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音樂,不音響!丹麥DALI 原廠專訪

【全文輯錄自「DALI/達尼」】

丹麥堪稱”音響之鄉”一點也不假,這裡孕育著世界眾多頂級的音響品牌,並為世界性的音響事業發展提供了眾多的”養分”和”沃土”。丹麥不但隔海相望悠久電聲歷史的英國,更毗鄰”以工程師立國”的德國,至今在國境上仍保持著頻繁和活躍的音響技術交流,為兩地提供著眾多技術和人才上的支持!另外,丹麥更是著名的”童話王國”,憑藉著這種美好的”童話色彩”和濃厚的人文氣息,令世世代代丹麥人的藝術生活豐富而充實,自然也造就了丹麥成為國際性的”設計和藝術之都”,置身這裡的您會發現每一個雕塑和建築,都展示著丹麥人對童話藝術執著的追求以及對”極簡設計”的無限崇尚!

作為北歐中上規模的DALI廠家,位於丹麥的Aalborg奧爾堡市郊,從我們下榻的酒店到廠家還是有點距離,廠家專車接送我們走了一段高速後需要再度穿過寧靜的小城鎮和田野,周邊人口密度甚少,但環境則相當清新,節目錄製當天天色相對陰沉!源於北歐比較早進入濕冬季節,夜長晝短,這時節能見陽光機會少之又少!

咦!怎麼連一個標誌性的DALI LOGO都看不到呢?經過認真的辨析,終於發現轉角處的方向牌上標識著DALI A/S。事實上北歐的廠家都比較低調內斂,做事務實不求虛張,正正就是DALI企業文化的一面!

因為廠家內是如此之簡約,乾淨,有條理,各部門的分工都極為清晰,並非筆者所想像的到處都是研發部分和科研室,到處都擺滿眾多電路元件及單元製品。看來筆者“A計劃”已經擱淺,但相反的是,DALI所給筆者的感覺,是追求簡約之餘,更多要營造一種音樂的環境和氛圍,從近年DALI對自身發展方向做出了更為清晰和明確的政策指向後,DALI對本土乃至歐洲的音樂事業做出了諸多的貢獻,例如培養更多的年輕音樂新人,贊助更多大型的音樂會,推出針對DALI設備的多套CD專輯和黑膠唱片;把DALI對音樂追求熱情的企業文化和靈魂感染每一位熱愛音樂和愛音響的朋友!顯然DALI廠家內寬鬆和享受音樂的熱情氣氛,不像歐洲某些小作坊廠家,工人只為接單而每天生產硬件!從另外一個角度,筆者多年對DALI廠方代表的採訪,都能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愛為絕對的前提,而走訪丹麥這段時間,DALI 首席執行官Jesper Schartau亦帶我走訪哥本哈根歌劇院,領域丹麥無處不在的音樂藝術文化,懷著這個原則和方向,DALI旗下的產品又怎能不夠音樂呢?這也正是筆者在這次走訪DALI中發現的主線 – 無音樂,不音響!

為世界音響事業而貢獻

在正式參觀廠家前,DALI CEO Lars Worre向我們表示了歡迎,並帶我們到會議室開了個輕鬆小會,他藉此機會,向我們介紹了丹麥音響事業的淵源、DALI背景以及廠家未來發展策略等眾多信息!

Lars首先向我們介紹了丹麥王國在世界音響事業上的地位,包括當中的淵源以及電聲發展的獨特優勢。例如他向我們講述了音響最為基礎的電磁理論就出自18世紀丹麥科學家HCORSTED,安徒生《新的童話》中的”從一滴水可以看到一個世界”就是為來了推崇這位丹麥世界知名的大物理學家HCORSTED而成的作品,在這個國度,電聲歷史科學家也與童話拉上了關係;除此之外,Lars也介紹了歷史上的另一位丹麥工程師Jensen,他在1915年發明了世界上第一隻喇叭單元,從這一刻,也標誌著電聲歷史走上快速發展的軌道,也因為這個先行者,丹麥開啟了生產優秀喇叭單元的傳統,VIFA旗下的Scan-Speak、Logic、 Peerless品牌顯然就是這個光榮而又悠久的傳統中的重要一環。得益於這種天時地利,挪威的SEAX西雅士也在60年代於丹麥Videbaek設廠。當然,丹麥喇叭單元製造商怎能少了Dynaudio這位巨頭,專注單元製作的同時也研發高端的Hi-End產品。 Lars這樣一說,相信這下更讓音響迷對丹麥的嚮往和對其音響產品所垂涎。從Lars介紹的這些電聲歷史和丹麥的關係中,都讓筆者感受到丹麥這塊”樂土”——丹麥人幸福的藝術生活,這才是懂得享受的人生!

