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甜美,活潑爽朗的好訊源Burmester 089 CD唱盤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256期】

Burmester又推出新CD唱盤了,不過這次並不是頂級的Reference Line產品,而是次一級的Top Line,名為089。目前,Reference Line的CD唱盤是069,官網上Top Line的CD唱盤089推出之後,001是仍然繼續銷售呢? 還是終將被089取代? 依照Burmester的慣例,每一種系列應該只會保持一種數位訊源,我猜001應該會停產吧!何況,089 的售價比001高,沒道理讓001 繼續存在才對。

與088搭配,沒有厚重裝甲089的外觀與001差不多,與旗艦相比,機體雖然沒有069那麼大,不過也很堅固,作工、腳座避震措施都與069一樣不馬虎,但就是少了如坦克避彈鋼板般的重裝甲。事實上,089 的外觀是與同時推出的088 前級相互搭配的,當然不可能設計得太厚重。從069重25 公斤,089重13 公斤就可看出機箱裝甲的差異。機箱裝甲的「輕重」會影響聲音表現嗎?我相信會。至於差距有多少?我認為是以「皮」來計的。即使以「皮」來計,耳尖的音響迷也聽得出來。聽得出二者的不同就會心癢,心癢就會想換機,這是音響迷無法治癒的病。

089 的面板一如其他機種,亮晃晃的鍍鉻讓人隨時都要準備一方絨布,用以擦拭指紋。面板上最右邊是電源/待機開關,往左是一組操控,包括音量大小、Play/Pause、Stop、前、後選曲等。再往左有一個Input切換, 對應顯示窗邊的Analog、RCA、TORX、MM、CD等。此外還有一個Display顯示窗亮度調整。當然,089 也與他家其他數位訊源一樣,擁有簡單的基本選單設定調整,可以從遙控器上操控,在顯示幕上顯示。基本設定包括自動啟動、固定與變動輸出設定、叫醒音量、甚至連機號也可在選單中設定顯現。顯示窗的亮度有四段選擇,也可關掉。

完備的各種端子

來到背面, 最右邊是一個RS232與一個USB端子(這二個端子都稱為BurLink,是與自家產品連動控制的端子),下方則是二個遙控DC輸入輸出端子(電源連動控制)。再往右是Digital Out, 備有TOTX(TosLink)光纖端子與RCA同軸端子(數位輸出主要不是外接別廠數位類比轉換器之用,而是錄音之用)。再來是Digital in,備有TORX光纖與RCA同軸端子。最左邊為Analog In與Out,類比輸入只提供一組XLR端子,類比輸出則有三組,分別是XLR、RCA與Tape Out。此外還備有擴充槽,可以因應未來需要。

打開內部,中央部分是雷射機械讀取系統,由於用厚厚的鋁板隔成四方形,看不到裡面。不過用猜也知道,內部應該是皮帶驅動讀取系統,這是Burmester的堅持,認為這樣做可以得到最好聽的聲音。右邊是密密麻麻的電源供應,環形變壓器與EI變壓器各一,多級穩壓線路,類比電源與數位電源分開,這也是高級機種必備的做法,可以避免數位線路的高頻干擾了類比線路。此外,類比線路供電還多了一組電源濾波,讓類比線路供電更穩,聲音表現更佳。

二種解碼規格可供選擇

機械讀取系統正後方是數位區塊,089 採用二組數位類比轉換系統,一是96/24 系統,另一則是192/24 系統,用家可以選擇哪種解碼系統聲音最適合(老實說,不太懂這樣設計的用意)。此外,如果使用外部輸入的數位訊源,也可以嘗試著選擇這二種解碼系統,看看哪種聽起來比較好聽。到底089 採用哪二種數位類比解碼晶片?不知道!因為號碼都磨掉了,問Burmester,他們也不會回答你。

我記得私下問過一次,得到的回答是:用什麼廠牌的晶片不是重點,重點是周邊的配套設計才是影響聲音的要素。這話聽起來有道理,許多平價日本AV環繞擴大機裡面,使用的都是頂級數位類比轉換晶片,但聲音表現並沒有Burmester那麼好。所以,這句回答是無法反駁的。不過,如果能大方的秀出晶片號碼,讓我們瞭解,不是更好嗎?最左邊則是類比區塊,可以清楚看到四個A類放大X-AMP第二代模組,是標準全平衡線路。在X-Amp前方有一塊線路板,上面布滿密密麻麻黑色超小體積的電容器,不知道是什麼線路板?不過,原廠說089 的類比輸出級所採用的X-Amp第二代線路跟旗艦069 是一樣的,這就已經足夠了。要知道,X-Amp是他家的鎮山之寶線路,上至旗艦808前級,下到綜合擴大機,都採用X-Amp模組,如果是跟069 一樣,聲音表現肯定不差。我認為Burmester大量採用X-Amp模組,這與他家產品聲音的一致性也有關係。

