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膩柔美好聲音:DALI RUBICON 6落地型喇叭

【全文輯錄自「DALI/達尼 /文:學明」】

好嗓子的好基因

以現在普遍家居聆聽條件而言,RUBICON 6體型大小適中,總體設計在20-30平方米環境是恰到好處的。而苗條的身材不太佔地方,細膩的箱體木皮質感和傳承於北歐的優秀工藝感,即使不關注音響的家人會產生好感。RUBICON系列的設計和生產完全在丹麥進行,展現丹麥純正血統的無窮魅力。這款喇叭匯集EPICON系列所有先進、創新的喇叭單體技術,並努力在可控的成本內將音效提升至更高層次。

作為品牌中的中堅主力產品線,RUBICON系列的外觀設計是頗為講究的,獨特的前後障板弧形線條加上優秀的製造工藝, RUBICON系列的箱體採用MDF中密度纖維板打造,表面敷以原木外皮或者純色鋼琴漆面的處理,箱體表面以及所有的邊角顯然都經過細緻的打磨,令其給人以精緻時尚感。

RUBICON 6為2.5路+0.5路的4單體倒相式設計,箱體寬度剛剛20公分,絲毫不佔地方。但大家在擺位時要注意了,RUBICON 6採用的是後倒相設計,兩個碩大的倒相孔設於後背板,大音量下的氣流吞吐量驚人,因此擺位時需要離後牆50公分以上,以保證不會產生過強的低頻反射引起音質混濁的情況。在雜誌社的試音室,我對RUBICON 6採用較理想的類三一擺位法,喇叭背板離後牆超過兩米,取得量感與密度俱佳的低頻,還呈現深闊開揚自然的音場效果。當然,高素質的聲音表現離不開DALI自主研發的高素質喇叭單體和合理的設計調校。

有留意DALI近年技術發展的朋友,都知道DALI的混合高音模組已經在過往的旗艦系列活動成功後,漸漸下放到各級別的系列了,RUBICON 6落地式喇叭自然也不例外採用了這個技術。混合高音的意思,就是揉合了鋁帶高音和軟球頂絲膜高音的特點,從而令高頻表現更完美。因此RUBICON 6的高音其實是將1只17×45mm的鋁帶高音,搭配1只29mm的軟球頂絲膜高音組合而成。當然了,兩隻高音單體負責的頻率也有所側重,鋁帶高音振膜質量輕、超高頻延伸優秀,分析力高、空氣感感好,因而負責14kHz以上的頻率,超高頻延伸可達34kHz以上。29mm的軟球頂絲膜高音音質柔美細膩、擴散性好,而且較大的振膜口徑能夠兼顧更多的中頻段重播,因而用以負責2.6kHz-14kHz的高頻重播。兩隻高音單體的混合設計,令高頻重播更寬鬆從容,也能有更好的擴散性。在分頻設計上,鋁帶高音就是0.5路。

除此之外,RUBICON 6還採用了兩隻6.5吋的中低音單體,這兩枚單體振膜採用DALI慣用的木質纖維振膜。對,現在DALI已經對這種材質掌控得瞭如指掌,從頂級到入門、甚至天花喇叭,幾乎所有的中低音單體都採用木纖維振膜。RUBICON 6的這兩枚中低音單體採用了DALI獨家研發的LDMS(Linear Drive Magnet System)技術,並在磁路中使用SMC(Soft Magnetic Compoun)軟磁性複合材質改善磁路系統的性能,以降低失真。SMC材料大幅降低了由於機械損耗而導致的失真,帶來較高的磁導率和極低的導電率,因而能夠為單體的磁路系統提供所有優良性能,並且彌補磁路系統的傳統缺陷。這些先進的技術帶來的結果,就是讓RUBICON 6可以在極小的音量下也能展現出音樂的細節、在極大的音量下也能重現不失真的低頻和動態。