悠久歷史和獨到的經營方式

隨後Lars向我們介紹了DALI的背景信息,因為關於DALI的這方面歷史信息,國內很多朋友都有所誤傳,DALI其實為Danish Audiophile Loudspeaker Industries(丹麥發燒揚聲器廠家)的英文縮寫,其歷史發展上應隸屬於NewAni集團。也就是說NewAni集團旗下有三大部門,當中包括AudioNord、Hi-Fi Klubben和DALI,而其中Hi-Fi Klubben主要是集團總裁Peter Lyngdorf(林道夫)早期建立的音響俱樂部,後期成為北歐地區最大的音響零售連鎖店,但由於經營的產品在性價比上不盡理想,於是提出製作高品質和發燒級的DALI揚聲器的必要性!

目前Hi-Fi Klubben在丹麥眾多片區都有所分佈,筆者在走訪當地時常碰到,當中的產品不但包括傳統的Hi-Fi產品,同時亦傾向大眾化家居影音方向,例如新款的4K電視、桌面無線揚聲器產品、耳機產品、線材及電視架附件等等。當然了,高品質的DALI揚聲器在這些門店絕對是少不了的,多元化的品牌銷售和組合,給消費者提供了更為自在的產品選擇,且價格親民,以致門店客流總是絡繹不絕!

低調的發展,實在的成長

會議上Jesper還擺出了近年的一些量化市場的數據,從市場和銷售行情來看很是樂觀的,增長勢頭一直處於攀升地步,這得益於一直以來支持和幫助DALI的所有行業內外的朋友。 Jesper表示國內目前音樂事業不斷發展,氛圍也逐漸變濃,國內新一代音響愛好者更多把精力和時間投入到軟件和音樂的聆聽當中,跟以往傳統的聆聽器材的燒友有著很多的不同!這種情況也是符合DALI的預期,Jesper希望通過DALI未來的這種發展方向,更好地培育和引領消費市場,從而獲得更加良性市場發展。 Jesper表示未來DALI會繼續堅持走銷售和品牌建設兩頭抓的路線,為國內更多經銷商提供更接地氣的幫助和支持!

龐大庫存體系

DALI廠家這個建築群其實佔地是不少的,不要看門面就這個寬度。從建築及內部功能分區上,DALI廠家前部分是用於公司辦公,這裡包括行政部門、銷售部門、研發及設計部門等等,當然還有私人影院和Hi-Fi試聽室;而後方則另外牆體一隔,屬於整個生產組裝車間及倉庫,這裡有大量製作揚聲器的重型設備,以及自動裝配揚聲器的機械臂,整個組裝車間都形成一個系統傳輸”鏈帶”,形成一個流程和完整的環節,從這個規模來看,DALI在北歐屬於中上規模的廠家,從某個側面也可以看出廠家全球性業務不可小窺,這裡還不包括跨國的公司和部門,也可以感受到市場對DALI產品需求之大!

要正式走進DALI的生產和裝配場所首先需要穿過龐大的倉庫,這個倉庫的貨物擺放得很有體系,時有物品堆放得很高,也不隨處亂放。在倉庫中筆者發現了Hi-Fi Klubben的存貨,在此也可以感受集團下DALI和Hi-Fi Klubben間夥伴式的經營關係。在這個龐大貨倉中,筆者亦發現管理的職員並不多,而堆放甚高和沈沉的貨物,在這里基本都通過全機械化和自動化方式進行,例如利用眾多的電動叉車、搬運和起重工具等,也因此,DALI倉庫和車間內從事的多位女性,不少還是媽媽級的。她們通過熟練的操作和技能在倉庫內靈活工作,以高效率和科學的體系把每件貨物準確放到該到的位置上!

車間的負責人Peter Meldgaard亦向我們介紹”貨物追踪”體系,就以他所指的VOKAL中置,如果當這只VOKAL產品運送到消費者處出現問題時,用戶可以通過包裝條碼或產品條碼提供給廠家,就能查找出現問題的環節,如果產品在製作和裝配時出現問題,通過這種追踪方式便能實現相應的問責。好了!這麼嚴厲,終究為了什麼? Peter Meldgaard說到:”不就是為了高質量和高保真!”。因此DALI每一件產品的質量保證能達到何種程度,這些細節就能夠感受了!

