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尖端大廠的極夢幻之作 Playback Designs MPT-8/MPD-8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第382期」】

Playback Designs一直以來都是訊源界的超級領頭羊,產品設計實在極為先進,且有極高技術含金量,前代MPS-5 系列數位訊源一賣就是十年不改款,只 靠韌體更新就能永保頂尖地位。MPS-5 系列推出十年後,他們才終於推出全新世代的MPT-8、MPD-8、MPS-8旗艦系列數位訊源,Playback Designs設計者兼 總裁Andreas Koch特地以Dream夢幻系列稱之,可以看出他對這旗艦系列有多滿意,顯然這是他傾盡畢生絕學之作。

Andreas是當年制定SACD規格的核心人物之一,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推廣 DSD高解析音樂格式,他所設計的產品也一律堅持最純粹的1 bit DSD解碼技術。Dream旗艦系列在DSD解碼技術上又有什麼不一樣的作法呢?與前代不同的是,這次Dream系列採用了雙差動線路,還使用了精密度最高的元件與誤差極低的金屬皮膜電阻,讓DSD數類轉換的精確性大幅提升。除此之外,這次 Andreas對於DSD與PCM兩種格式都有對策。先說DSD格式,Andreas這次在不改變DSD格式的前提下,先利用獨家技術升頻到50MHz,如此一來可以讓接下來的1 bit DSD解碼工作更為簡化。如 果訊號來源是PCM規格,Dream系列將會先進行一次16倍升頻,將CD品質訊號提升到705.6kHz的高取樣PCM,接下來再轉換為兩倍DSD,之後同樣提升到 50MHz,並且進行1 bit DSD解碼。簡單的說,Dream系列絕不是只有播放DSD格式才能發揮最佳效果,不論你播放的是PCM或DSD訊號,Dream系列最後進行的都是1 bit DSD解碼,也都具備這種解碼技術的優勢。

Dream系列包括MPT-8 SACD轉 盤、MPD-8數類轉換器,以及MPS-8 SACD唱盤。分體式的設計可以將外接訊源全部集中到MPT-8轉盤,將雜訊與 DAC線路完全隔離。一體式的MPS-8光是轉盤機構就佔去很多箱內空間,剩下的空間只夠設置兩組獨立電源供應線路(數位、類比獨立供電),類比輸出採用單差動架構。MPS-8的類比輸出線路仍然值得注意,線路的前段是純A類,後段才改用推挽AB類,這種設計的優點是輸出阻抗為0歐姆,可以降低線材的影響,與後端器材也有更好的匹配性。特別的是MPS-8還內建類比式的 Ladder Type電阻陣列音量控制線路,其特點是不論音量大小,都能維持一致的聲音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