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勁、純淨、和煦陽光,有紐西蘭故事的好線 Montaudio 全系列線材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說到紐西蘭,大家的印象會是什麼呢?我想很多人腦中第 一浮現的應該是壯闊的自然景觀、大量的綿羊、以及充滿野性熱情 的毛利人吧!紐西蘭的生活品質之高, 一直以來也是許多人喜愛去旅遊、甚至是移民的好選擇。

獨特國情,獨特品味

在音響圈,有時候我們會說一個國家的國力、可以反應在音響產品的開發實力上面。論國力,紐西蘭絕對是高度開發的強國,不過一直以來來自紐西蘭 的音響品牌卻鮮為人知,約莫在一年多前,在一次音響展的極品展間中,開始出現一個「Montaudio專區」,而且標榜就是來自紐西蘭的發燒音響線材品牌, 其產品作工看起來都相當精緻,不僅有自己獨家的品味、更還有不少源自於紐西蘭地名的產品命名;讓這個品牌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之後每次音響展,只見到Montaudio展出的線材、甚至是一些周邊配件之款式越來越齊全,發展相當迅速。終於,這次極品送來了三條最具代表性的Montaudio產品,總算讓我可以實際一親芳澤。

內部三大講究點

這次送來的三款產品,分別為Arapuni PH-1電源線、Chatham SH-1喇叭線以及 Bowen AH-1平衡訊號線。三款名稱都很有內涵,那是因為都取自於紐西蘭的地名。在介紹線材詳細規格之前,還是要帶您來了解一下Montaudio這個品牌的來 歷。Montaudio是由幾位音響發燒友共同 在紐西蘭成立的新品牌,當然是因為對音響重播的聲音講究,故運用自身的Know how來研發高品質的線材產品。

Montaudio的線材,開宗明義的重點,就是「自然」兩字,包括調音的方向、端子殼堅持用原木打造等特色,都是如此。Montaudio的設計團隊,最擅長的就是能掌握不同材料之性質、不同材 料配置與組合之間,如何去達到平衡。 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聆聽測試,紀錄各種 組合方式後,才能設計出團隊欲開發的 產品。Montaudio旗下線材所使用的導體 材質有包括頂級單晶銀、單晶銅和高純 度線性結晶無氧銅等,在不同款式中, 配合精準應用的導體粗細搭配、導體數量、比例,來達成心目中的完美。

導體材料講究了之後,Montaudio第二個特別注重的環節是屏蔽,根據原廠資料指出,Montaudio了解到現今的大環境與過去非常不同,現今的生活空間中充斥著更多3C產品,還有無線通訊、 傳輸等設備,所以線材被這些電磁波影響的程度絕對是更大的,必需要在屏蔽方面更為講究,才能讓Hi End音響線材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好表現。設計團隊表示,他們會依照不同電器之特性和產品可能擺放的使用環境等多方條件,去計算出最適頻率相對應的屏蔽模式。接著,線材本身會進行高規格雙層屏蔽, 使用的材料包括銅箔或鋁箔麥拉包覆, 再搭配精準排列的高密度鍍銀或非鍍銀高純度線性結晶無氧銅編織網,透過這些縝密的屏蔽作法,肯定能有效隔絕外在或音響系統本身散發之電磁波,讓它們不會進入線材後進一步干擾系統的聲音表現。

再來,除了屏蔽之外,最外層的絕緣層也是Montaudio錙銖必較的地方。 原廠團隊指出,絕緣層除了主要的絕緣功能之外,還必須防止不同導體束之間 的訊號發生串擾與電容耦合等劣化訊號 完整度的情事發生。原廠特別選用優質的PE作基礎的絕緣材料,另外還會添加天然棉以及空氣管來加強消弭共振。不同款式的絕緣層樣式、編織方式也所不同,並非採用現成的方案直接套上, 而是在工廠中直接編織;像是在其中有鍍銀導體的線材身上,就會採用銀色線帶,純銅線身上是金黃色線帶,若是單晶銀款式的線材身上則會以水藍色線帶裝飾,這種細微的設計巧思,也非常值得發燒用家仔細端詳玩味。