機械化和全自動的流水線作業

倉庫除了放置大量的成品貨物外,這裡還有條理地擺放了大量用於製作箱體的高質量MDF板材,一旁還放置多台重型的MDF板材切割機器!在某一台切割機處,操作員也為女性,並做出了充分的勞保措施,可見DALI生產裝配都運用了大量的自動化工具,即使女性員工,工作時亦不會感到過強的勞動壓力!

來到車間, Peter Meldgaard向我們展示了機器對木材切割的精準操作,實現V Cut表現,所謂V Cut就是令木頭完美折疊成彎角,切刀只切到木的部分,而木皮卻依然保留,從而令外飾木皮實現完整性和一體化。

整個裝配均形成了一個閉合的流水線,包括對PDF原材料進行切割、貼木皮後製作箱體、箱體定型、單元組件的裝配工作、清潔和木皮顏色檢查、充磁等環節。而在這些過程中,工作人員可以通過一些助力的工具,對大型的EPICON進行翻轉和側傾等作業,實現輕鬆的翻轉和升抬,同時亦檢查產品的上漆和成色!

單元是揚聲器的核心

過去DALI單元都是由外部提供的,並按照公司需要規格進行訂製生產,逐漸DALI意識到單元的重要性,於是陸續開發和生產有著自己專利的單元,而這裡就生產著EPICON和RUBICON這兩個系列單元。現場更利用機械臂對錐盆盆架進行精準地塗膠水,別小看這一工藝,若有差池對聲音影響都是不可估量的;接著負責人向我們展示了”法拉第環”(DALI重要機密之一)的製作,通過加工機器能對半成品的”法拉第環”實現與磁極柱子有著無縫完美的貼合,製作後驚奇發現看不到加工痕跡,這個”法拉第環”可以去除渦流讓電感量維持最低而且線性的效果。

專利DALI SMC技術

在參觀完整個車間裝配流程,DALI R&D研發經理Kim Kristiansen向我們講述了DALI第二項重要機密SMC(SoftMagnetic Compound軟磁性複合物)專利技術,其實SMC並非磁體上的技術,而是使用在單體磁鐵軸承中的極片(Pole Piece)上。 SMC製成的極片主要在減少單元運作時因磁滯現象造成的失真,SMC擁有高導磁率、低導電率,讓導磁與退磁得以同步進行,不易受到電流相互作用而發生延滯。目前SMC技術應用在EPICON、RUBICON及OPTICON

而現場,Kim則向我們演示了對不同材質的Pole Piece極片通過電磁爐加熱,模擬長時間工作時單元的發熱情況,通過紅外線傳感測量溫度變化,通過屏幕顯示,採用SMC材料的極片,能保持溫度上限(紫色,溫度越低色彩越冷),而其他材質的則一直飆升到紅色,效能自然大打折扣!

或許是世界上最好的藍牙揚聲器

DALI產品經理Lars F.Jorgensen先生在我們走訪的尾聲階段,向我們展示和演示了筆者期待已久的KATCH藍牙無線揚聲器,在那個時刻,KATCH還未正式發布,但當初就向大家獨家透露了這款產品的來頭,聲音如何還需要現場這下聆聽才能了解。 Lars介紹這款產品使用了DALI眾多揚聲器下放的技術,不但專業,且用料蠻有誠意,產品經過長時間的測試和聆聽。

隨後Lars向我們進行單台KATCH放聲演示,以及通過藍牙聯動,實現雙KATCH雙聲道的無線播放手機音樂,聲音還是槓槓的,分析力出眾,動態表現也強勁,或許同級別的產品都很難達到KATCH聲音這等表現。

陳列室、Hi-Fi試聽室和影院一應俱全

走出車間回到辦公區域,Jesper帶我們來到產品陳列室,這裡展示了DALI各式各樣的產品,包括EPICON、FAZON、OPTICON、RUBICON、KUBIK Free和KUBIK One有源揚聲器,這些產品靜態展示,琳瑯滿目!陳列室當中,還隱藏了一個影院房間,這里通過白色簡約的DALI OPTICON影院揚聲器系統,構築了一個專業私人影院。

走訪最後有感:

在本次的走訪中,筆者感受到DALI廠家的企業文化與對音響和音樂追求的那份執著精神,也充分感受到”無音樂、不音響”的理念,通過機械化和自動化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生產的人力和成本,令DALI產品在獲得高質量和美音質的前提下實現了大眾化的消費水平,也難怪能獲得如此多優秀產品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