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場寬闊又立體 – Burmester BA31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新漢音響」】

型號BA 字頭是Burmester 揚聲器的新系列,現在有兩個型號,分別是 BA71 和 BA31。這個系列的揚聲器特點,就是能營造出大型揚聲系統所能表現的大場面和出色的縱深感。

Ambience 是 BA 系列的最大特點,Ambience 指的是BA 揚聲器背後所設置的一枚氣動式高音單元,這是用來營造出深遂和寬闊的音場表現,此高音單元附設了音量旋鈕,可因應環境和個人口味進行調節。跟以往Burmester揚聲器低音單元放置側面不同,BA 系列將低音單元改到揚聲器正前方,擺位更容易,低頻更易發揮。

BA31 是一款三單元 2.5路分音設計的低音反射式座地揚聲器,纖細的身段非常適合香港家居環境,音箱前後兩枚AMT高音單元完全一致,採用超輕振膜和釹磁鐵,聲音水平擴散極佳、低失真和高承載功率是這種單元的特點。中低音單元同樣是6.5吋玻璃纖維振盆,中低音和低音單元在400Hz以下會同時工作,這使得低頻的能量感更充足。鋁合金製成的聲箱面板,能有效抑制諧震,使聲音更為清晰。聲箱背後的 WBT Nextgen 雙線接線柱可 Bi-wire 或 Bi-Amp 方式連接。

喇叭擺位方面,假如一般兩隻喇叭相距不超過2.5米,由於 BA31 水平擴散角度較大關係,喇叭可以直擺不需要 toe-in,已能達到正確的聲音聚焦及音場,這帶來擺位的方便性和視角上的美感。

後置AMT高音單元的音量設置,首先將音量旋鈕調中間位,以人聲試聽,可發覺整個音場比傳統無後置高音的揚聲器為大,人聲聚焦感稍差,口型亦偏大,音量旋鈕調至最大時更嚴重。反之關閉,人聲和樂器定位置清晰,但空氣感不足。一般情況下,在吸音不太利害的聆聽環境,BA31背後高音的音量旋鈕位置建議可不超過一半,但也不要關掉,以新漢紅房聽為例,綜合各類音樂播放結果,將後置AMT高音單元的音量調到十分一時較為合適。

聽感方面,BA31聲音令人耳目一新,高頻段保持 Burmester 一貫的細緻度和清晰度,低頻發放出強而有力的能量感和規模感,而且不失條理,完全不像來自這對細小體型揚聲器。由於BA31箱體後多了一枚AMT高音,空間感和音場深度更是無懈可擊,營造出令人驚訝的音樂氛圍。有人說,Burmester 揚聲器要使用同廠全套器材時聲音才是最好,但試過配搭其它品牌的器材,同樣也能夠出現相當好的聲音效果,這證明 BA31是一對可完全獨立使用,表現全能的揚聲器,只要您給它配上一套質素優異的擴音機及訊源,同樣能發揮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聲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