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者Alfred談Extreme-Estelon開啟喇叭3D時代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P-4

文‧郭漢丞 圖‧郭漢丞

投影機早就進入3D時代了,可是兩聲道喇叭系統呢?Estelon Extreme的發表,讓我們見識到喇叭邁向3D音場的嶄新創意!

第一次見到實體的Estelon Extreme,是在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上,在此之前,我們已經看到若干照片,但是很難想像一對重達250公斤,身高177~207公分的巨型喇叭系統,真正看到實體喇叭的時候會有多震撼!如果光用喇叭的身高來想像,很容易覺得有視覺的壓迫感,可是真的看到喇叭的時候,卻感覺比想像中還要小,而聽到Extreme的聲音表現時,卻又是不折不扣的「超級Hi End」喇叭,這當中自然有設計者Alfred Vassilkova講也講不完的用心。

之前見到Alfred時,本以為他似乎不是個愛說話的人,後來熟了才知道原因可能出在他的英文,有時候難以暢所欲言,所以女兒Alissa陪著爸爸一起跑遍全世界,就是要在適當的時候幫爸爸「補」上正確的英文字彙,這次高雄展也不例外。一談起Estellon喇叭設計的內容,Alfred馬上眼睛亮了起來,每一處喇叭的設計都有背後的用意與故事。

問Alfred而這次Extreme的研發花了多少時間?Alfred笑著說:「一輩子!」是啊,Alferd這麼多年沈浸在喇叭研發上,Extreme絕對是他畢生功力的凝聚,所以他說用了一輩子的時間。不過Alfred還是把話題倒回正軌,他說實際上從有想法到實際做出Extreme,他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其中還有許多「不可能的任務」,讓Extreme展現前所未見的旗艦喇叭新面貌。

雖然在高雄音響展時,我已經是第二次實地聽Extreme,但心裡還是覺得:「怎麼有人能把喇叭設計得如此有創意?」我們先看創意在哪裡?Extreme的「身高」規格是177~207公分,這代表喇叭可以「伸縮自如」,過去我們看過高中低音可以調整位置與角度的設計,譬如Wilson Audio與Focal,高階喇叭都可以調整角度,但是像Extreme可以「長高」的設計,卻是前所未見。

為什麼要把喇叭分成兩截?還要讓上半截可以升降?答案還是時間相位!Alfred說喇叭畢竟要在空間裡面播放,可是每一個空間都不一樣,水平與垂直擴散的條件也都不一樣,必須透過喇叭擺位來調整最佳狀況,可是這樣只解決了水平擴散的問題,卻沒辦法解決垂直擴散。Alfred講的有道理,透過喇叭位置前後移動,我們解決的是平面2D的直接音與反射音平衡,但是我們總不可能「改變天花板高度」吧?或許有人說,那我就把喇叭墊高啊?這樣不就改變垂直擴散角度的發聲點?沒錯,可是這樣有多費事呢?

所以Alfred的想法是讓喇叭可以升降,基本上Extreme可以看作是四件式喇叭,下半截是低音,上半截則是完整的三音路設計,如果是傳統的四件式喇叭,那就要分開擺設,可是Alfred認為這樣還是會存在時間相位的問題,因為低音柱擺設的位置,會影響高中低頻的時間差,如此一來除了擺位問題,還要考慮低頻的時間相位銜接。此外,如果把中高音與低音柱分開,一樣沒辦法調整高度,一樣沒辦法處理垂直擴散角度的調整問題,於是才想出讓喇叭升降的設計,如此一來,喇叭的調整就不只2D的位置擺放,還包括垂直升降的3D調整了!

