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Burmester 909 MK5後級,音響人生無憾矣!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 外觀:909 MK5的外觀歷經21年歲月,看起來還是那麼的前衛摩登,真是經典設計。 背板:909 MK5背板上只有XLR輸入端子,還有Remote輸入與輸出端子各一,這是用來與Burmester其他器材連線,同步控制電源開關的裝置,並非一般的遙控器功能。另外它的XLR端子是歐規的1地2負3正,如果您用的前級非同廠牌,要注意極性不要弄錯了。

  • ▲聆聽室的屋頂裝滿RPG Skyline二次餘數聲波擴散器,有效的讓聲波分布均勻。 ▲這是海山音響的一樓聆聽室,裡面擺滿各種器材,對於吸收過多的中低頻段與低頻段有一定的功效。

  • ▲( 左上)當天所使用的數位訊源Playback Designs MPS-5 SACD唱盤。(左下)當天所使用的Burmester077前級。( 右)當天使用的Sonus Faber Stradivari Homage喇叭。

  • 內部909 MK5內部可看到頂端有一片板子蓋住,底下是16個大濾波電容(總容量160,000μF),在電容器下面則是超大環形變壓器,主線路分置左右二邊,與散熱片直接連接,每聲道使用20個特別挑選的功率晶體,而輸入級用的線路則是他家X-Amp A類放大架構。

  • 焦點:①既Q且柔,溫潤又有勁,光澤華麗但又不飆耳。②音質極佳,彈性沒得比,動態範圍寬廣,驅動力不可測。 建議:最好搭配同廠前級,如果搭配其他廠牌前級,華麗甜美的特質恐怕要減色三分。

又來到台北天母海山音響做「器材外燴」了,這次的主角是Burmester 909MK5立體聲後級。海山音響已經來過多次,對於這裡的音響效果相當了解,透過幾次不同的音響器材聆聽經驗,我發現一樓這間音響室很巧妙的將缺點化為優點。什麼是缺點呢?由於這間音響室容積並不大,按理說應該會有相當強的中低頻駐波與許多低頻峰值。不過,實際聆聽時,我發現這間音響室的中低頻駐波與低頻峰值並不明顯,反倒是低頻段與中頻段的量感都非常豐富,而且聲音調性溫暖,聽任何音樂都讓人覺得豐潤飽滿。

巧妙化缺點為優點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第一、這間音響室裡擺滿了音響器材,這些音響器材都是厚重的箱體,可以吸收許多原本因為駐波而產生的低頻與中低頻,使得原本「太多」的低頻段變成「飽滿豐潤」。此外,這些音響器材還可以起自然的聲波吸收擴散反射作用,降低聲波的單一集中性,使得原本會產生的近距離聆聽壓力減輕。當然,林老闆的聽力是成就這間音響室的最重要因素,因為有正確敏銳的聽力,才會知道整體調音要朝哪個方向去做,也才會有音響室內的天花板、牆面佈置與一些調音裝置。

我可以大膽的說,在這間音響室內聽器材,要做的工作就是稍微移動喇叭的擺放位置,以及選擇搭配的擴大機與線材,這樣就能將受測器材的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難怪代理商都要求來海山音響做器材外燴。或許您會擔心,既然器材在海山音響聽起來都很棒,但買回去如果聲音不好聽,要怎麼辦?按照海山音響室的「原理」依樣畫葫蘆不就得了!我的經驗是:如果聆聽空間內東西很少,您就必須在牆面、天花板上做更多的聲學處理,這樣聲音才會好聽。反之,如果聆聽空間內的東西很多,牆面、天花板的聲學處理就可以少做些。或許您會擔心,裝潢得很有氣質的聆聽室擺了那麼多的東西,客人來了能看嗎?一來您可以將那些東西擺得整齊些,二者「那些東西」可以選擇漂亮的家具、討人喜歡的擺飾、看起來很有學問的書,還有很多的唱片等等,這些東西對音響效果與主人的氣質水準都有加分作用。再不濟,您也可以賴上海山音響林老闆,要「媒人婆包生兒子」,這樣更簡單。

21年前就很完美了

閒話表過,言歸正傳。Burmester的旗艦後級909早在1990年就已經推出,到今年滿21年。這些年來,我在不同場合聽過許多次909,也曾在自己家裡聽077前級(論壇246期)時搭配過它,對它留下良好印象。巧的是,這次器材外燴,搭配的前級也是Burmester 077前級,只是數位訊源與喇叭跟在家裡聽時不同。

