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電源純淨配方 Burmester 948 電源處理器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除了喇叭之外,音響系統裡大部分的器材都需要插電,而且良好的電源供應,對於音響器材表現的重要性,甚至不亞於器材本身的質素。關於電源處理,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產品相當多,理論根據或有不同,但是都與降低電源當中的噪訊有關。 Burmester 948這部電源供應器,從1994年推出以來,一直是Burmester當家的電源處理器,也沒有改過款,948歷久不衰的秘訣,來自獨家的處理配方。 不穩定與干擾 如果我們使用一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譬如冰箱、冷氣或烤箱,電源乾不乾淨,大概困擾不大,依據產品所需的電壓供電,即使電壓有時因為電力公司的負載能量變動,有時候會略有上下波動,只要沒跳電,這些功能性的器材都會正常工作,不會有冷氣不冷、東西烤不熟的問題。至於音響,不跳電當然也能好好唱歌,但是不穩定的電源供應,或者電源裡面摻雜了干擾雜訊,有聲音沒問題,但聲音品質確實會受到影響。
關於供電穩定性與干擾這兩個問題,衍生了相對應的電源處理器。如果您家住在工業區附近,或者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經常會遇到電壓下降與不穩定的問題,可以找電源穩壓器之類的產品,以前有廢五金可買的時代,很多音響迷會去找拆船貨的隔離變壓器,現在這些東西已經不常見了,況且其安全性還有疑慮。至於干擾,市面上的濾波電源供應器可以濾除電磁干擾與射頻干擾,但是濾波是針對特定頻率以上的訊號濾除,有些人會覺得對於頻寬會產生限制。至於電腦上面使用的不斷電系統(UPS),以大型電池儲電,並且對於雷擊、突波有很好的抑制效果,也有人拿來用在音響系統上面。

市面上各種電源處理的方式,不管是穩壓、濾波、隔離,一定會有效果,但是每每也會衍生新的問題,譬如濾波可能影響頻寬表現,隔離變壓器有時候本身的電氣噪音較大,穩壓可能讓電流供應量受限,讓大功率擴大機表現打折扣。所以,選擇電源供應產品,最好先瞭解自己的需求所在,再對症下藥,不過也請注意副作用,用對地方才能讓效果彰顯。
與眾不同的處理方向 以上所談的各種電源處理方式,宣稱音響專用的產品不少,我想以後有機會應該用專題報導的方式一網打盡,讓大家能夠依據自己的問題,尋找適當的產品。不過這次試用的948電源處理器,跟上面所講的穩壓、隔離、濾波似乎扯不上關係,而是採用Burmester獨家的專利電源處理線路,提供音響器材所需的純淨電力供應。

從Burmester的資料上面來看,他們發現電源供應不穩定時,會產生相位飄移的現象,從儀器上面觀察可以發現微量的直流成分(DC Component),而 948所使用的獨家專利技術,就是能夠修正相位與波形,讓電源維持完美的正弦波形。所以我們拆開948之後,不會看到巨大無比的變壓器,倒是有些濾波電容,透露出948應該也有使用濾波線路,而整潔清爽的內部,反而讓948看起來有點像是儀器,而不只是一部電源處理器。 看得到的處理 我們知道948並不是穩壓處理,而是將電源的波形與相位經過獨家專利技術修正,關於專利技術的內容,我們很難從內部看出端倪,但是948倒是讓您可以「看」得到效果。用「看」的效果是面板上面的顯示功能,有兩種顯示模式,一個是顯示電壓(AC),另一個是顯示直流(DC)。電壓的部份,顯示的是您府上的市電供應狀況,前面說過,948並不是採用穩壓處理,所以電壓會隨著供電狀況跳動。在家裡試聽的這段期間,我發現電壓供應還算穩定,大概是因為房子旁邊緊鄰著電線杆,所以供電品質還不錯。一般都維持在115V~116V之間穩定供電,不過當我使用特別耗電的電器,譬如煮開水的快煮壺,馬上會讓電壓降低3~4V。 DC的顯示就很有趣了。Burmester注意到電源供應的相位問題,而細微的相位飄移可以從直流成分看出來,即使只有0.001的直流,一樣是相位飄移,所以當您切換到DC的顯示檔位,948的螢幕會變成小數點以下三位數的數值,而且前面還會跳動正負符號。當948最右側的Condition功能鍵按下去的時候,通常數值會一直停留在.000的位置,偶而會上下跳動,不過變化也是正負.001之間。我還是用快煮壺觀察,把瞬間耗電量很大的快煮壺接在948上面,打開快煮壺電源之後,DC的跳動幅度會比較大,但是很快就會回復到.000的位置,表示948確實感應到快煮壺的「耗電」,並同時進行「波形修補」的工作。

