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好聲音,沐爾音響案例:竹北謝宅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只要最好的

謝先生非常信任小葉的搭配,這次的要求只有兩個,就是只要安裝二聲道系統,而且要最頂級的產品。原來,謝先生的父親本身就是一位發燒友,在台北的家中有一套千萬音響系統,而新竹這邊由於比較少來住,所以並不需要安裝到太頂級的系統,謝先生父親的要求只有二個,就是聲音要好與外觀要漂亮。

小葉想來想去,只有Burmester能符合謝先生父親的要求,在謝先生聽過之後,也請他父親前來沐爾音響聽過之後就拍板定案。此時問題來了,由於裝潢已經完成,所以小葉能動的地方不多,一方面他擔心管線預留不夠,另一方面也擔心空間處理不夠。好在這些室內設計師都想到了,而且謝先生也在一開始就跟設計師表明了客廳會放置一套音響系統,所以不僅有設計完善的機櫃空間,也有預留了走線的管道,完全不會影響室內的美觀。

空間的處理呢?好在謝先生的宅邸全都採用原木材質,屬於軟調空間,並沒有太多的反射音。除了地板是大片的原木地板之外,天花板與側牆也是大量的原木材質,聆聽位置左邊的落地窗則有木質的百葉窗,再加上空間夠大,其實高頻聽起來一點都不會過量,反而有一種很溫潤的感覺,非常好聽。

謝先生的家是把一層樓的兩戶打通,所以客廳的面積非常大,感覺非常氣派。整體的裝潢簡單中又帶著高雅,全部採用原木裝飾,散發出一股溫潤而低調的感覺。

Burmester的BA71是目前Burmester旗下僅次於B100的次旗艦,單支喇叭就用上了八顆單體,不僅能量充沛,音質更是寬鬆自然。在謝先生家中這樣的大空間更能發揮出它的本色。

謝先生的家位於竹北河岸第一排的豪宅,透過落地窗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河岸美景。注意到了嗎?落地窗前的窗簾也是採用木質的百葉窗,完全與室內基調搭配,可見室內設計出自名家之手。

BA71位列Burmester喇叭中的Ambience系列,也是此系列中所推出的第一款產品。型號中的71代表正面有七支單體,上半截以二個玻璃纖維紙盆振膜的中音單體,夾著一支Burmester自製的AMT氣動式高音單體,形成MTM的排列。下方則是四支音圈直徑達75mm的160mm(約六吋)玻璃纖維紙盆振膜單體,Burmester慣用多顆小單體的手法,以展現快速、清晰、精確的低頻,在大音壓下也不容易產生失真。

BA71位列Burmester喇叭中的Ambience系列,也是此系列中所推出的第一款產品。型號中的71代表正面有七支單體,上半截以二個玻璃纖維紙盆振膜的中音單體,夾著一支Burmester自製的AMT氣動式高音單體,形成MTM的排列。下方則是四支音圈直徑達75mm的160mm(約六吋)玻璃纖維紙盆振膜單體,Burmester慣用多顆小單體的手法,以展現快速、清晰、精確的低頻,在大音壓下也不容易產生失真。

只有二聲道

謝先生的系統以Burmester目前的次旗艦BA71喇叭為主,搭配088前級與911MK3後級,訊源則是089 CD唱盤。實際看到BA71喇叭真的非常漂亮,而且謝先生這對還是木紋鋼烤的版本,不注意看會以為是黑色的外觀,走近看才會發現烤漆之下還有漂亮的木紋,低調中又帶有極致的奢華感。

謝先生的這套系統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只有二聲道,而沒有像一般居家空間一樣設置多聲道系統,原因也很簡單,就是為了美觀。加上系統的規劃並沒有在裝潢之前就介入,所以現在要再架設多聲道系統勢必大興土木,也會破壞原來的裝潢。況且謝先生本來就說只要最頂級的二聲道系統,平常也以聽音樂為主,並沒有太多影音方面的需求,所以更能把預算花在音質表現上。

信任與專業

從謝先生的案例又再次印證了信任與專業才能讓「黏住」客戶的硬道理,信任的建立並不容易,從人與人的對談間能感受到,從施工的品質也能感受到,從對器材的熟稔程度中也可以感受到。而專業則是展現在細節中,像是讓客戶把預算花在刀口上的器材搭配、對於細微振動的抑制、還有空間處理與喇叭擺位等等。其實謝先生的要求跟許多豪宅主人並無二致,就是希望音響系統不僅要悅耳好聽,也不要影響生活機能,這些都有賴音響店的專業能力,而這正是沐爾音響的強項。

對了!怎麼沒有看到音響器材呢?原來設計師都已經安排好的,在一旁有一個暗門,裡面則是放置器材機櫃的空間。

機櫃裡面看到的就是用來驅動BA71的全套Burmester系統。這個空間還是採用雙面開闔的,被牆剛好是餐廳的牆面,也可以打開,便於維修與佈線,可見當初設計師還真是花了不少功夫呢!

音響架則用上了西班牙Artesania Audio的Exoteryc,不僅外觀與Burmester非常登對,也確保了音響器材能免於細微振動的干擾,才不會影響整體的聲音表現。

採用上掀式設計的089 CD唱盤,是現代少見的皮帶驅動CD唱盤,也是皮帶驅動CD唱盤的代表作。089的主要技術同樣來自Reference Line,搭載Burmester引以自豪的SRC取樣率轉換功能,能夠將輸入的數位訊號上轉為96kHz/24 bit或192kHz/24 bit的高規格。089的類比輸出部分採用了Burmester獨家的X-Amp模組,所以只要選配音量控制,就可以當作一部功能完整的前級使用。

088前級擴大機隸屬於Burmester旗下中價位的Top line,承襲自創立30周年的紀念機種077核心技術,簡化了外置的電源供應器與厚重的金屬機箱,讓全機的重量只有9.5公斤,整體設計更加精煉。內部結合了Burmester獨家的X-Amp MK2放大模組,採用全平衡A類放大,搭配直接交連的電路設計,在訊號路徑上去除電容的干擾以避免音染。

最下面則是948電源處理器與911MK3後級擴大機,911MK3目前已經入第三代,是Burmester旗下最暢銷的後級擴大機。輸出功率達到每聲道350瓦(四歐姆負載下),推起BA71一點都不遜色。911MK3還可以橋接成單聲道,輸出功率達到770瓦(四歐姆負載下),也增加了擴充的實用性。幾乎每一套Burmester系統都可以看到948,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利器,讓您聽到最原汁原味的Burmester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