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國度,自然聲音Montaudio Stewart SR 喇叭線

【全文輯錄自「Hi-Fi 音響review NO.408期」】

英國、美國、德國、丹麥、日本、法國、意大利……將知名音響國度一一列出,不知道要到多少名之後,才會數得到紐西蘭。這個擁有優美自然環境的美麗國度,仍然有人在高級音響產業方面不斷努力,來自紐西蘭的擴音機、CD機,就曾經在香港有一定曝光率。

現在,大家應該要記住多一個品牌,名叫Montaudio, 他們的音響線材那種寬鬆聲底,實在一聽難忘。

極光之聲

正如上文提及,Montaudio來自紐西蘭,於奧克蘭成立。他們開宗明義的表示,品牌由一群發燒友所建立, 除了研發優質音響產品之外,還肩負發揚「Kiwi spirit」 (Kiwi是一種紐西蘭獨有的雀鳥,既是國鳥,也是國家象徵,因此Kiwi spirit可解作「紐西蘭精神」)的責任,故此,他們的產品除了以國內地名去命名之外,亦努力注入國家文化及特色,包括在產品設計上,大量選用天然木材。「Pure, Natural, Simple, Elegance」,就是品牌宗旨。

Montaudio現時以線材及附件作為品牌重心,原訂在今年將會推出擴音機Tekapo(型號名取自紐西蘭南島觀星勝地Lake Tekapo),以擴大產品類型。

在期待他們的擴音機之前,先從線材入手,了解品牌的聲音取向。這次試聽的是Montaudio的旗艦喇叭線 Stewart SR, Stewart是他們國家第三大島嶼,這個島的另一個名字,是毛利語「Rakiura」,意譯是 「發光的天空」,所指的應該是極光,依照此島的地理位置應是南極光。以極光島嶼為名實在多麼浪漫呢。

師法自然

線身稍為粗壯的Stewart SR喇叭線,每條包含四股線 身,每兩股負責一極。這款喇叭線以混合導體方式,融合 不同金屬的聲音特性,調校出設計團隊想要的聲音。

Stewart SR的導體分別有單晶銀、單晶銅和長結晶無氧 銅(LC-OFC),構成10AWG線芯直徑。

電介質是Polyethylene,而線身結構還加入了Air-Tube 「空氣管」,去吸收各種細微震動。

插頭是由紅銅切削而成,然後先鍍上一層銀,再以無 鎳電鍍方式鍍上一層24K金。

插頭與導體的連接方式並非焊接,而是壓接,這樣可 以排除焊鍚、高溫及焊接功夫對聲音的影響。

外觀修飾方面,除了混合紅、藍、白纖維的黑色織裝 之外,還有結合了鍍金黃銅、胡桃木的插頭及分線位外 殼,既高貴,又有紐西蘭特色。

Stewart SR的插頭有叉、BFA蕉插兩種選擇,亦有提供 Single to Single wire、Single to Bi-Wire、Double Bi-Wire 等版本。而這次受測的是BFA、Single to Single wire版本。

綠葉

要聽到主角Montaudio Stewart SR喇叭線的聲音表現, 就需要一眾綠葉共同出力。這些綠葉就是我們大試音室的參考系統,分別有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轉盤;Accustic Arts TubeDAC II Mk2解碼器;Grimm Audio CC1 Mk2時鐘;soulution 325前級;Accuphase P-7300立體聲後級; B&W 802 D3落地揚聲器;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CD轉盤、DAC、前級、後級);Analysis Plus Silver Apex電源線(時鐘;)Analysis Plus Silver Apex XLR訊號線(行前);inakustik Referenz NF-1204 Air XLR 訊號線(行後)

鮮艷

放進Artemis Quartett《Brahms: String Quartets Nos. 1 & 3》,四把提琴即時一比一地呈現眼前,那種飽滿、有分量,同時又寬鬆舒泰的聽感,實在動聽又令人放鬆。

