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再創新 – Burmester 961 MK3三路分音座地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香港新漢世界」】

961座地揚聲器是德國 Burmester 「柏林之聲」的經典作品,誕生至今經過兩次改款,現在已是第三代產品。MK2改款是在2002年。961 MK3是採用低音單元側面放置的3路分音設計,在擺位時以兩個低音單元面對面才是正確的做法。

AMT高音單元或許燒友很眼熟,你沒看錯,確實是出自另一德國著名喇叭廠ELAC的Jet高音。Burmester和ELAC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ELAC少東主Oliver 甚至曾經受邀在Burmester工作過一段時間,選擇ELAC的高音單元,不僅僅是因為Jet高音本身性能出眾,兩家良好的私交也是一大因由。

961 MK3 的中音和低音單元都是Burmester委托法國單元名廠AUDEX定製的產品。高音單元使用的JET 4氣動高音是Burmester向ELAC特別訂製,JET 4擁有更好的高頻延伸,高頻可達45kHz。JET氣動式高音具有較廣的發聲面積,且振膜材質很輕,具有很廣的頻率響應與較快的速度反應特性。中低音單元振膜改用Kevlar材質,這種材質的特性是以快速散發能量出名,另外Burmester還在振膜上塗上了特殊塗層,借以影響改變阻尼特性。另外,中音單元的錐盆形狀與橡膠懸邊等也都經過了修改進化,而中音單元的線圈則是採用鋁合金製,具有較佳的散熱效率,也可承受高功率的特性。低音單元則是與上一代一樣採用210mm長衝程玻璃纖維振膜材質。另外,961 MK3的箱體也是大有文章,外表看起來不大的箱體內部卻有兩個獨立內箱的設計,這是為了要將中音單元與低音單元的背波能量不會互相影響而特別設計的。低音反射孔則設在箱體的背後,且是具有極大的開口,以降低排氣噪音。

961 MK3與061 CD機、035前級和 956立體聲後級組成的「經典」音響系統,完全表現出成熟的聲底、中高頻寬鬆和從容,柔潤又不失力度的音色,一切都是系統煲煉成熟之象。系統的中頻段是我所聽到過的最圓潤,同時又保持著最高水平的分析力。無論是聽Juan Diego Flórez男高音,還是冷峻強勁的戲劇化女中音,都在生動和逼真之中保持著上乘的定力。聽不到一點不諧和甚至是過分的跡象,一匹綢緞似的一路順滑到底,挑不出半點硌手的地方。

音色圓潤的系統不少,以傳統英國聲系統最有代表性。但是,傳統英國聲在將聲音的毛刺打磨光滑之后,很多錄音中重要的細節也一併被抹除。這種遮蓋與美化,在上世紀70到80年代是受制於技術而逼不得已的作法,與今天的高分析力訊源配合,很容易讓人有不滿足之感。現代數碼技術出現後,意在發揮數碼錄音系統高分析力的器材如雨后春筍,比比皆是,但在有經驗的燒友聽來,這些高分析力系統的聲音或多或少缺乏了老牌器材的那種人情味。而在Burmester這套系統上,兩者得到了極好的統一。

您大概想不到961 MK3的低頻延伸,還能夠表現出管風琴的踏板音吧,在《菅野沖彥錄音作品集》中那段管風琴尤其驚訝。9”的低音單元,比8″單元大了僅僅1”,但我只在極少數設計的非常精巧的雙8”音箱上聽到過類似的超低頻表現,那種音量不算驚人,主要是由身體感覺到的空氣振動,甚至在有些更大口徑的設計中都很難體會得到。

聽Burmester音響系統,如果用一般高傳真系統的那種分析方法會覺得多余,因為系統已經真正達到達了一切只為了聽音樂的境界,系統向您和盤托出的只有音樂,而不是任何技術層面的感受。不錯,Burmester仍然是德國製的音響器材,用精確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但這種精確,并不代表機械、死板。聽Burmester從不會有任何工業和機器相關的聯想,它所表現出的音樂意蘊之生動丰富,簡直讓人感覺是出自帶有體溫,甚至思想的有機構造。能把冷冰冰的金屬做成如此富有人情味,仿佛具有了人格一般,難道只有善於嚴密思辨的日耳曼人才能做到嗎?

設計類型:三路三單元座地揚聲器
驅動單元:1 x JET 4高音單元,1 x 直徑130mm Kevlar振膜中音單元,1 x 220mm玻璃纖維振膜低音單元
頻率響應:34Hz~45kHz
分頻點:180Hz,2.8kHz
靈敏度:89dB
阻抗:4歐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