Alfred怎麼會想到這麼創新前衛的垂直升降設計?他笑著說是靈光一現吧?事實上他在兩年多前想到這樣的設計,心裡面已經有完整的設計圖樣。女兒Alissa在旁邊補充,他說Alfred是個很麻煩的設計師,平常問他打算怎麼設計新產品,總是不怎麼說話,大家都搞不清楚Alfred打算怎麼做,可是在大家意想不到的時候,Alfred就把設計圖拿出來了。

可以做30公分的升降,這Extreme可以調整的範圍還真不小,可是內中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還真不小。您看,Extreme喇叭重達250公斤,要把這上下兩截合在一起,已經不簡單了,還要靠馬達調整上半截的升降,必須找到可以承載高重量,同時工作聲響夠小的驅動馬達。可是Alfred的專業在設計喇叭,這些機械問題怎麼解決?Alissa告訴我們,Alfred的弟弟是機械工程師,所以這些問題就請他來幫忙了。嗯,這家人看起來都有設計的天份。

雖然Alfred想出了垂直升降,又想出了Extreme的設計,可是要把結構做出來,還是很困難,Alfred說光是喇叭箱體的結構,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才解決。這是什麼意思?Alfred當然可以想像出他所要的Extreme,可是實作一定會遇到困難,要怎麼把上下兩截可以合起來,還可以順暢地移動,同時達到時間相位的一致?

關鍵的設計在這裡!時間相位的一致!如果您有機會近看Extreme,一定要注意它移動位置之後的樣貌,絕對不是「垂直升降」,整個喇叭的造型在角度調整過後,每一個角度都不太一樣。為什麼?因為Extreme升高以後,上半截其實會略向前傾,您可以想像是個「弓型」,而彎曲向內的用意就是「聚焦」,這個焦點就是要讓聲音聚焦在皇帝位上。

可是Extreme的高度應該怎麼調整?Alfred說很難直接講一個絕對的答案,因為每一個空間的天花板高度、材料、反射狀況都不一樣,而垂直擴散同時也要考慮地板的材料,所以究竟Extreme應該長高還是變矮,沒辦法一概而論。可是Alfred拿高雄展做例子解釋,他說高雄展的空間很大,但是有一個麻煩的問題,就是天花板偏低,中央還有很低的樑柱,這些天花板與樑柱隔出來的空間,會產生很不好的中高頻反射音,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的答案是讓Extreme「長高」,而經過反覆測試,最後方向沒錯,Extreme的高度拉到最高的207公分,這樣的聲音表現最好。

還有,Alfred說Extreme有30公分的高度可變,以他們使用的精密驅動馬達來說,可以很容易把調整精密度調整在1公分,這樣就會有30段可調。可是Alfred覺得這樣太麻煩了,調整間距太細了,所以他反覆推敲,最後定案為「五段式調整」,也就是說,Extreme雖然有30公分的距離可以調整高度,但實際上只有五個調整點,這樣用家只需嘗試5次,就能找到最佳的Extreme喇叭高度。

技術上的創新解決了,Alfred還對Extreme的外觀非常講究。其實Estelon以前的所有產品,外觀與做工都非常講久,但是到了Extreme卻是更加講究。Extreme用的還是特殊人造大理石材質,一樣多層烤漆反覆打磨,可是Extreme的外觀烤漆,卻又花了一年的時間才解決問題。咦?X系列做了很多年了,為什麼一樣的烤漆方法,Extreme還要花上一年研究?

答案是雙色烤漆!您可以仔細觀察Extreme的低音柱部分,其實是兩個顏色組合,而且是消光與亮面,但是整個低音部份的箱體是同一個平面。當Alfred畫出這樣的設計圖,交給烤漆工廠製作,每一家都說「不可能」,Alfred花了很多的時間與烤漆工廠溝通,但就是做不出來,因為雙色烤漆中間會有不規則的線條,怎麼樣都不能在「同一平面」上烤出漂亮的雙色烤漆。

不過難題就是要克服,公司裡面的人好幾次跟Alfred講,不需要堅持雙色,可是Alissa說,Alfred認為他心目中的Extreme長那個樣子,就一定要做出那個樣子。等了12 個月,烤漆廠終於找到德國的技術,做12層烤漆,才讓Extreme有這麼漂亮的雙色外觀。還有,喇叭上半截的消光色彩,就是要讓巨大的Extreme,實際上看起來不那麼地巨大,這些都是設計的細節,可是Alfred一點也不放過。

特殊的垂直升降調整,開啟了喇叭3D調整的時代,Alfred不僅為Estelon寫下了新的里程碑,也為喇叭設計寫下了創新的一頁。我想垂直調整可能沒辦法申請專利,未來可能會有其他人模仿,但是Estelon卻是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