或許讀者們已經注意到,這麼多年來,909 的外型好像一點都沒變,而且一直是他家的最頂級旗艦,難道Burmester無法設計出更新更好的後級嗎?要知道,21年前,909的內部設計就採直接交連,級與級之間沒有使用交連電容器。不僅如此,從最端到最末端都採平衡架構,這也是目前高級後級所使用的架構。21年前該做的都做了,難怪這21年來,909連外觀都沒有變過,只是每隔一陣子就做些內部的小提昇,到目前已經提升為第五代(從第三代直接跳到第五代,沒有第四代)。像這樣一部超級前衛、先進、傑出的後級,還有什麼好改進的呢?我說它「超級前衛、先進、傑出」不是隨便說說,您看,二十一年前的造型到今天看起來還是那麼的摩登,白亮鍍鉻更像用一百年都光鮮如新,這不是「前衛」是什麼?而「先進」呢?二十一年前就採用直接交連、全平衡架構,夠先進吧?至於傑出,一直到今天,它仍然是Burmester的旗艦後級,無法超越,您說它不傑出嗎?

第一代到第五代的演進

其實,從第一代到第五代,909MK5的差異並不大。根據原廠回覆,第一代的909除了作為立體聲後級之外,還可加上DAC模組以及類比模組,成為另類綜合擴大機。此外,還可加裝DSP,利用軟體的升級更換,達到聲音升級的目的。您看,21年前就有如此「先進」的作法,真讓人佩服。第二代的909除了改良線路板之外,還提供前級輸入模組,讓909也可以成為完整的綜合擴大機,用途更加寬廣。第三代909除了上二代的基礎不變之外,將擴大機的工作偏壓提高,讓工作範圍更接近A類,降低晶體的交越失真,提昇聲音的和諧融合度。909 MK5本著MK3的基礎,另外增加了動態預防保護線路,讓擴大機工作得更安全。不過別擔心這套保護線路會劣化聲音表現,它是安置在音樂訊號路徑之外,不會影響音樂的重播。

從1995年開始,909就專注在單純立體後級的工作上,不再附加模組。1997年開始,909機內配線開始採用自家的Silver NF線材。2000年開始,909提供自家銀喇叭線。以上簡單表過909的演進,我相信其內部的線路微調與改良應該比我所說的還複雜。總之,從第一代到第五代,聲音不可能倒退,只有進步。

909 MK5的「面板」很簡單,就是一個電源開關,一個Standby LED燈,一個Power LED燈,以及錯誤故障顯示燈號,其他什麼都沒有,透露出極簡的美感。而背板上只有XLR輸入端子,沒有RCA輸入端子。不過多了Remote輸入與輸出端子各一,其餘就是喇叭線接端以及電源線等。要注意的是,909 MK5的XLR端子是歐規的1地2負3正,如果您用的前級非同廠牌,要注意極性不要弄錯了。對了,Remote輸出輸入端有什麼作用呢?其實這是用來與Burmester其他器材連線,同步控制電源開關的裝置,並非一般的遙控器功能。

錯誤故障燈號顯示的是什麼狀況呢?溫度過高、直流輸出以及過荷。溫度過高時暫時關機,讓溫度下降即可。如果是直流輸出,那就要請代理商檢查。如果是偶而出現過荷(可能性極低),小心調整音量即可。若是經常出現過荷燈號,那就要送檢了。

大電源供應,超多功率晶體

打開內部,可以看到頂端有一片板子蓋住,底下是16個大濾波電容( 總容量160,000μF), 在電容器下面則是環形變壓器(1.5kV容量)。後級主線路分置左右二邊,與散熱片直接連接, 每聲道使用20個特別挑選的功率晶體(以前用Sanken 2SA1295/2SC3264推挽, 現在不知是否相同?),峰值電流輸出可達65A,而輸入級用的線路則是他家X-Amp A類放大架構。從用了那麼多功率晶體來觀察,這些功率晶體應該採並聯工作,所以輸出阻抗應該很低,也就是說阻尼因數將會很高。根據原廠回覆,阻尼因數超過1,000(1kHz, 8歐姆)。如果阻尼因數真的那麼高,對於喇叭的控制力肯定很好。這麼大的電源變壓器與濾波電容量,代表著909 MK5是一部高功率後級。可是,當我讀過使用說明書之後卻傻眼了,為什麼?因為我看到上面寫著:8歐姆負載每聲道輸出100瓦,4歐姆負載每聲道輸出170瓦,2歐姆負載每聲道輸出280瓦。奇怪?以前我所看到的資料是立體聲時8歐姆負載每聲道輸出300瓦,4歐姆負載可達600瓦。難道?難道以前錯了嗎?還是,使用說明書寫錯了?馬上e-mail去問原廠,果然是原廠寫錯了,909 MK5的輸出功率跟第三代一樣,立體機每聲道輸出300瓦(8歐姆負載)、600瓦(4歐姆負載)。2歐姆負載時可達1,150瓦。