事實上,RUBICON 6這兩枚中低音單體負責重播的頻率也各不相同,靠上的負責2.6kHz以下的頻率;下面的專職負責800Hz以下的中低頻至超低頻。因此能獲得更寬鬆、能量更飽滿的低頻響應,結合上述的混合高音模組,就構成了完整的2.5+0.5路分音系統了,多單體多分頻的好處,當然是為了讓多只喇叭單體分擔工作任務,從而降低失真,提升寬鬆感。從背板上兩個倒相孔的設計,就能知道RUBICON 6的箱體內部其實是區隔開兩個獨立空間的,因此兩隻中低音喇叭單體的氣流互不干擾,從而盡可能避免振動干擾,獲得更清晰的中頻及低頻響應。

音質柔美舒暢

DALI就是那種將性能和好聽拿捏得恰到好處的品牌,無論哪個頻段範圍,都能感到DALI進行過巧妙的調色、調味,令聲音的情感更豐富多姿、更符合人們聆聽音樂所渴求的那種和諧感、耐聽感。這是一種音質飽滿、從容、細膩、柔美的聲音風格。相比中性監聽的風格,DALI的飽滿、從容,是因為中低頻的能量更充沛,而且泛音更豐富;細膩、柔美則是因為DALI的線條感更纖細、更精緻,而且速度不追求電光火石、光澤感也非正午的陽光,而更像是清晨與傍晚的色溫,音質當然就不會硬朗了。

究竟RUBICON 6聲音如何呢?我可以告訴你,這就是典型DALI的聲音風格,在搭配CS3.5/PSD350這樣的晶體管前後級功放時,RUBICON 6顯得略為冷靜卻不冷酷,所有的聲音元素都是工工整整的、有板有眼的,讓人挑不出毛病。當然,你不能用PA器材的粗曠豪邁去對比聲雅與DALI的文質彬彬,若是這樣的話你不必買這麼雅緻精巧的家庭音響。除此之外,假如你是真正的樂迷,在恰當的空間條件下,無論古典、爵士、流行等等,RUBICON 6都重播得很對味道。我試著重播《荒山之夜》、《天方夜譚》,無論作為和聲又或是樂團奮力齊奏的高潮樂段,那弦樂聲部呈現的綿密質感、木管樂器的悠揚氣韻都是那麼的飽滿、清晰、柔順、細膩。聆聽流行女聲演唱,比如何忠錄音製作,陳佳演唱的《去年今日》,那情深款款的演唱呈顯女性的柔情似水,運氣吐字的細膩唱功與情感表現得甚是了得。

越是多聽幾張不同類型的唱片,越能感受到RUBICON 6落地式喇叭不但音質柔美好聽,更具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吸引著人進入到音樂的氣氛中,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親和力和音樂感染力。因此RUBICON 6重播的弦樂帶著滿滿的琴腔共鳴感,那擦弦的質感與木頭共振感都相當迷人;RUBICON 6重播的人聲都有血有肉,口型結像和情感的表達相當到位; RUBICON 6重播的爵士樂氣氛和諧自然,倍大提琴深沉的”牛筋味”豐滿迷人而不會肥厚難辨,套鼓飽滿有力、釵聲細膩清透,小號與色士風嘹亮的氣息甚是迷人;RUBICON 6重播的大鼓雖不能和大系統相提並論,但小口徑喇叭單體特有的靈動響應速度,依然能提供動如脫兔的效果。即使我開大音量聆聽拉赫曼尼諾夫第二鋼協,那樂團與鋼琴的比例、定位與層次都歷歷在目。能有這樣的效果,我們已經能深深陶醉於這套兩聲道系統呈現的音樂畫面之中,聲音所具有的美感和音響性能平衡得很好,絲毫不會因為柔美的音質而令清晰度不足或者動態受限,音樂爆棚起來,依然能相當過癮。

總結​

RUBICON 系列匯聚了DALI三十餘載的聲學技術積澱,並沿襲旗艦的先進技術開發而成,市場定位符合大部分時尚群體和工薪音響迷的需求。RUBICON系列箱體外型設計雖然是走傳統路線,不像之前的其他系列較前衛風格,但卻不失簡約端重的設計,可以輕易融入家裡的環境而不顯得突兀。同時,音樂性與音響性的平衡兼顧,令音樂更具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