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專家的下一步,Playback Designs Andreas Koch談IPS-3

【全文輯錄自「feverSound.com高燒影音」】

專攻數碼訊源產品的一線音響品牌Playback Designs,其設計師兼老闆Andreas Koch早前來港,親自介紹廠方最新推出的一體化音響系統IPS-3,與此同時,他亦跟本刊讀者分享了一些有關數碼音響的一些最新看法。

IPS-3全寫為Intergrated Playback System,與MPS-3等同為「3」系器材,除了內置比MPS-3稍稍靚聲的解碼處理之外,亮點之一是在幾乎在MPS-3相同的機身之內,減省了CD 轉盤但卻加入了相當足秤的260瓦(4歐姆)立體聲擴音機,足可推動不少對功放有要求的揚聲器。

請大家觀看 DSD 之父視頻專訪,訪問分兩部份,上半部為 Andreas Koch 親自解說這部 IPS-3 的點滴,下半部則為他就 DSD 最新發展及技術的看法:

以下為中文文字版本,同時亦刊登於《Hi-Fi 音響》335 期

問:為何數碼訊源專家生產模擬擴音機?

Andreas Koch:沒錯我們對數碼音頻是專家,但數碼音頻人耳是聽不到的,數碼一定要轉為模擬再放大才能讓我們聽得到,而我們設計及生產解碼器時,一定會涉及不少 線路是模擬放大(Analog Output Stage)的部份,我們其實對這個範疇也有相當多的經驗。

問:為何IPS-3是一部「多合一」器材?

Andreas Koch:我們之所以將模擬擴音機加入解碼器,原因有幾個,第一是在消費者心目中,我們的確最擅長生產解碼器,所以加入解碼器是賣點之一,其次是在絕大多 數的音響系統中,解碼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而我們亦認為在擴音機中加入一個優秀的解碼器,是十分實用的。而且市場上現時的確也有不少十分出色的擴音機, 我們並不想加入競爭,反而是希望一部有質素售價亦不是太昂貴的一體化器材,或者可以吸引到一些對電腦音響有興趣的年輕發燒友,又或者對生活品味有要求的人 士,他們可能不太想器材太多或接駁太複雜,但要求簡約及質素兼備,我覺得IPS-3是為他們而設。

問:為何IPS-3不使用數碼功放?

Andreas Koch:我暫未聽過一部真正超班的數碼擴音機,沒錯它們更環保、更小巧、更易製作,我若選用數碼功放可以令器材體積更加細小,但我們堅持生產絕對優質的器材,若要以「縮細機身」而換取音質下降,這代價實在太大。

不過我想補充,IPS-3其實並非傳統的A類、AB類或B類的功放設計,而是揉合了以上各種特性的擴音方式,而這是來自我一位德國工程師好朋友 Bert Gerlach的作品,事實上他跟我對音響有相同的理念,在產品研發上,他和我有不少合作,而他專注在模擬放大線路的設計上。

由於這是一部功能齊全的擴音機,所以除了豐富的數碼輸入之外,還有三組立體聲模擬輸入(其中一組為XLR輸入),而在前熱方面亦都考慮到,全新設計 的放大線路除了有保護監察之外,還能穩定長時間運作,還有一點想提出來的是,由於IPS-3機身不大,但零件卻相當多,擠滿在機箱之內,但我們也明白零件 運作時會產生干擾,其中最重要者莫過於巨大的環型變壓器,減低干擾的方法一般廠家會為變壓器外加金屬罩,但IPS-3機內太擠迫了,我們要想出另一個方 法,結果我們決定根據器材的需要訂製專用環牛,在造牛的過程中,已經在外圍加入了高度抗干擾的金屬屏蔽,所以即使大家望上去好像普通環牛,但其實它已經是 有自己屏蔽的作用了。

問:作為數碼音樂的倡導者,對CD的未來有何最新看法?

Andreas Koch:Sony及Philips兩邊各自都停止為SACD及CD生產重要的高級光學拾訊零件,他們的決定會令不少音響發燒友感到好迷惘,因為發燒友仍 然擁有大量優秀CD及SACD碟要播放,並且同樣擁有昂貴的播放器材,他們相信這是最好的重播方式,這絕對合理,但隨住不同的重播方式越來越普及,大家會 漸漸清楚一件事,就是其實我們可以用比SACD或CD更好更靈活的方法重播音樂,而且音樂也不一定要放在昂貴光學載體上,這些都是增加音樂軟件的生產成 本。

舉例說,現今有些小型的唱片公司,未必能負擔生產及發行的費用,但若他們把歌曲放在網上發售,成本可得到減少,反而可以生存。光碟市場漸漸萎縮,對音樂來說也可以是生機,市場自然會有路走下一步。

不過對於我們來說,未來是很清晰的,就是會一步步集中設計生產純解碼器,而我們一直也是專注解碼器的研發,其實一直以來對我們來說,我們所有的光碟播放機,其實都可以說是「附帶光碟播放功能的解碼器」而已。

問:SACD機應該輸出DSD(DoP)數碼訊號嗎?

Andreas Koch:嚴格上說,SACD是不能被複製的,因此SACD機沒有標準的DSD數碼輸出,不過當時Sony Philips估計SACD會成為全球用家認受的一個產品,作為普及產品的確有必要進行一些版權保障,但來到今日,可以肯定地說SACD已經不是普及市場 (Mass Market)的產品,而越來越多唱片公司把SACD上的DSD檔案推出發售,而這些檔案亦沒有任何防盜技術在內,這反映了一件很值得我們思考的事,就是 SACD現在是發燒市場的產品,而發燒友並沒有「不停盜版」的文化,我相信大部份發燒友都是誠實的人,並知道若不付錢買音樂,以後就不會再有音樂!所以我 覺得不必要做很多事情阻撓發燒友以更方便的方式欣賞更高質素的音樂。(國仁按:Playback Designs的MPS-5是現時世上幾乎絕無僅有可以傳統數碼界面輸出DSD訊號的SACD機)

問:Playback Designs會否出售自家解碼模組予其他廠家?(例如最近Narga就購買了他們的解碼模組)

Andreas Koch:其實Playback Designs跟AK Design是兩間公司,前者是專攻數碼產品,後者則是工程研發公司,AK Design當然會度身為Playback Designs設計最優秀的產品,但在AK Design的角度來說,亦可以把產品售予其他音響廠家,再加上就算是使用相同的解碼模擬,但在設計用料上不同廠家也會有自己的設計,所以即使大家使用同 一廠家的解碼模組,也可以是不同聲音取向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