可橋接成為單聲道機,或做雙擴大機使用

909 MK5雖然是立體機,不過也可以買二部當做單聲道機使用,此時接法稍有不同。先利用原廠所附的Mono轉接端子,將立體機的左右聲道輸入端與轉接端子相接,再接到前級的左聲道或右聲道輸出端。而喇叭線只接正極,負極都空著不接。當做單聲道機時,909 MK5內部變成橋接狀態,我們都知道,橋接之後理論上輸出功率會變成四倍。909MK5在橋接之後能否達到理論值的功率輸出呢?從它所使用的超大電源變壓器來看,應該可以。不過,原廠提供的規格標示尚不到四倍功率,顯然標示得比較保守。假若是Bi-Amping接法,也就是利用一部立體聲909 MK5推左(或右)喇叭的中高音與低音,另一部推另一支喇叭。此時還是要利用原廠所附的轉接器來將左右聲道輸入併成一個聲道的輸入端,再將原本右聲道喇叭線端子接在喇叭的中、高音接端,原本左聲道喇叭線端子接在喇叭的低音端。這次器材外燴,現場準備幾部頂級數位訊源供我選擇,我大概試了一下,選擇了Playback Designs MPS-5。前級與喇叭沒得選,用了Burmester 077前級與Sonus Faber Stradivari Homage。這對Stradivari Homage我在海山音響聽過幾回,可說是我所聽過低頻段量感最豐富、中頻段最飽滿、高頻段最甜潤的Stradivari。用它來搭配Burmester的器材,不必聽就已經可以猜出聲音表現了。

香醇又黏稠的美聲

我第一張聽的是奇美文化那張「奇美提琴理想國」。果然不出所料,傳入耳朵的是既「香醇」又「黏稠」又「豐潤」的大提琴美聲。大提琴聲音用「香醇」、「黏稠」來形容?難道是在喝芒果汁嗎?否則何來香醇與黏稠?不!比喝芒果汁還要讓人舒服百倍,那種感覺就好像小時候所喝過的鄉間自釀水果酒,入口黏稠順暢,一點都不嗆,喝完之後倒頭呼呼大睡,不亦快哉!當然,在海山音響做器材外燴不能醉,但那音樂之美透過909 MK5的重播,的確是會醉人的。聽過數曲之後,我已經概略了解909 MK5的特質,它的大提琴、小提琴聲音線條飽滿而凝聚,而且滑潤無比,聽不到一點粗礫,但弓弦的摩擦質感卻又是那麼的傳真。而伴奏的鋼琴音粒也是飽滿的,即使輕彈,每一個音粒也能顯出重量感。飽滿,滑潤,重量感是我對909 MK5的第一個印象。這張「奇美提琴理想國」用這套音響器材聽來,更顯樂器高貴的氣質,以及錄音的優秀。接下來我聽穆特所演奏的那張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與奏鳴曲等。此時原本傾向細緻的小提琴線條同樣也顯出圓潤的形體,而且琴音非常甜,光澤迷人。聽到第三樂章,我發現909 MK5將穆特拉琴時的琴弓轉折聲音表現得特別清楚,散發出一股迷人的女性委婉纖柔美感。此外,鋼琴音粒的重量感也讓我著迷,那是很有威嚴的重量感,認真說來是比現場所聽到更有重量感的鋼琴音粒,混合著真、美與過癮的元素。