端子充滿發燒哲學

看完線材本身之後,來介紹一下Montaudio另一個值得欣賞的部分,那就是端子。Montaudio為了讓訊號傳遞更為完整,開發出獨家的一體成形端子, 以高純度紅銅為主要原料,鍍上特定比例的貴金屬鍍層來防止氧化,更能讓端子本身更耐插拔。再來就是端子殼,相信有看過照片或實體的發燒友不難發現,天然木材的運用,是Montaudio一大標誌,同時也符合我一開始提到「自然」這個產品理念。Montaudio線材的端子殼不僅都是實木製作,同時需要工廠中的師傅先進行精準的手工切削,再進行細緻的拋光打磨、人工碳化處理等, 甚至還會進行人工挑選木頭的紋理與色調,並堅持不上漆、不染色的原則,以保留最大程度的大自然風味。這個精心製作的端子外殼,提供了絕佳的抑振與不感磁的特性,同時擁有美觀以及溫潤之手感,在親自摸過之後,你會發現這部份的講究是可以輕易被感受到的!確實是Montaudio線材一個非常大的亮點。

這麼多細心且複雜的製作過程, 讓Montaudio產品絕對值得用家放心購買,千萬不要以為是新品牌所以只有剛起步的水準!像是其中的Reference系列線材,至少都需要技師花兩個工作天手工測試、檢視誤差等;最後才能進行包裝出貨到消費者手中。當用家願意花較高的金額使用發燒等級的產品時,若廠商願意提供這麼多背後製作從裡到外的細心考究資訊,我相信用家更能「買得踏實」,而Montaudio就是一家這樣令我刮目相看的新秀品牌!

自然的力量,會感動人!

以下將一邊開始進入換上後的聽 感描述,一邊帶入線材的主要規格。 這次的參考系統,我以Auralic Altair G1 網路串流DAC作為USB DAC兼前級, 以Melco N10作數位訊源輸出;擴大機 使用兩組,其一是以AVID Integra綜擴推Dynaudio Evoke喇叭,在這組搭配裡面,比較方便我將Arapuni PH-1電源線換接於AVID Integra綜擴上進行比對。

Arapuni PH-1電源線墨綠色線身真的非常好看,而且它也是有故事的!Arapuni 是紐西蘭北島Waikato河上歷史最悠久同 時也是規模最大的水力發電廠,於於1929 年就建立,至今Arapuni都仍然替周圍鄰近城鎮提供最穩定且充沛的能源,而且是「綠色能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Arapuni PH-1線身是綠色的原因。PH-1在內部,研發團隊混合了不同純度及工法之優質導 體,共計有使用了單晶銅、鍍銀線性無 氧銅與線性無氧銅,每個蕊徑、蕊數與介質變化比例都經過精密計算。PH-1火線及水線都達到2×4.123 mm²,並搭配4.451 mm²接地,能夠在電力需求高的使用環境中,提供最穩定功率的輸出和足夠的頻 寬。屏蔽部分當然也要夠講究!Arapuni PH-1選用頂級的鍍銀無氧銅編織網和全銅箔作屏蔽,讓外在雜訊絕對不得其門而 入。在這個產品線中,另外還有PC-1這條 規格屬於中階的款式成為用家的另一個選擇。

聽感部分,PH-1一換接上AVID Integra綜擴之後,我只能說這款線帶來的聽感優化真的令人興奮!我採用的參考軟體第一張為動畫「冰雪奇緣2」原聲帶中,由Kacey Musgraves演繹之動人曲目 「All Is Found」,PH-1能馬上讓女聲的線條更為凝聚,背景的吉他共鳴感更強、 吉他撥弦與音粒之強度與實體感更顯 著!接著我換播「末代武士」的重度震撼曲目「Red Warrior」,其中低頻的優化讓我太滿意!每一回的極低頻襲捲都更有張力、而且更有重量感;重點是這樣 強化的低頻居然還是帶有更優質的彈性 與靈活度的!讓我馬上在眼中浮現了一 個畫面,那就是紐西蘭毛利人的傳統戰 舞,正是這樣充滿著力與美,沒有過多 調味與人工化染色,樂音自然的衝擊力 就是這樣直擊人心。這個Arapuni PH-1實在太推薦用家像我這樣直接在一台綜擴身上換接上去品嚐,進化超級有感!

解析、溫暖,討人喜歡!