可當前級使用

既然089 擁有X-Amp模組, 想必它也可以當前級使用?沒錯,089 擁有60 段類比音量控制,可以直接與後級接

駁。而且背板上有一組XLR平衡輸入,您可以接Tuner。此外,不要忘了089 還有數位輸入端子,這表示還可以接不同形式的數位訊源。有類比訊源輸入,也有數位訊源輸入,還可調整音量,又有一組Tape Out,可以讓您做類比錄音,還有二組數位輸出,可供數位錄音。因此,089 不折不扣具有前級功能。當您想讓它執行前級任務時,必須將類比輸出設定在「變動」位置。當然,如果您想跳過089 的前級線路,就必須將類比輸出設定在「固定」位置。聆聽089 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 此間代理商勝旗同時也送來Burmester 032 綜合擴大機。不過實際定稿時, 我並沒有使用032, 而是用Spectral DMC30SS前級直入ATC SCM 100ASL主動雙喇叭系統,這樣我才得以聽到089 真正的面貌。或許讀者要問:既然089 可以當前級使用,為何不以變動輸出直入ATC SCM100ASL主動雙喇叭系統呢?這樣不是更「直接」嗎?我試過了,但效果沒有透過Spectral前級那麼好。差別在哪裡?紮實的程度不如,不過高頻段變得比較甜,比較華麗也是事實。我也曾讓089 直入Pass X350.5 後級,推Pioneer X-1ex,但效果並沒有比前述那套來得好。所以,最後定稿還是採用Spectral DMC30SS直入ATC喇叭。

跟大哥旗艦相比如何?

我想讀者們迫不及待想知道的應該是:089 跟069 相比,差在哪裡?說實在的,我聽069 的印象還很深刻,直覺上好像才過沒多久,沒想到翻一翻論壇,竟然是235 期寫的,距離現在已經一年多了。啊!時間過得真快。聆聽069 與089 的空間相同,搭配的器材也相同,在此我可以比較肯定的告訴您:音樂規模感089 不如069,音質的醇美089 也不如069。還有,低頻的彈性與整體的寬鬆089 也不如069。

聽總編這麼說,089 還能買嗎?我相信讀者們首先湧上腦海的就是對089 的失望。不過,我也要反問:如果089 能夠跟069「相差無幾」,那麼069 還能賣嗎?就算089 在技術上能夠做得跟069差不多,但在商業考量上,也要「盡量」把聲音做得差一些不是嗎!

讀者們不要忘了,我聽的069 是電源分離二箱式的,其供電的穩定、乾淨與充足絕對不是一箱式的089 能夠相比的。也因為電源方面差太多,089 的音樂規模感聽起來不如069、音質醇美程度不如069、低頻的彈性與整體寬鬆不如069 是很合理的結果。再者,069 的機箱裝甲那麼厚重,旗艦等級所選用的零件等級肯定也比089 還高(整批零件買回,品質最佳者挑出來給Reference系列使用),這二者也還會帶來許多更細微的差異。只是我單憑記憶,無法分辨得那麼仔細了(低頻段量感似乎也比069少些,樂器形體也應該沒有069 那麼壯實)。終歸一句,089 與069 是不同等級的產品,讀者們不要妄想二者能夠比肩齊行。實際一點,讓我們忘了069,好好聽聽089 的聲音表現吧!

