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尾自行設計Cardas 發表首款耳機EM5813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美國線材大廠Cardas發表了他們的首款耳機產品EM5813,為高檔耳道式耳機市場投下變數,因為EM5813從內而外全由Cardas自行設計,大多數的組件也都在Cardas加州原廠製造生產,這樣「搞剛」的做法,絕非目前蠻多品牌由代工廠生產所能比擬,也表示EM5813可不是一般的耳道式耳機喔!

線材起家的美國大廠

這場新品發表會由Cardas副總裁,同時也身兼銷售與行銷工作的Andy Regan親自主持。Andy先簡單介紹了Cardas的歷史。Cardas由George Cardas在1987年創立,當時廠址設在加州Ontario,1992年時遷廠至奧勒岡州的Bandon。在正式成立Cardas前,George Cardas做過不少工作,像是電話公司的工程人員與Go Car賽車手,他甚至還用他設計的麥克風,幫著名歌手Ben Harper錄製了他的第一張專輯,George Cardas擔任唱片製作人。而George Cardas在電話公司任職期間開始研究訊號傳輸的原理與問題,奠定後來Cardas線材的設計基礎。

George Cardas用他設計的麥克風,幫著名歌手Ben Harper錄製了他的第一張專輯,George Cardas並擔任製作人。

這場新品發表會由Cardas副總裁,同時也身兼銷售與行銷工作的Andy Regan親自主持。

據Andy表示,好的音響線材必須在導體、結構、屏蔽、避震,以及絕緣物的介電效應…等方面都面面俱到,而Cardas線材正是如此,他們甚至連接端子都自己設計製作,而不採用現成的製品,才能兼顧所有細節。例如在線材結構部分,Cardas講求黃金比例,Andy說,黃金比例是非常古老的東西,在自然界的許多事物上都可以發現,也可以用在任何人造物上,像是鸚鵡螺這種現在仍生存的古生物,牠殼內每個空間都是1:1.68,正是黃金比例的代表,因此Cardas除了把鸚鵡螺用於商標,更把這個比例用在線材上,變成Cardas線材的結構重點。又例如導體,Cardas只用李茲銅線,結合黃金比例成為Cardas的招牌技術。

Cardas的商標是個鸚鵡螺,這是因為鸚鵡螺殼內每個空間都是1:1.68,正是黃金比例的代表,象徵Cardas追求黃金比例結構的設計原則。

黃金比例的耳機

接著簡報的重點就來到Cardas的首款耳機EM5813,這是Cardas花費四年研發的產品,每一個部分都由Cardas自行設計,多數零組件也都在美國與原廠內生產製作,是徹徹底底的Cardas產品。Andy說,現在的耳機市場非常蓬勃,錢也很好賺,因此許多人都是找代工廠生產,再打上自己的品牌,然後就賣錢了,但Cardas則是從頭到尾都自行設計,這是因為耳機就像線材,每個部分都很重要,像是結構、材質、磁路系統、震動控制、阻抗、配戴方便性與舒適度,以及搭配的線材,必須每個部分都相互配合,才會是最好的耳機。

Cardas的首款耳機EM5813,花費四年才研發推出的產品,每一個部分都由Cardas自行設計。

Andy說,耳朵內部的耳蝸形狀就像鸚鵡螺,也存有黃金比例,為了符合耳朵內部的比例,EM5813外殼(入耳的部分)的弧度也做成黃金比例。

EM5813的EM是Ear Mirror的縮寫,意思是耳鏡,為何?據Andy表示,耳朵內部的耳蝸形狀就像鸚鵡螺,也存有黃金比例,因此耳朵就像是黃金比例的反射。為了符合耳朵內部的比例,EM5813外殼(入耳的部分)的弧度也做成黃金比例,因此就稱做Ear Mirror。此外,黃金比例在這裡還有一個功用,就是可以降低在耳朵旁邊的鈴振現象,讓聲音更平順。

至於振膜部分,EM5813用的振膜採購自日本,並使用強力釹磁鐵驅動,有趣的是,Andy說此一振膜的尺寸大概就和我們耳膜尺寸一樣大,我想這應該也是基於一定程度的黃金比例原則。耳機的外殼部分,EM5813使用黃銅車製而成,再鍍上銅,這是經過這種材質多方嘗試後的結果,黃銅最好聽。

EM5813振膜的尺寸大概就和我們耳膜尺寸一樣大,可能也是基於一定程度的黃金比例原則吧!

面面俱到包括耳塞

EM5813的阻抗是32,而不是更低的16甚至12。Andy說阻抗32也很適合隨身設備,如有外接DAC或隨身耳擴,聲音當然會更好,但更低的阻抗如果遇到桌上型耳擴,可能音量稍微轉大一點就爆了,反而不是很方便,因此EM5813的阻抗設定在32。

3.5mm插頭握柄前端的塑料部分,刻意做得很細,以免被許多精美的手機殼擋住而插不進耳機孔。

線材是Cardas的本業,EM5813的連接線當然全部在加州製作。Andy說這可能是所有耳內耳機線材中結構最複雜的線,此話並不誇張,因為EM5813用的線材基本上和Cardas之前所推出的AKG耳機升級線是一樣的,只是必須要做得更細、更輕便。3.5mm端子採L形設計,除了端子背後有個Cardas商標顯得非常高級之外,端子部分經過三重處理,就是鍍金、鍍銠再鍍銀,實在「搞剛」。此外,3.5mm插頭握柄前端的塑料部分,刻意做得很細,以免被許多精美的手機殼擋住,這設計實在貼心。

EM5813的耳塞提供藍色與白色兩種,不過,他們的差別並不是尺寸,而是功能,這又是另一個貼心的設計。

另一個重點則是耳塞的設計。EM5813的耳塞由兩個半球組成,前面的半球較小,可塞入耳道,後方半球則可把耳機固定住,並提供良好的舒適性與隔離效果。有趣的是,EM5813的耳塞提供藍白兩種,差別並不是尺寸,而是功能。白色耳塞是正常版,完全密閉,藍色耳塞則有小孔,有何作用?這是因為EM5813振膜的能量感豐沛,聽談話性質的節目或錄音時,某些子音開頭的字聽起來會特別明顯,耳朵可能會不太舒服,這時藍色耳塞就可派上用場,它的通風效果可將低能量感,因此較適合聽講話。這樣子的設計十分少見,可以想見Cardas對產品的思考十分周延,確實與眾不同。

讓年輕人也能擁有

發表會最後,有媒體問到Cardas推出的首款耳機為何是耳道式,而非耳罩式?Andy表示,他們曾和Nokia討論過,智慧型手機推出已超過20億支,未來的市場潛力依然強勁,若以隨身配戴與市場需求的觀點,耳內耳機還是最方便的,因此他的首款耳機以耳內耳機為主。況且,音響業的未來在年輕世代,他們也想藉此讓年輕人有機會透過耳機接觸到更好的聲音,培養他們鑑賞音樂的興趣,提早接觸高級音響。以EM5813美金定價是425美元來看,確實不太會造成年輕族群的負擔。至於Cardas的耳罩式已經再做了,將會是密閉式設計,預計一年後推出,請大家拭目以待。

Cardas也專門替隨身型耳擴或高檔播放機設計3.5mm連接線,讓隨身聆聽有更高享受。

Cardas專門替AKG耳機設計的耳機升級線,過去曾上過U-Audio評論,效果顯著。

同場加映Cardas最新推出的Clear Sky訊號線與Parsec訊號線。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