接下來我換上第二套搭配,選用NuPrime雙單聲道後級Evolution One一 樣驅動Dynaudio Evoke喇叭,訊源沒有變動。會要換這套搭配,主要是因為 AVID Integra沒有平衡端子的緣故,同時因為電源線只有一條;所以現在換測Chatham SH-1喇叭線以及Bowen AH-1 平衡訊號線的時候,就以這套系統為主了。這套系統在還沒有換上Montaudio線材的時候,本質上的聽感會稍微比搭配 AVID Integra時要來的理性一點。

要先來換接Bowen AH-1平衡訊號線,Bowen是紐西蘭境內一條河川的名稱,其發源於南島達倫山脈Mount Grave 上的長年積雪。在Bowen河流域中,有蓊鬱的森林,更有落差達162公尺的名勝米佛峽灣與Lady Bowen瀑布。這條訊號線的創作靈感就是源自於這樣精彩的自然景觀。原廠設計者希望可以融合上游清澈見底的溪水,以及中下游歷經峽灣的壯闊、還有瀑布所帶來的強大爆發力,一整條Bowen河的旅程,都可以幻化成相對應的優質音響指標。AH-1導體採用全鍍銀三芯平衡設計,巧妙運用高純度99.9997% LC-OFC線性結晶無氧銅與鍍銀相結合;屏蔽部分以鍍銀無氧銅和銅箔編織,用料非常精湛傑出。端子部分採用訂製之XLR接頭,一樣保持著Montaudio一貫高規之紅銅搭配24K無鎳鍍金,內部填充藍色PBT及彈簧式按鈕鎖,機械穩定性相當之高。

系統換上Bowen AH-1平衡訊號線之後,我認為最大的聲音優化在於解析力與透明度,其實原本這套系統的細節表現就很不俗,不過像是在Kacey Musgraves的「All Is Found」這曲中,透過使用AH-1,我聽到女聲與背景音樂的分離度更高,音像更浮凸,而且嗓音的紋理更多、更明顯,確實就像是由清澈的溪水表面透視到溪底的礫石一般! 另外一大特色是音場的開闊度也提升不少,在「Red Warrior」這曲中就明顯感受到放大的管弦樂團整體氣勢!

同一套系統,我直接要來接上 Chatham SH-1喇叭線。Chatham是個有趣的地方,它是紐西蘭東部外海的離島,地理位置非常靠近國際換日線,也就是說在Chatham島上不僅可以看到紐西蘭的第一道曙光,更可以說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新的一天的所在!而島上的自然景觀,更結合了火山遺跡、柏樹森林、更也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懸崖。 Chatham SH-1的設計理念就是希望可以賦予音樂如同島上光景一般的豐富多變, 但同時又是最自然的樣貌。導體採用高純度99.9997% LC-OFC線性結晶無氧銅與鍍銀相結合,香蕉插端子則採高規格 訂製紅銅搭配24K無鎳鍍金,由工廠中的資深技師群手工剝線、焊接並進行測 試。系統一換上Chatham SH-1,所帶給我最大的印象,是一份舒服至極的溫暖度!它巧妙賦予樂音一種恰到好處的金黃色邊緣,微微閃耀卻不刺眼,讓聲音更有存在感與實體感,卻不會銳利或生硬。像是在「Red Warrior」這曲裡,雖 然曲子本身動態猛烈、低頻震撼,加上 Chatham SH-1之後,那些高強度的元素線條更清晰後,打在人身上卻是舒適爽感且會令人上癮!這就是樂音最自然的傳真樣貌啊!強勁、有細節,但是一定要是溫暖的才是正確的。我必須承認, 我是試聽完之後,才去閱讀原廠的線材資料,但我在作聽感紀錄時,確實就感受到Chatham SH-1有著和煦陽光般的美麗金黃;這不就正是Chatham島上,那 地球上一天第一道撒下的陽光、在聲音上之具體轉化嗎?實在是太有意思了!

完美融合一切迷人姿態

介紹完、聽完這次Montaudio三款旗下最具代表性的線材之後,我必須說這個牌子,我很喜歡!聲音在最正道的自然走向之餘,更增添許多值得品嚐玩味的美妙氣息。而且每一款線背後的故事以及用料上之考究,都是如此令人著迷。用家您既可以以我上述的聽感進化特點,先選購一條作為系統升級之外; 以Montaudio這種自然派、不失個人特 色的調性,若整套系統都搭配他們家的 線材,我認為那必定是非常精彩且合適 的!現在,就讓Montaudio,把源自紐西蘭最醉人之色彩,帶進您鍾愛的音響系統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