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座當今頂級訊源之林: Playback Design MPT-8 SACD/CD轉盤+MPD-8 DAC

【全文輯錄自「MY-HIEND」】

Playback Design 新的旗艦Dream 8系列今年上市有一陣子了,今日有機會可在MY-HiEND進行評測試聽,代理商在王朝音響展展出後就直接借給我們,前陣子到香港時,國仁與紅人就跟我說Playback新的8系列聲音非常厲害,跟5系列已完全不同,全新設計與進化了。王朝音響展上,Playback搭配Burmester與Estelon也發出非常好的聲音,是我也是許多人心目中最佳的展房,而當我在MY-HiEND試音室接上後,感受更為強烈,無疑地,其聲音表現級數已是頂級訊源之列,我立刻感受到系統的聲音跳上一大級,其密度、能量與動態整個釋放出來,細節不僅為清楚,還更為有形體感。

MPT-8 SACD/CD轉盤透過PLINK光纖與MPD-8 DAC連接是最好的方式,支援PCM與DSD,其也具有AES, COAX, TOSLINK等數位輸出,特別的是MPT-8還有AES, COAX, TOSLINK, PLINK, USB數位輸入,可將其作為D/D數位轉換器,此外,用家可選配Stream-X模組(本機並未安裝),支援網路串流(Streamer Network)與USB檔案(Streamer USB)讀取功能,支援Tidal, Quobuz, Deezer,並且是Roon Ready,原廠建議使用mcoonect App來操作播放。

Server Network與Server USB則是選配對應Syrah Music Server或是Roon Core Server有安裝時。MPT-8可以選擇要讀取混合式SACD的SACD層或是CD層,根據說明書,MPT-8還可以使用USB與電腦相連進行數位錄音,不知是否能錄製SACD裡的DSD,如果可以就太棒了,不過這部份尚未找到官網的資訊。MPT-8不提供外接時鐘的功能,因為MPT-8內建的時鐘已經夠好了,原廠建議熟化的時間約300-500個小時。MPT-8所使用的轉盤是D&M特別為音響迷開發的,內部驅動器的所有零件均採用金屬製造,以提高穩定性、追蹤精確度和振動控制。

MPD-8除了使用PLINK光纖接受來自MPT-8的數位訊號外,也有AES, COAX TOSLINK, USB等數位輸入,MPD-8的PLINK共有3個,一個專給MPT-8用,另外一個是PLINK IN,一個是PLINK OUT,對應其他Playback的器材,類比輸出XLR(角位是2正)與RCA各一組,比較特別的是輸出都是4.1Vrms。MPD-8具有音量控制功能,是真正的類比前級音控,其也可固定輸出在 -6db, -3db, 0db, +3db, +6db,若是0db時,輸出就是4.1Vrms。Playback Designs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從不使用市面的解碼晶片,而是自行編程架構的FPGA,在MPD-8內一共使用了4個FPGA處理晶片,左右輸出聲道分別安裝在獨立的電路板上,電源供應用了三組,一組用於數位電路,另外兩組用在左右聲道的類比電路上。所有數位輸入訊號的過濾、處理與重播設計都有專門的演算法與電源供應,以避免超敏感的解碼電路受到負面影響。MPD-8亦不提供外接時鐘的功能,其內部時鐘設計採用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 Oscillator),比石英震盪器有更高的穩定性、較不受溫度與機械震動的影響,時基誤差更低。而且Mr. Andreas Koch認為時鐘要盡可能地靠近DAC,可以確保不會受到外部來源的潛在有害因素影響。

原本要自己拍攝內部的圖片,但怕弄傷器材,發現網路上有韓國的媒體已有清楚的內部圖,大家可點選前往觀看。(http://audioplaza.co.kr/bbs/board.php?bo_table=review&wr_id=25)

數位系統竟能如此類比

當這套訊源一開聲時,我就知道這套系統與過往的Playback已經完全不同,原來數位系統發揮到極緻時,除了能榨出還原唱片中所有的訊息外,還要能呈現出音樂的情感與溫度,能受到演出者的感動,聆聽「蔡琴 – 金片子壹: 天涯歌女」SACD,這張是再錄音室中採用不插電Unplugged即興演出錄製,與現場演出錄音的差別就在於少了觀眾,我可以說這是我聽過最為享受的一次了,MPT-8/MPD-8好有感情,而且具有足夠的密度與能量,把音樂的生命力詮釋了出來,有如我就在現場聽著他們的演出,蔡琴的歌聲如此受到歡迎,就是那經過多年淬煉充滿豐富情感的歌聲,其聲音豐厚溫暖,具有磁性,而每個樂器的形體與演奏是如此的活生,鋼琴的琴音密度很高、晶瑩剔透帶有光澤,鼓聲、Double Bass具有踏實的穩重能量,飽滿真實,聽完整張專輯有如聽完一場精彩的演出,那種感動還留在腦海之中!

