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魅影,DALI Phantom E與Phantom H系列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來自丹麥的DALI可說是最注重「客製安裝」(Custom Installation)這塊市場的Hi End喇叭廠,他們不僅為旗下嵌入式喇叭命名為Phantom(幽靈、魅影)系列,同時也是少數從高端到低端都有相對應產品的喇叭廠。之前我做過最頂級的Phantom S系列的介紹(請參考嵌入式喇叭中的超跑,DALI Phantom S系列,這次為大家介紹另外二個相對平價的Phantom H系列與Phantom E系列。

DALI Phantom S系列獲得2018年歐洲EISA大獎

 

Phantom E系列是圓形外觀,也就是一般的吸頂(in-celling)喇叭。

分音器上面的組件還有打上DALI字樣,一看就知道是訂製品。

 

喇叭端子也採用鍍金的材料,看得出與他廠完全不同的企圖心。

面網採用特別輕薄的設計,非常容易融入居家空間,同時也可以非常輕易地上色,與壁面採用相同的顏色。

高音單體採用浮動的設計,創造接近同軸單體的效果。

Phantom E還有二個小開關,可以針對高頻做些微的調整,讓聲音表現更完美。

「客製安裝」其實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自動控制系統(燈光、空調、保全等)、多室音樂控制系統、隱藏式擴大機、分配系統、還有最重要的崁入式喇叭。不過,一般消費者很少會注重這類「看不見」的喇叭之聲音表現,所以廠商也就很少將研發與製造成本花在這類產品上。不過因應目前居家環境對此類產品的高度需求,消費者也開始關心到這類崁入式喇叭的音質,所以DALI才將之高端喇叭的技術應用在「客製安裝」上,滿足此一市場。

相較於毫不妥協的Phantom S系列有著獨立的箱體,Phantom H系列與Phantom E系列的安裝相對簡單許多,但多了很多靈活的功能。E系列是圓形外觀,也就是一般常見的吸頂(in-celling)喇叭模樣,共有E-80、E-60、E-50三款型號,各型號的主要差異就是低音單體的尺寸。E系列還具有防水的功能,可安裝於廚房與浴室這類會有濕氣的場所,也可以安裝於戶外廊簷下,不過並不建議安裝於會直接淋到雨的室外空間。

H系列則是正方形的外觀,為標準的嵌壁式(in-wall)喇叭,有H-120、H-80、H-60、H-50等型號,可用做為多聲道系統中的環繞聲道喇叭,採用這樣的形狀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當作前置上方音場或後置上方音場,甚至安裝在天花板上當作吸頂喇叭,作為天空聲道使用。

Phantom H系列則是正方形的外觀,為標準的嵌壁式(in-wall)喇叭,也可以安裝在天花板,用途非常多樣。

Phantom H系列的內部用料非常紮實。

分音器也是精心打造。

高音單體背後還有獨立腔室,避免被低音單體的被波干擾。

Phantom H系列所用的低音單體也比一般的崁入式喇叭壯碩許多,能發出更完整的低頻段。

面網同樣非常輕薄,易於搭配居家空間。

Phantom H系列中最大的H-120甚至採用了三音路設計,這在崁入式喇叭中非常少見。

所有的Phantom系列產品都可以「混搭」,長方形的Phantom S系列也不限於一定要直擺或橫擺,使用彈性非常大,與Phantom E系列與Phantom H系列結合,可以做出千萬種變化,您還擔心找不到適合的「隱形」喇叭嗎?DALI Phantom系列就是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