體積的產品,能搭配組合出各種多聲音或兩聲道喇叭系統,符合各種客製化的需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Phantom S系列,個人認為此一系列絕對稱得上是嵌入式喇叭中的頂級超跑,大大威脅到傳統喇叭的市場。Phantom S系列採用專為此系列研發的8吋低音單體,為了免除低音反射孔會造成的問題,所以採用了特製的10吋被動輻射器(Phantom S-80沒有),增加低頻的量感與延伸,低頻響應直逼傳統的落地式喇叭。高音的部份則採用與旗艦Epicon與Rubicon系列一樣的雙高音模組,可說是無比華麗的組合。

通常嵌入式喇叭都是採用沒有箱體的無限障板設計,但高端的嵌入式喇叭,如Phantom S系列,則會設計獨立的箱體,讓整個低頻表現更為理想。不過DALI為了安裝的方便性,特別將Phantom S系列的箱體設計得特別薄,三款產品的箱體深度都只有10.3公分的厚度。除了採用MDF製作前障板之外,整個產品正面的邊框更採用鋁合金製作,面網也採用完全隱形的磁吸式設計,面網還可以塗裝上色,以符合牆面整體的裝潢設計。

6

Phantom S系列所用的8吋中低音單體是DALI專為此系列所特別打造,為了能安裝在僅有10.3公分厚度的箱體中,這個中低音單體採用了Epicon 8喇叭所用的SMC超強磁力系統,散熱良好的鋁質框架則是來自Rubicon系列。

7

傳統的鐵質極片與DALI獨家的SMC(Soft Magnetic Compound)極片的特性比較。SMC為DALI獨家研發的特殊材料,具有極高的磁性,但導電性卻極低,所以不容易造成電磁感應的問題,故不會在極片(pole piece)中形成渦流(eddy currents)的問題,讓磁力損失更少、失真更低也更穩定,使得單體的控制力更好、細節更豐富。

8

所謂「被動輻射器」,也就是俗稱的「假單體」,這個單體裡面沒有磁力系統,但振膜、音圈、彈波等一應俱全,主要得功用就是用來取代低音反射孔,達到更好的低頻延伸,但又有絕佳的低頻控制力。Phantom S-280用了二個被動輻射器,而Phantom S-180則用了一個。

9

同樣的八吋單體在低音反射式箱體與被動輻射式箱體中運動所需要的運動幅度,可以看到被動輻射式的低音單體前後運動的幅度大幅降低,這就是Phantom S系列箱體能做得這麼薄的關鍵。

10

中低音單體與被動輻射器對於低頻響應的影響,兩者加成之後讓整個低頻響應更加平直。

11

DALI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結合了軟半球高音單體與鋁帶高音單體的喇叭廠,但這樣的做法也僅止於他們家最頂級的Epicon與Rubicon系列,現在又多了Phantom S系列。這個高音模組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可以轉動,只要鬆開上面的四顆螺絲就可旋轉整個模組,這讓Phantom S系列的產品更適合水平擺放,當作多聲道系統中的中央聲道喇叭使用。

12

DALI獨家的鋁帶單體結構圖。

13

Phantom S系列具有絕佳的擴散性,讓整個空間都能聽到完整的音樂與頻段。

14

Phantom S系列的前障板採用硬質的MDF製作,邊框採用漂亮的鋁合金,完全就是頂級落地喇叭的製作水準。

15

Phantom S系列連面網加邊框的厚度也只有11公分,真是太神奇了,完全不用擔心為了安裝高檔嵌入式喇叭而浪費寸土寸金的地坪。

16

喇叭端子與簡易安裝固定的裝置都製作得非常紮實,讓Phantom S系列裡外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