最好的聲音質感,久聽不厭

聆聽鋼琴家Maria João Pires演奏莫札特鋼琴奏鳴曲集 K.310, 331, 457 & 545,我並不清楚這張原版唱片的聲音如何,但是手上這張由Esoteric進行母帶後製發行的SACD版本錄音非常好,雖然只有單獨的鋼琴演出錄音,你可以更專心的感受當時用來彈奏鋼琴的質感,如此真實,MPT-8/MPD-8的聲音質感如此的細膩,無論是什麼樣的訊源一定都有失真與底噪,其也是造成我們無法久聽或刺耳的原因之一,我必需要說,在這兩周我聽這套訊源的時候,聽再久耳朵一點都沒有疲累的感覺,MPT-8/MPD-8的聲音質感非常地好,我可以聽到Maria彈奏的每個音符、細節,鋼琴的泛音與殘響自然豐富,與空間融合為一體,無論是微小的起伏,或到快速的彈奏,手法的變化再快,都能清楚感受到彈奏的細節,感受到彈奏者的表情,非常生動,氣質非凡 。

霸氣權威的場面,全面的頻寬再生

聆聽「THE DALI CD VOL.3」第四軌,趙聰的春江花月夜,這首曲目由於有著極低頻的錄音、有中國古樂器的演奏及浩大的場面、動態,極為考驗系統,記得有一年音響展上,幾乎每間展房都播放此曲,以展示系統的表現,趙聰是中央民族樂團琵琶首席,曲目一開始就是由她的琵琶獨奏開始,琵琶是中國的傳統樂器,聲音我們都已經非常熟悉,MPT-8/MPD-8呈現出其非常真實的琵琶音色,此時也已經可以感受到空間感的規模、接著曲目的安排刻意整片極低頻的音效帶出,與琵琶聲音成為強烈的對比,除了考驗系統的低頻再生能力,更考驗著系統的動態,MPT-8/MPD-8有著絕佳的頻寬與動態,聽起來爆發力、張力十足,有著權威霸氣、唯我獨尊的氣勢,曲目中還有許多合聲與金屬敲擊聲音,混合著非常多元的元素,MPT-8/MPD-8都能輕鬆應付。

結像、定位、細節近乎完美

聆聽「The Essential Dave Brubeck」,兩張CD收錄了其許多經典作品,聆聽第2張CD第四軌的「Unsquare Dance」,短短兩分鐘的演出卻已經完全的考驗系統的重播再生能力,這個曲目非常特別,主要的演出除了鋼琴、Double Bass、鼓外,還有人的拍手,錄製的定位、結像非常清楚,如果系統的夠水準,你可以很輕鬆的聽出並指出每一個樂器的位置,不僅是左右而已,還有前後,也就是舞臺立體3D空間非常明確,MPT-8/MPD-8完全沒有疑問地,不僅可以讓我聽到每個樂器演出的位置,在變化的時候也能迅速的反應,你應該要很聽到鼓棒的敲擊時而在左、時而變到右邊,每個樂器也都栩栩如生。

數位串流檔案的播放

評測這套訊源的期間,我大部份都聽SACD/CD實體光碟為主,因為MPT-8/MPD-8的聲音實在是太好了,我只想把唱片一張一張的拿出來聽,當然我也會好奇這套訊源播放數位串流檔案的表現會是如何,因此在要歸還的前幾天我使用其USB DAC的解碼功能,MPT-8與MPD-8都有USB接口,因此接法有兩種,一種是USB直接接到MPD-8進行解碼,另一種則是USB先接到MPT-8,再用現有的PLINK連接到MPD-8解碼輸出,也就是MPT-8像是DDC(Digital to Digital Converter)的功能,至於那種接法聲音會比較好?先不談理論,以耳朵作收先,在聆聽不同曲目反覆比較後,有先接MPT-8的解析與頻寬會比沒有先接MPT-8的好上一些,兩者接法的聲音都已具有很好的水準,因此若是沒有要聽實體光碟的用家,並沒有特別需要再去購入MPT-8,未來可以購入USB轉PLINK的外接盒即可,但是我是非常強烈建議,MPT-8/MPD-8一套播放SACD/CD實體光碟的表現在某些地方還是播放檔案無法達到的,若可以還是最好整套擁有最為完美。

Playback Design MPT-8 SACD/CD轉盤+MPD-8 DAC焦點
● DSD教父Andreas Koch最新旗艦產品。
● 左右聲道完全獨立全平衡設計。
● SACD/CD轉盤是特別向D&M訂製的高級品。
● 自家專屬的PLINK光纖傳輸介面,直接打破傳統的頻寬、傳輸等限制,純淨無雜訊。
● MPT-8可選配Stream-X模組,安裝SSD,擁有數位串流播放功能。
● MPD-8有4個FPGA處理晶片,使用了三組獨立電源。
● 解碼能力: PCM 384kHz,DSD 11.2MHz。
● 自家升頻演算: DSD升頻至50MHz,PCM升頻16倍再升頻至兩倍DSD、再升頻至50MHz。
● 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 Oscillator)微機電震盪器。
● MPD-8 具有高品質類比前級功能,可直入後級使用。
● 未來可免費升級韌體。
● Made in USA美國設計生產。
● 聲音特色: 當今旗艦風範,頂級的音響性能,感人的類比音樂性再生,難有敵手。
● 搭配建議: 無,如果可以,請整套購入並使用PLINK介面以完全發揮其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