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匹敵的優勢-Rega DAC USB DAC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文‧蘇彥彰 圖‧郭振榮

Rega算是英國老牌的音響製造商了,提起Rega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他家的唱臂與LP唱盤系統。以我自己為例,我剛入門的LP轉盤就是搭配RB250唱臂的Rega P3,這台唱盤價格不高,結構簡單而且十分耐操,細心調整之後便可讓人領略黑膠之美,這台P3在我幾番改造之後至今還在服役。其實Rega的產品一向以紮實的結構與合理的電路著稱,更讓人稱讚的是定價合理,在音響價格水漲船高時代可謂是愛樂者的福音,希望這些優良傳統都可以在此次試聽主角Rega DAC身上再度被發現。

每個聲道用一顆解碼晶片

Rega投身數位器材的時間不算長,至少比同樣來自英國的Meridian晚了不少。Rega之前的數位器材都是一體式CD,Rega DAC算是他家第一台純DAC。Rega DAC體積並不大,上方投影面積頂多一張A4大小的紙,但卻出奇沉重,這些重量來自構成機箱的厚鐵板,沉重的機箱提供了整台器材較低的共振,機箱下方四個大型的橡膠腳墊則可以有效隔絕外來震動。

電源供應來自一顆環形變壓器,這顆變壓器有多組抽頭,分別提供給數位、類比與操控部分使用,每一個部分的重要環節都還有獨立穩壓,像是數位接收與提供時脈並鎖住訊號的PLL部分就有自己的穩壓,看的出來Rega想把事情做到好的用心。除了電源用心之外,Rega 在DAC裡面設了一個緩衝記憶體,讓資料可以先暫時儲存在記憶體裡面,再依照本身的時脈送給下一級,藉著這個方式來降低時基誤差。

數位類比轉換部分Rega DAC每個聲道用了一顆Wolfson DAC8742晶片,這又是一個用心之處,因為一顆DAC8742裡面就有兩組處理器可以同時解碼兩個聲道,一般器材用一顆就夠了,但是Rega DAC卻大手筆的一個聲道用一顆,然後把裡面的兩組處理器並聯起來解碼。就如同擴大機的晶體並聯會增加輸出電流一樣,這種D/A晶片的並聯技術可以增加解析度,讓聲音品質更好。其實剛剛說的這些技術也有其他的音響廠商採用,但是他們的價格都高過Rega DAC甚多,所以Rega被香港音響雜誌稱為「君子牌」是非常有道理的。

不使用OP來簡化電路

Rega DAC的類比輸出也是花功夫之處。不同於大部分廠商使用OP來簡化電路,Rega用小訊號晶體建構出DAC8742晶片之後的類比濾波與輸出緩衝部分,這種全部用離散元件組成的電路成本高,連Hi-End廠商都不太願意使用,可見Rega對這台DAC的企圖。

輸入部分除了同軸、光纖各兩組之外還加入一組USB,對於目前已成氣候的數位流訊源和善度大增,只可惜這個USB只能夠支援到16bit / 48kHz,這一點令我感到不解,因為市面上已開始流行解析度更高的音樂檔案,而這些檔案的播放主要還是透過電腦,所以利用USB是最便利直接的方法,但是Rega DAC的USB輸入不支援這些高解析度檔案豈不是自廢武功(至少這次我就沒辦法用從Chesky網站下載的音樂檔案來測試),關於這一點希望代理商可以反映給原廠。

 

除此之外Rega DAC可說是完全照顧到使用者的便利,像我就很欣賞它的同軸與光纖輸入各有兩組的設計,因為目前大家的訊源99.9%都是數位器材,視聽系統裡隨便都有兩台播放機(一台CD聽音樂,另一台BD看電影,也許還有一台網路收音機),覺得光纖的聲音比較好的人就可以全部用光纖,不必一台用光纖一台用同軸,每組輸入的選擇就從面板切換即可。面板上Rega DAC還有數位濾波形式的選擇,這個部分是把DAC8742內建的功能徹底使利用,每種格式在聽感上會略有差異,我自己試聽時是放在模式2(Minimum phase soft-knee filter),用家大可以依照己的喜好做設定。

陽光下的金黃色澤

試聽的第一張唱片是Hungaroton公司出版的韋瓦第魯特琴協奏曲,這張TAS榜上唱片的音響性與音樂性兼具,旋律又好聽,是張隨時都適合播放的唱片。聽這張唱片可感覺到Rega DAC溫暖甜美的個性,不管是魯特琴還是弦樂器,音色都非常飽滿,好像熟透的白葡萄在陽光下泛著金黃色澤,沒有白熱化的刺激,只有甜美多汁的舒服質感,這種中頻飽滿的音色真是Rega的絕活。錄音中的每個樂器好像都出自史特拉底瓦里之手般,十分細緻美麗。

這樣的特色可以在另一張同樣唱作俱佳的唱片 — John Gay的「乞丐歌劇」(Harmonia Mundi唱片)中聽到,簡單的樂器加上純粹的人聲,若是器材特性不佳,演唱者的聲音就會乾癟不好聽,但Rega DAC唱起來比我手頭上另一台DAC更有水分,光澤也更柔和,甚至帶著印象中真空管才會有的溫暖音色,讓人輕易的融入音樂中。

Rega DAC除了中頻表現好之外低頻也很棒,而且是有速度感的低頻。Rega DAC這種比中庸再多一點的低頻,好像一塊帶點兒油花的上等肉,入口豐腴卻不油膩,頗能讓人有滿足感,也讓音樂的演奏不容易乏味,雖然速度感不是如閃電般的飛快,但絕不拖泥帶水,低頻收尾也的收得很乾淨,各方面都保持著均衡的狀態。

難以匹敵的優勢

Rega DAC所呈現的音場規模適中,長寬比例也很正確,樂器分離度與定位很優秀,可以很忠實地呈現出錄音的場地,像是我聽Brad Mehldau的「Live in Tokyo」,在我眼前的就是具體而微的演奏廳,現場每個聲音的位置都清晰可見 — 不管是鋼琴還是觀眾咳嗽。換聽Oscar Peterson的「We get requests」時,卻又感受得到小型錄音場地的熱烈與演奏者之間的互動。最後聽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的「馬勒第六號交響曲」來做動態的測試,這是一張細節很多,動態對比很大的唱片,Rega DAC對於細節呈現得相當好,沒有遺漏之處,但唱到場面龐大之處還是有點吃緊,雖然只有那麼一點點,但是聲音確實有了毛邊,不過整體依然維持的很好,沒有音場崩潰的現象。

幾個禮拜聽下來我對於Rega DAC的表現相當滿意,在適當的搭配下,他會成為您系統的重心,讓您更容易進入音樂的世界,如果再把它的售價也放入評比,你將發現Rega DAC的高C/P值會是其他DAC難以匹敵的優勢。

器材規格

型式:USB DAC
最高輸入取樣頻率:USB輸入16 bit / 48 kHz,Toslink與Coaxial輸入24 bit / 192 kHz
最大輸出:2.175 V
訊噪比:-105 dB
類比輸出:RCA×1
尺寸:215×80×270cm(寬×高×深)
重量:4kg
進口總代理: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