華麗甜美活潑爽朗
先說聲音特質,089 還是擁有Burmester一慣的特色:華麗、甜美、
活潑,爽朗。089 這種華麗是油光水滑中還帶有真實質感的,而不是華麗得失去樂器演奏質感。前者華麗不失真實,後者則是華麗有餘,但缺乏真實感。例如,某些器材在小提琴的高頻段可以營造得很華麗,但華麗的同時卻無法顯出細微豐富的擦弦質感,這樣就失去了一
份「真」。而089 的華麗是在表面上淋上一層蜂蜜,但又能保持裡層的真實,這就是他家勝過別人的地方。
再來說到089 的甜美,它的甜美不是很濃的那種(某些骨董器材擁有濃濃的甜),而是帶著清香的甜美。這麼說好了,089 的甜美是介於水梨與芒果之間,或者說是屬於冰糖的甜美。您一定吃過黑糖、紅糖、黃糖、冰糖、白糖吧,請試著去回味它們之間不同的甜味,就能體會我所說089 的甜美。089 的活潑應該跟爽朗一起講,這二種特質如一體的二面,無法分開。有些器材很活潑,但難免沾了噪性與火
氣,不耐久聽。有些器材很爽朗,但往往又失之硬調,軟質的彈性不夠。而089,好就好在音樂活生感很好,很活潑但又不噪不火;妙就妙在個性爽朗又能帶著適當的軟質與彈性,這其實也是Burmester強過別人之處。舉巨禮文化代理的那張Simax「現代四季」為例吧,
089 聽起這張CD來一點都不亂,一點都不刺耳,高頻段的華麗與中頻段的爽朗,以及低頻段的彈性搭配得恰恰好。許多少數樂器演奏的段落可以很清楚的聽出樂器的軟質與彈性,至於前後層次以及樂器絲絲縷縷的解析那就不用說了。假若您聽這張CD時,沒有享受到活潑爽朗的美感,聽到的只是紛亂刺耳或渾濁,那有可能是您的數位訊源還未到達該有的水準。

有如優質鋼弦吉他

再舉另外一張CD來彰顯089 的活潑與爽朗,那就是Nils Lofgren的「Acoustic Live」(Vision Music VMCD 1005)。這張CD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活潑爽朗的鋼弦吉他演奏,以及主唱的活潑爽朗嗓音,假若您能聽到吉他的甜味,以及活潑爽朗的琴音,那就對了。這張CD用089聽起來特別好聽,為什麼?如前所述,089 具有一種軟質的彈性,又有華麗甜美的特質,這些特質正是一把上好的鋼弦吉他所該有的,我想彈過鋼弦吉他的人就能明白我的意思。089 恰好擁有優質鋼弦吉他該有的特質,再生起這張CD當然再美不過。

除了前述華麗甜美、活潑爽朗之外,089 的樂器形體凝聚成形的能力也很好,例如我聽香港音響技術所製作的「香港高級視聽展2007 年原音精選」時,李雲迪彈的李斯特改編「鐘」,那鋼琴的音粒簡直就像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清脆,而且又有接觸的質感與顆粒本身的重量感,這種鋼琴表現真是太美妙了。還有,089 的小提琴不僅華麗,也能收斂不飆出來,例如上述那張SACD If小提琴與鋼琴的演奏,那小提琴琴音帶些內斂的木頭味,很甜,拉到高把位時不會與一般訊源一般,變得越尖越緊越銳利,反而還是保持寬鬆清甜不緊繃的特質,這樣的小提琴聲太好聽了。再來,089 的細微強弱變化很靈敏,細節很豐富。聽同張SACD 獅仔山下,那鈸輕輕敲下去時所發出的震波好像比一般訊源還要多,還要豐富,而且打擊接觸的質感也更寬鬆。

解析力高,又帶著寬鬆

在解析力表現方面,我舉RR那張「Dallas Wind Sampler」為例, 聽第一首就可以感受到089 的解析力非常好,那些音場內深處輕敲的大鼓不會被管樂演蓋,連輕輕的打擊質感都很清楚。第五首也是一樣,此處的管樂吹得更複雜,但卻一點都不亂,層層疊疊井然有序,這都是層次感、解析力非常好的明證。在這種大編制、複雜樂器演奏的錄音

中,089 那高超的解析力與層次感優點盡顯。而且,從第五首的管風琴豐沛量感中,可以知道089 低頻段的量感並不會少,大鼓的量感也不少,所以說低頻段應該充足(請忘了跟069 的比較)。089 不僅對管樂團的解析力很高,還有一項是一般訊源很難做到的,那就是整體樂器演奏的寬鬆感。從上述那些軟體中的小提琴、鈸、管樂都擁有寬鬆感來看,089 的寬鬆感是貫穿高、中、低頻段,存在於各種樂器演奏中的,而非只有某個頻段擁有。不過,我也必須說,089 的寬鬆程度還是稍遜我印象中的069。

華麗甜美活潑爽朗的最佳選擇

Burmester 089 雖然不是一部登峰造極的CD唱盤,但以它的聲音特質而言,已經足夠讓大部分音響迷享受到正確又美好的音樂表現。它的聲音特質與同價位帶的Gryphon、emmLabs、ARC、Mark Levinson都不同。如果您想要中性者,可以選ML;想要開闊紮實有勁者,可以選emmLabs;想要飽滿成熟內斂者,可以選ARC;想要醇厚又具有特殊音色魅力者可以選Gryphon。而當您想要華麗甜美活潑爽朗時,除089之外,我想您應該很難做出更好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