大小通吃的供電系統 948還有一項特殊之處,就是大小通吃,不管是耗電量小的前級、訊源,或者耗電量大的後級,通通可以接上去。能夠讓948大小通吃的原因,就是採用了並聯的供電方式。 在948背後的八組電源輸出埠,上面一排四組提供給前級、訊源或唱頭放大這些耗電量小的器材,下面的四組則供耗電量較大的綜合擴大機或後級使用。上下兩排供電的差別,在於上面四組輸出有經過948內部的濾波線路,輸出的電流量會受到濾波的限制,但是對於耗電量小的器材則沒有負面的影響。至於後級因為通常對電流需求量較大,因此只會經過948的DC補償,以確保充沛的供電能量。把全部要插電的音響器材全部接在一部電源供應器上,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器材的參考接地點,全部都在948上面。還有一點使用上要注意的限制,948標示最大負載功率為2000瓦,只要您不是使用以上的單聲道後級,通常不會超過948的上限,但這是需要注意的規格限制。

您該期待什麼? 許多人都知道電源重要,但是很多人都把電源供應器的效果給「神話」了,以致於期望過高。從948的「原理」,您可以瞭解它的功能就是把波形修補到交流電應該要有的正弦波形,而不是受到污染以後的波形削切,換句話說,就是還電源本來面貌。擁有好的電源之後,並不代表它可以改變原本音響器材的特性,但是卻能讓音響器材在理想的供電環境下工作。 所以您應該期待的效果不是高頻更飄逸、中頻更飽滿、低頻更有力,這些不是電源供應器的主要任務。那您要說:買器材不就是想讓聲音更棒嗎?沒錯,948確實有效,但效果不是像選線材一樣,如果覺得低頻不夠飽滿,找低頻多的線材可以補上一籌,或者想要高頻更飄逸,也有特性著重高頻的產品。948提供的只是純淨的電力供應,不是要用來增補或衰減特定頻段。
更安靜的背景 948確實有效,最明顯的效果是背景顯得更加安靜,而這些細節的毛邊減少許多,音樂的平順表現更優異。背景安靜,音樂裡面的細節就會更加清晰、更加明顯,相對的效果就是讓人感覺「細節變多了」。細節夠多,如臨現場的氛圍自然流露,譬如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寶變奏曲」,顧爾德幾乎是從頭跟著鋼琴演奏哼唱到底,您欣賞的不僅是顧爾德精湛的詮釋巴哈,還能從細節描繪出顧爾德完全投入演奏的專注神情,如果聽不清楚這些細節,顧爾德的詮釋可能就只是「另一個巴哈演奏版本」,少了些顧爾德個人的風格展現。
背景更加安靜,還有助於音場的形構,一般我們聆聽編制較大的交響樂曲時,定位良好的系統,可以輕鬆的讓您分辨各聲部的相對位置,當背景變得更加安靜時,音場的深度經常也能隨之向後延伸。當我把系統全部接到948上面時,背景安靜的效果,讓音樂重播的活生感更加強烈。俗話常說的:「魔鬼都在細節裡。」948顯然就是把魔鬼揪出來的器材,原本以為很好的錄音,結果發現現場錄音的咳嗽聲不斷,以前您錯失的小地方,經過948把電源裡面的噪訊降低之後,通通跑出來了。

還需要環境配合

好的電源供應,對於音響系統絕對有正面的幫助。但是電源供應並不能讓音響系統改頭換面,948最重要的任務與效果,就是讓原本器材的優良素質充分發揮。此外,要能讓948的好處充分發揮,還必須要有安靜的環境加以配合,如果948讓音響系統本身的電氣噪訊有效降低,但您的聆聽環境如果相對吵雜,那麼948的優點就很可能被環境噪音給掩蓋了。 948與其他Burmester器材一樣,都躋身高價器材之林,但是它的獨門技術與實際效果,對於聆聽環境夠安靜的音響迷而言,很可能是讓系統更上層樓的最後手段。如果您正想對電源下功夫,又不想大興土木,把家裡的配線翻修過,948或許是最快速、方便的辦法。

Burmester 948 器材規格

輸出插座:8組
最大負載功率:2000瓦
額定電壓:120V/60Hz
尺寸:482×127×393mm(寬×高×深)
重量:12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