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DALI風格帶進藍牙耳機DALI IO-6、DALI IO-4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390期」】

耳機市場的蓬勃發展到目前為止依然看不見停止的趨勢,許多原本專注在兩聲道的音響品牌,也紛紛推出自家耳機或耳擴來進攻耳機市場。現在丹麥知名的喇叭品牌DALI,也推出自家耳機來進攻耳機市場了!不過DALI並不是直接進攻耳機金字塔頂端,而是推出兩款機能性充足的藍牙耳機:IO-6、IO-4。

IO-6與IO-4是一對孿生型號,兩者最大差異在於IO-6具備了ANC抗噪能力,而IO-4並沒有搭載此功能;取而代之的是IO-4電池續航時間足足是IO-6的兩倍,達到60小時。此外配件的部分IO-6內建硬殼耳機盒,以及飛機上使用的飛行配接器;而IO-4則是絨布套。除了這些差別之外,IO-6與IO-4均完全相同。

特製50mm紙盆振膜

身為喇叭大廠,DALI非常了解單體的重要性,因此DALI喇叭上的錐盆單體皆是採用自製紙盆振膜。而IO系列同樣選用與自家喇叭相同DNA的50mm紙盆振膜,並使用釹磁鐵驅動。 從官方規格來看頻率響應在±3dB時能夠從10Hz到20kHz,顯然其單體性能相當優異。

身為藍牙耳機,藍牙規格也是至關重要;而IO系列搭載的是目前最先進的藍牙5.0。藍牙這種規格其實一開始根本不是為了音樂傳輸而開發,而是後來因應時代趨勢而針對音訊傳輸的要求強化。因此音訊傳輸上藍牙5.0相對於4.0世代幾乎是全面進化。除了理論上的連線距離達到300公尺,傳輸速度也變為2倍,達到24Mbps。對音訊傳輸品質影響最巨的延遲也大幅降低。除了硬體規格,軟體規格上也支援至aptX HD。aptX HD是高通目前最先進的音訊傳輸格式,傳輸的音訊格式能夠達到 24bit/48kHz等級。

除了藍牙之外,IO系列也支援有線傳輸,還分為數位與類比兩種。IO系列內建的USB Type C插孔除了充電使用之外也可以進行音訊連接。此外IO系列還具備3.5mm端子,就算是在完全沒電的情況下,也可以將此兩隻耳機作為純被動耳機使用。

ANC抗噪

ANC抗噪能力是IO-6的獨家招牌。 在IO-6右耳罩上有專屬的ANC按鈕,按 下後會在開啟、Transparancy、關閉三種模式間循環;成功觸發會有語音告知。 IO-6的ANC抗噪主要是針對規律低頻進行濾除。比如說冷氣、冰箱等發出的低頻噪音,就是IO-6抗噪的濾除對象。

另外官方以Transparancy稱呼的模式,具體來說其實是讓耳機能夠聽到噪音偵測麥克風收到的聲音;這是讓開啟抗噪模式時,突然需要聆聽外界聲音時的快速應變。由於IO-6本身是封閉式耳機,先天就有不錯的中高頻隔音效果, 因此在配戴耳機之下,此模式能夠最清楚的聽見外在聲音。

除了豐富的功能之外,配戴機能性也考量周到。IO系列的耳罩都能輕鬆翻轉90度,除了方便收納之外,也能夠穩固的掛在脖子上。頭帶與耳墊都是使用人工皮革填充記憶泡棉,這是舒適又不會太悶熱的組合。如果耳罩髒了或壞了也沒問題,IO系列的耳罩都能夠拆下清洗,或是再購入耳罩進行替換。

IO系列的按鈕與開關都設置在右耳罩上,且非常易辨識,不需要視覺輔助即可精準操作電源開關、抗噪模式,音\樂播放等,甚至還設立Siri、Google兩大系統語音助手;而且成功觸發後耳機內也會有語音告知。另外開機之後也會有語音提醒當下電量殘餘。

就像是在聽DALI喇叭

由於兩支耳機最主要差異在於IO-6 包含ANC抗噪;而為了測試IO-6的抗噪性能,筆者在乘坐捷運時測試其抗噪能力。和一開始想像不同,開啟之後不會有很明顯的「寂靜」,因為IO-6只針對捷運行走時的低頻聲給濾除。因此到站時的語音通知,以及開關門的提示音還是能夠聽見,並不是完全與外界隔絕。不過一但將抗噪關閉之後,很明顯環境更為吵雜。藍牙配對到耳機的速度很快,不過更厲害得是如果遠離藍牙發射源至斷線,之後重新回到連接範圍內時,會以非常快的速度自動重新連上。

在聲音表現上,可能因為定位還是藍牙耳機,因此在IO系列上以隨附線材進行的兩種有線連接,其實聲音表現與藍牙差不多。而從USB連線時讀取的資訊來看,IO系列內部解碼為24bit/96kHz 規格。因此聲音表現還是以藍牙連接時為準。

得說可能是因為單體有相同元素, 導致IO耳機的聲音確實會令人想起聆聽DALI喇叭的經驗。聲音溫潤質樸,不會特別強調解析力,但也不會特別模糊細節。音像位置前後排的差異呈現非常明顯,可以輕易品味出主奏與伴奏樂器與聽者距離不一樣的差異。原廠在喇叭上常常強調的3D立體感,在IO耳機上也有同樣感受。另外三頻比例也抓得不錯,可以感覺出是以中音為重心,高低音等距延伸;聽來就是精心安排過的平衡,不會頭重腳輕,或是呈金字塔型。

不過對聽慣開放式耳機的人來說, IO系列耳機在開放感與音場規模上,還是很典型封閉式耳機的聽感。而且雖然可以聽出高低頻的延伸確實很不錯,但聽大編制時低音的衝擊感,高音的空氣感靈動感等,以諸旗艦耳機的標準而言還是略為欠缺。

挑戰最方便的藍牙抗噪耳機

市面上藍牙耳機眾多,抗噪耳機也不罕見,但是要能像DALI IO系列耳機一般還具備3.5mm有線連接、USB連接的耳機就不多了。況且除了使用便利性之外,配戴舒適性與外觀設計也十分有質感。如果您早就喜歡DALI喇叭的風格,或已經是其喇叭的用家,那 IO系列肯定會是您喜歡的藍牙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