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純音,愜意舒心 Cardas Iridium RCA 訊號線

【全文輯錄自「FI-PLAY」】

作為線材名廠,Cardas一直為廣大音響愛好者提供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線材產品,以其滿足大家聆賞音樂的需要。

聞名於全球的線材品牌

已經有將近30年歷史的Cardas Audio是一家專門生產各類影音線材與配件的廠商,掌門人George Cardas可謂是對旗下的線材產品投入了很多心血。一直堅持使用高純度的無氧銅或者銅合金作為傳輸介質,堅持以1.618的「黃金比例」設計線芯,改善導體的機械性共振,力求能夠達到低阻抗、低容抗。而對於線材的編織方面更是Cardas Audio的強項,例如在Clear系列中,Cardas Audio採用多股空心管作為避震,而線材和外層屏蔽網使用反扭紋的編織方式,其聲音表現一掃以往影音愛好者對Cardas Audio的偏見。

另外,Cardas Audio對線材的涉足可謂是相當廣泛。從模擬信號線、數位訊號線、電源線,再到機內線、專業器材連接線、接線端子等配件,Cardas Audio都一應俱全;而且它還以代工的形式替世界各地不同的音響器材廠商,設計和製作質量優異的附件線材。難怪Cardas Audio可以在世界眾多線材廠商中能夠獲得如此之高的知名度。

好線材、親民價

不急於更新高端線材產品的Cardas,在2017年就率先更新舊系列。而Iridium系列就是替代Microtwin系列成為Cardas又一親民定位的新產品。雖然Microtwin系列的名望與品質博得很多影音愛好者的歡心,但產品終須會有停產的時候,自然需要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新品頂替。當然,新系列Iridium依然秉承著Caradas一直以來溫暖怡人、極富有音樂味的特色。不過相比起舊系列來講,包括這條Iridium RCA 訊號線在內的所有同系列產品均使用Cardas最新技術。

內部結構方面,Iridium RCA訊號線使用的是四股原廠特製的Litz高純度銅線為線基,每股線徑達24.5AWG,並以獨特的Star Quad絞線技術繞制而成。再配合Cardas原廠特有的黃金比例原則,確保了聲音的高中低三頻的量感能夠保持平衡的聽感。在線材外層,為了更好地屏蔽雜訊,Cardas原廠則使用了柔軟度最好的TPR熱塑性膠套作為線基的屏蔽層。而至於端子插頭方面,Iridium RCA訊號線使用的是比Microtwin系列更為高端的Cardas GRMO RCA端子,經得起長時間使用的磨損,以免聲音出現異變。

寧靜美聲之享受

一貫以來Cardas的線材都是以溫暖、細膩、平穩的優雅之聲打動著每一位音響愛好者。選用這條Iridium RCA訊號線亦是如此。在搭配了該線材的系統中播放Chlara的《In A Different Light》,甜美、幼滑的聲音如滋潤的糖水一樣,雖是甜美但不會過於發膩,讓人不禁聽個不停。

而再播放Sonny Clark《Cool Struttin’》,筆者就發現該線材並不會僅限於給予您單純的細膩之聲,相反當聆聽這類對樂器定位、聲音細節還原較高的作品時,Iridium RCA訊號線依然表現到精準、還原,且不會使樂器失真的聲音表現,這對於聆賞爵士樂來說無疑是最為合適的。

結語:

線材之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找准對系統有幫助的線材,而非拘泥於是RCA還是XLR線。這也是Cardas為何會有如此豐富的線材產品,供音響愛好者挑選。而Iridium RCA訊號線,不但以親民價格迎合廣大預算抓緊的朋友選擇,其作為替代舊系列的線材產品,更是選用更好的線材與端子來為好聲音保駕護航;而其優美的聲音表現,想必會讓您煩躁的心靈得以撫平,使音樂聆賞變得更像是一場治癒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