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時基誤差的真相 專訪Playback Designs總裁Andreas Koch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287期」】

放眼當今Hi End數位訊源領域,Playback Designs總裁Andreas Koch絕對夠資
格列入大師之林,有關他的經歷事蹟,許多文章都已經報導過,本文就不再多說。這次難得專訪Andreas,內容實在太豐富精采,由於篇幅有限,本文僅介紹他對於時基誤差的觀點,完整專訪內容請到音響論壇討論區瀏覽。

時基誤差有好壞之分
時基誤差的消除,是PlaybackDesign最重要的技術焦點,尤其是「零時基誤差」技術最令人好奇,但我們真的有辦法完全消除時基誤差嗎?Andreas從時基誤差的本質開始說起,以往許多人把時基誤差視為數位訊源的萬惡之源,但事實上,時基誤差其實有兩種,一種是壞的時基誤差,這種時基誤差會隨著音樂的起伏變化而改變,造成可聽聞的負面影響,這種時基誤差當然必須去除。另一種則是好的時基誤差,這種時基誤差通常由線路元件產生,與音樂訊號無關,數值是恆定的,性質類似白色噪音(white noise),不會隨著音樂訊號變化,不但不會影響聲音品質,

甚至對音樂重播有幫助
Andreas接著說到時基誤差的來源,這也有兩種,其中一種是音響迷所熟悉的,來自於數位訊源。令一種則是一般人極少注意的,來自於錄音時的類比轉數位訊號過程。前者所產生的時基誤差可以藉由訊源的選擇與搭配,加以控制並且試圖消除,這是我們可以設法掌握的。但後者一旦產生,就將伴隨著錄音存在,我們只能被動接受,完全無法將之消除,這就是最壞的時基誤差。

來自錄音中的壞時基誤差
Andreas繼續說明,這種夾帶在音樂訊號中的壞時基誤差雖然無法消除,但是我們卻有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關鍵就在於重播端數位訊源裡的「好時基誤差」。原來這些的好時基誤差可以產生類似白色噪音的作用,稀釋或遮蔽來自錄音中的壞時基誤差,如此一來好時基誤差就達到了提升重播表現的作用,這恐怕是以往大家在探討時基誤差時所從未想過的領域。

或許你要問,錄音室為何不在源頭就將這些壞時基誤差給消除掉呢?Andreas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事實,其實一般錄音室礙於預算,不太可能購買太高檔的類比數位轉換器,更不可能使用什麼精密外部時鐘統一控制時脈。相較之下,許多高階發燒友的數位訊源反而比錄音室更為精密,在這種狀況下,錄音中夾帶壞時基誤差,也就成為不可避免的普遍現象了。既然時基誤差有好壞之分,那麼Andreas Koch就必須設計出一種完全不同於傳統的時鐘線路。以往的時鐘線路以全面降低時基誤差為唯一目的,但是Playback Designs的時鐘線路一方面要消除壞時基誤差,一方面卻要保留好時基誤差。這該怎麼做呢?Andreas自行開發的PDFAS(Playback Designs FrequencyArrival System)技術就是關鍵。他先分析一般數位訊源的時鐘線路,為了讓輸出端(轉盤或電腦)與輸入端(DAC)的時鐘同步,一般數位訊源都是使用PLLs(Phase Locked Loops)相位鎖定迴路。這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設計,問題是輸出端在每個時鐘週期都會產生相位震盪,PLL也會隨之同步震盪,這個問題雖然可以用濾波線路減緩PLL的震盪幅度,但是卻依然會有相位噪訊等時基誤差產生。簡單的說,PLLs雖然盡力控制時鐘,但是本身卻會產生時基誤差,並非最理想的作法。

獨家解決之道
這個問題有解嗎?Andreas決定破斧沉舟,放棄使用PLLs,轉而自行開發出非常複雜的數位演算技術,用更和緩的校正演算方式,達到時鐘同步的目的,如此一來,才能徹底消除播放訊源中的壞時基誤差。Andreas用PDFAS消除了壞時基誤差,但是好時基誤差如何保留?他告訴我,好的時基誤差可以由妥善挑選的元件產生,他經過不斷實驗比較,最後發現一種傳統的石英震盪

VCXO時鐘產生器,加上精選過的電阻、晶體所組成的時鐘產生線路,這樣就可以產生適量的好時基誤差,達到稀釋、遮蔽錄音中夾帶的壞時基誤差的目的。

實現廣義的零時基誤差
必須強調的是,Playback Designs所宣稱的「零時基誤差」,其實是一種廣義的概念,與我們以往認定的並不一樣。Andreas一方面用獨家PDFAS技術消除播放訊源中的壞時基誤差,一方面卻要保留好時基誤差,降低錄音中壞時基誤差的影響。如果單看Playback Designs的訊源,其實它並非「零時基誤差」,但是從廣義的角度看,Andreas其實全面解決了錄音與播放過程的壞時基誤差,這是任何數位訊源都沒有達到的領域,也是真正的「零時基誤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