四把提琴同樣以原來的大小,齊整地與揚聲器前障板平排,十分親切,但沒有壓迫感,成功帶出室樂的親暱, 甚至比音樂廳現場更具臨場感。

這款喇叭線的頻寬出色,高至小提琴泛音,低至大提琴低吟,都能夠很自然像真的地重現出來,而且一派從 容。

整體來說,Stewart SR音色上偏於光亮、鮮明的,但這種說話不算完整準確,因為它的色域,或者稱為光譜,其 實十分之闊,不但將三種提琴播得像真,換成鋼琴、低音提琴、電風琴、小號、電結他,都同樣栩栩如生。

帶出不同樂器的音色對比,其實不算太難,但所有色彩都能夠鮮艷而不艷俗,才是難能可貴。

由鬆弛到興奮

音色表達能力傑出,色彩鮮明,除了因為頻寬夠闊、 沒有偏頗之外,還需要寧靜,而且是單純低噪、不是吃走 訊息那種靜,一切聽起來才會如此鮮明。

剛才提及提琴以外的樂器,是來自《The Best of Blue Note》精選專輯。Stewart SR沒有美式Jazz常見的煙霧感,以及厚肉、帶少許尾巴的厚潤,Stewart SR都是厚聲的,但比例得宜,只有寬鬆而不帶臃腫。 一比一音像、音場前端與揚聲器前障板看齊,除了室樂之外,小編制的Jazz、流行歌曲、民歌等等,都是這款喇叭線的強項。而且,就算只是人數少、排位不複雜的音樂,它仍可給你清楚聽到樂器、人聲的彼此距離,包括前後。

Stewart SR的光鮮、陽光氣息,加上遊刃有餘的氣派、 帶文人氣質的個性,令美式Jazz帶一點白人中產味,多一 點精緻,遠離草根。

小號的光澤亮麗,能量不俗,但光輝中有着大量層次,當中更沒有任何過於硬朗、尖銳等不悅耳元素,一切都圓滑而細緻,不帶壓迫感。

深、廣得宜

音樂寬鬆、飽滿、流暢自然而不帶斧鑿痕跡,沒有刻意,也沒有匠氣,一切都是輕鬆自然,毫無繃緊與做作。 再給Stewart SR一個新考驗,是香港fusion樂隊SIU2最新專輯《Age of Absurdity》,笙、箏、三弦的獨特音色,尤其最後兩種較難分辨的樂器,Stewart SR都播得出當中分別, 而且頗為明顯。

老總以前提及過,能夠將音樂家的手指動作播得清晰,是難能可貴的事,這款喇叭線正正做得到,有能力將音樂家的技巧清晰地呈現,當中還有熱情及感染力。

Stewart SR不是個性苛刻的喇叭線,不同專輯,都同樣做到還原或接近樂器真實大小,以及開闊音場,不會無端走去挑骨頭,只會集中用它的方式去展現音樂吸引之處。

接下來播放Wilson Ng指揮Ensemble Omnia Hong Kong演錄的《Mahler Riderelli Symphony On.1 for chamber ensemble》,樂器多了,編曲複雜了,Stewart SR仍然處理得有條不紊,以及沒有半點刻意。

這時候,音場高度及深度就展現出來了,音場最前端不變,深度因為樂器增加而變得明顯,層次清晰自然,而 且依舊有一種站在指揮位置的超級臨場感,亦依然沒有壓迫感。

陽光大男孩

其實,Stewart SR的音場高度亦非常出色,聽一聽 Jason Mraz《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CD2那幾首live 錄音,揚聲器之間馬上出現兩個「人」,右方是邊彈結他邊唱的Jason,左方是負責打鼓兼和聲的Toca Rivera,兩人都是「站了出來」,頭顱高於揚聲器。

說那是頭顱,是因為結像就如真人頭顱般大,這個 「頭」的中間,還可以聽到「口形」存在。

人聲依然細緻圓滑,聲音充滿朝氣,又帶點紳士味道,沒有誇張演繹,也沒有偏向中性,是厚而潤澤,感情 又見自然。

細緻度高,不過分析力亦同樣地高,以前很少留意到那非常輕微的噴咪聲,現在變得清楚,卻還是不覺擾人, 只是多了一點弱音細節、多一點真實感和新意。

Stewart SR像個有朝氣的中產陽光大男孩,而且心無城府,個性溫厚,又懂得討好人,懂得讚美美好事物,不出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