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厚度減少毛躁 Cardas Headphone Cable 耳機線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Cardas線材成名已久,旗下產品的種類、等級繁多,針對不同的用途、需求,Cardas都提供相對應的產品,來滿足任何一位消費者的需要,唯一不變的是,它每款線材都有著樸素的外觀,以及簡單、不太漂亮卻異常紮實的接頭,絲毫不見花俏無用的配備或神秘難解的調音秘技。我手邊這條Headphone Cable耳機線也是如此,絕緣外皮是很不顯眼的淺灰色,兩頭包著印刷了Cardas商標的黑色熱縮套管,沒有時下流行的纖維織布或隔離網,但拿在手上便覺得實實在在的頗有份量,給人真材實料的感覺。

多款耳機可使用

Cardas線材的產品線十分齊全,耳機線便有三款,依等級從高至低分別是Clear、Clear Light及Headphone Cable,沒錯,Headphone Cable正是入門款。Cardas原廠網站對Headphone Cable沒有太詳細的介紹,只知道內部是四線結構,具有屏蔽,線身柔軟,不過它又不會太過柔軟,因此幾乎不會纏繞在一起,使用上十分方便。Cardas產品中還有一款線材叫iLink,用途是3.5 mm插頭轉2個RCA接頭,便是用Headphone Cable的線身做的。有趣的是,網頁上提到Headphone Cable是George Cardas為他的電台DJ女兒而設計的,因為他女兒想為她的Sennheiser HD600耳機更換線材。

由此可知,Headphone Cable可給Sennheiser的HD650或HD600使用,而我手上這條是mini-XLR端子,因此AKG的K702可以使用,這篇評論便是透過K702來完成。除了上述幾款耳機,Headphone Cable還能客製給Sennheiser HD800,以及Audeze、HiFi Man的耳機使用,但須另外加價。

聲音變得更沈穩 更紮實

試聽過程以電腦PC與Micromega的MyDAC USB DAC做訊源,耳擴是電光火石Bobby,比較的對象則是K702的原廠黑色耳機線。很明顯的,Headphone Cable把整個音場的重心往下拉了一點,聲音更為沈穩,更為紮實。雖然只是些微的改變,但Headphone Cable減低了浮躁感,因此感受上變得更沈靜、更順暢、更有韻味了。簡單地說,就是聲音的質感提升了。

以Blue Coast唱片公司精選集「The E.S.E Sessions」為例,第2軌《Slow Day》中、低頻的厚度與密度都有提升,因此低音大提琴撥奏時的顆粒更緊密,彈跳更好,共鳴感也更為濃郁。相較之下,原廠線音場的重心比較高,聲音密度比較疏,質地也比較空洞,所以聽起來會有點浮、飄的感覺。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原廠線的刺激感也比較豐富,高頻的比例較多,吉他的音色顯得更為清脆,唇齒音、喉頭的嘶聲,以及氣音也多了那麼一些些。若你要問我哪一個比較好聽,我會選Headphone Cable,因為我覺得均衡感比刺激感更適合久聽。

提高了背景的沈靜度

接著聽第4軌《Darcy Farrow》,Headphone Cable播出的Slide吉他光澤比原廠線暗了一些些,但聲音線條的些微毛燥與粗糙像是被消融而變得圓滑,質地更精純,也更具質感。再聽第5軌《The Dog Song》,這首歌的鋼弦吉他與人聲都採用近距離拾音,因此強與弱之間的落差不小,錄音似乎也刻意要強調這一部份。透過Headphone Cable的播放,用力撥弦的力度更為突顯,因此強弱的起伏對比隨之更為清晰。之所以如此,我想是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Headphone Cable提高了背景的沈靜度,也就是聲底更乾淨,動態對比自然更好;二是Headphone Cable讓音像更凝聚,中、低頻更有肉,聲音更有實體感,因此能量感也就更好了。

經過這些比較,Headphone Cable確實提升了AKG K702的整體表現,音樂也變得更好聽,我想,只要聽熟了Headphone Cable,幾乎不會想把原廠線換回去,不過,換線的代價也不算小,該不該換一條比耳機一半價格還高的線材,這之間的取捨就得由你自個兒決定了。

器材規格

形式:耳機線
規格:可適用於Sennheiser HD650/600與AKG K702(mini-XLR端子),另可選擇Sennheiser HD800、Audeze、HiFi Man但需另外加價
插頭:6.3 mm
建議售價:1.5米/8,200元,2米/9,200元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