低頻段穩固得有如金字塔

再拿出BIS那張「Ilya Gringolts Paganini」,第一首的小提琴堂音清楚異常,凸顯出錄音的空間感。而且,小提琴的琴腔共鳴很迷人,那是擁有「木頭味」的共鳴。還有,那撥奏的質感真實無比,彈性十足,這也相當程度透露出909 MK5雖然是大功率後級,但靈巧的反應一點都不輸給小功率後級。來到協奏曲時,那轟然一聲管弦樂總奏的飽滿與豐潤嚇了我一跳,我所謂的「轟然」並不是低頻量感過多,而是非常紮實、非常有彈性、又非常融合的往下沉的迷人音響效果,這種飽滿的感覺有如金字塔,音樂底部穩固得可以耐得住幾千年的風吹雨打地震。聽過三張提琴音樂之後,我還發現909 MK5的音質表現非常美,肯定是最高級別之一。不過,這種音質之美是在意料之中,我倒沒有特別的驚訝。接下來我聽「竹竹」。同樣的,我聽到了非常棒的彈性, 這也是Burmester器材的強項之一。到底這種迷人的打擊樂器彈性從何而來?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根據我聽過那麼多優質擴大機的經驗來說,打擊樂器的彈性越好,音樂聽起來就越迷人,不管是流行音樂、爵士樂或古典音樂皆然。909 MK5唱起「竹竹」時,音場規模龐大,好像一個大舞台呈現在面前,豐富的打擊樂器細節充滿了整個音場,每個聲音都好像脹得飽飽的,又有將它拉著的內聚力,吹管的空氣流通質感更是真實。樂器演奏質感真實代表細節表現非常好,聲音脹得飽飽的代表高、中、低頻段的量感充足。再加上那非常好的彈性透露出909 MK5暫態反應的優異,聽到此處,已經可以確定它是一部人聽人愛的優質後級。接下來我要試試909 MK5的低頻控制力,拿出Robert Plant與Alison Krauss合作的「Raising Sand」。老實說, 本來我還擔心Stradivari Homage無法承受這麼「狂暴」的音樂。沒想到第一首唱出來,不僅各樂器旋律線條、位置清晰,而且衝擊性很強,不過聲音雖強烈但卻沒有崩潰。人聲飽滿有勁,低頻一個個好像實體拳打在肉上。真沒想到看似單薄的Stradivari Homage竟然能夠承受那麼狂暴的音樂,難道這真是909MK5的絕佳控制力使然?來到第二首,Alison與Robert二人的和聲漂亮,醇厚,低頻依然沈重的打在心頭,凸顯909 MK5的龐大輸出功率。第三首時,Alison的嗓音甜美又有光澤,高亢但又不會刺耳,還擁有相當的醇厚,聽來很舒服。此時,小提琴的演奏穿透其他樂器,顯出很美的音質與真實演奏質感。同樣的,從Stradivari Homage傳出的是沈重的低頻節奏效果,讓人聽了直呼過癮。來到第四首,那沈重有力的低頻效果激起室內空氣強烈的震動,我還真擔心Stradivari Homage那二個低音單體會噴出來。聽過第八首之後,我不僅肯定909 MK5對低頻段的驅動力與控制力,更驚訝原__來Stradivari Homage能夠承受這麼強烈的低頻「摧殘」。

如沐春風的管弦樂

猛爆的音樂測試過,接下來我聽鄭京和演奏的聖桑第一號、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Decca,Charles Dutoit指揮)。此時,我聽到的是如沐春風的管弦樂,以及甜潤委婉的小提琴。那小提琴的光澤與甜美讓人打心底舒服起來,彷彿正在享受一道美食。光澤與甜美是Burmester器材的強項,而且很明顯的與眾不同,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聽過小提琴, 接著聽Anne Bisson的「Blue Mind」。我只能用三句話來形容:真實、美麗、過癮。真實的是人聲與樂器表現,美麗的是人聲與樂器的音質,過癮是傑出錄音效果所帶來的滿足感。我沒聽過Anne Bisson的現場,只從CD中接觸她,按理說不知道她真正的嗓音如何?但聽到這麼好聽的音響效果,我寧可相信909 MK5所唱出的就是她真實的聲音。飽滿、凝聚、傷感,摻著藍色憂鬱嗓音的美感縈繞室內,再加上那迷人的低頻效果,聽這樣的音樂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最後我聽Holly Cole的「The Holly Cole Collection Vol 1」。此時我聽到的低頻段量感比起我所熟悉的聲音還多,但依然是在強力控制範圍內,而Bass的彈性則非常好,一個個音粒都能顯出用力扣弦時的質感與彈性,粗弦震動的尾音也非常清楚。再來,Holly Cole的嗓音強勁高亢而有威力,不過那是有厚度的強勁高亢,而非單薄刺耳的嗓音。除了讓人無法不豎起耳朵的低頻表現之外,這張CD中的弦樂群錄音也被909 MK5再生得迷人已極。甜潤又溫暖,還帶著光澤的慵懶弦樂雖不能說繞樑三日,但肯定會讓您無法忘懷。909 MK5真神奇,它的輸出功率那麼大,但低頻的彈性卻還那麼好,而且弦樂的絲絲縷縷也那麼的細緻,真是奇妙的混合體。

音響人生無憾矣

礙於器材外燴,我無法很仔細的去測試Burmester 909 MK5,但從各方面的初步了解中,我可以肯定雖然已經推出21年,但909 MK5絕對還是最好的後級。當然,我心目中的最好不是單一唯一,而是有許多不同的風韻表現並存。它的推力讓人不必擔心喇叭無法發揮;它的控制力讓高、中、低頻段都不會飆出或散形;它的厚重飽滿讓音樂穩固如金字塔;它的輕盈靈動又有如風吹楊柳,搖曳生姿。更重要的是,它的音質音色成就都是最高級的。能夠擁有Burmester 909 MK5,音響人生無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