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而又璀璨的光芒 Burmester 102 CD Player及101綜合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視聽前線」】

德國Hi-End音響名廠Burmester 一向以細膩的音質與精準傳真的音樂表現,獲得許許多多音響迷及愛樂者的支持;不過,基於對完美音樂重播的要求, Burmester製品的售價也讓絕大多數消費者覺得高不可攀。101 綜合擴大機和102 CD Player的推出,終於讓Burmester進入一個更大眾化的價位,讓更多消費者可以體驗到極致的Hi-End 魅力。不過雖然對於Burmester而言屬於入門級,但和市面外其他產品相比,101和102的價位還是屬於中檔水平。

配置和設計

作為入門級產品,101綜合擴大機和102 CD Player的做工用料也絕不含糊,在外形上則和一般定位的其他Burmester產品有所區別,使用了拋光鏡面做前面板。 101 結合了D類平衡放大電路與類比電源,在4歐姆負載時每聲道可輸出120W功率,並且儘管是較為平價的製品,101內部聲音放大線路架構仍為全平衡式,除了三組平衡輸入、兩組RCA輸入之外,還有一組平衡輸出,用家將來可升級將101作為前級使用,連接更大輸出功率的後級擴大機驅動喇叭。但事實上,本機阻尼因素大於165,驅動力已經十分強勁,而低於 0.008%的總諧波失真性能,也達高檔放大器的水準。此外,101還具備耳放功能,耳機愛好者只要利用前面板的耳機插孔,就可欣賞耳機由Burmester 101 驅動的美妙旋律。

與101綜合擴大機最佳搭配的前方訊源是先前推出的102 CD Player,從前面板模樣就可看出兩者為同一家族。本機數位類比轉換核心來自高階機種061, 除了用作CD唱盤之外,102還配備了光纖和同軸輸入和輸出,可以最大程度利用自身優秀的解碼能力。除了具有DAC功能外,102還搭配了Burmester的皮帶驅動技術,確保馬達的震動不會傳遞到鐳射讀取系统上。與其它Burmester的產品一样,102採用全平衡電路與直接耦合信號路径。Burmester還大手筆地使用了一个大型環形變壓器,借以提供充足的電源。因为環保意識抬頭,也為了地球環境著想,102在待機模式下只需小於1瓦的功率,適合现今绿色家庭的主题。101和102可共享一個遥控器,除了各種功能設置外,音量調節和音源切换都可以在遥控器上完成。

平淡而真實

Burmester的聲音可說是發燒界的標杆之一,與其高昂的價格匹配的是其頂尖的音質,101和102同樣具有同級產品中拔尖的高素質。試聽時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其高密度,這是在高檔機器中最容易體會到的要素。聲音非常平淡而又真實,晶瑩通透。最美的是高頻部分,清脆明亮,猶如水晶中透出的光輝,平靜和激情兼具。中頻也是美不勝收,樂器的聲音都完美地重現出來。低頻起到一個很好的補足作用,能量感不俗,出於一個低音單體的限制,Twenty 24不能給我們太驚豔的低頻音效果略微可惜,不過ATL架構依然能帶來足夠的低頻量感。 我們一直期待的雙低音單體的Twenty 25仍未到貨,有機會後必要再試一次。通常當聲音過於平淡時,聽起來會有點乏味,但若是素質足夠高,高度還原的聲音又能煥發出不一樣的生命力。這需要在較為高檔的器材上才會體現出而101和102則做到了這點。

HI-END 級素質

吸收了i系列的經驗,PMC将消費級的Twenty和fact系列都設計得較容易推動,對Burmester 101 綜合擴大機來說自是小菜一碟,試聽时便能感受到那份從容。大動態下的音量起伏毫無難度,控制力一流。聲場寬闊,很有立體感和包圍感,結像清晰。人聲柔美,唱腔更细致地表現出来,中頻充足的泛音也讓人聲更突出和富有感情。在平淡的風格中,101和102體现出了真實的美,將樂器的美妙聲音,歌手和樂手的精湛技巧都表现了出来。當然在Burmester中高檔的機器上,我們同樣會聽到這樣的聲音風格,素質也會更高,但Burmester能在低價位中重現這種Hi-End級的聲音品質實屬不易。 Twenty 24作為入門喇叭,可以說在101綜合擴大機的推動下發揮得很好,但筆者感覺101綜合擴大機和102 CD Player應該有更高的潛力,能搭配更高檔的喇叭,而不只是新的Twenty 25,或者是更貴的fact系列,或者是PAM以外的品牌,101綜合擴大機都可以伺候得很好。101綜合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輸出為120W (4歐姆),能應付一般尺寸的落地箱。

總結

101綜合擴大機和102 CD Player 體現了Burmester 對完美的追求,不論在何價位,Burmester 始終力求做到最好,並有幸在中低端價位的機器上享受到HI-END的品質。中性而真實的風格,將聲音完全的重現,且各方面素質都是HI-END水平。在兼容上,追求真實的風格更容易突出喇叭的個性,不會有風格上的衝突,而101綜合擴大機的功率輸出也是不過不失,能輕鬆推動落地喇叭。總結來說,101綜合擴大機和102CD Player 完全對得起Burmester 的金字招牌,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