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味十足,Burmester 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其實Burmester本來就有做線,只是知道的人並不多,但如果你是Burmester的用家一定知道,因為他們之前的線材產品都是搭配著自家的器材販售,不僅極少給經銷商獨立販售,也沒有特別的推廣,就跟他們家的948電源處理器一樣,基本上都是在整套的Burmester系統中才會看到。

像是大受歡迎的一體式音響系統Phase 3,整套系統中除了大家熟知的161(=151數位流播放器+101綜合擴大機)與B15喇叭之外,還附送一對連接161與B15的原廠喇叭線,讓購買Phase 3的用家根本毋須煩惱線材搭配的問題。

這幾年,Burmester除了積極往更高端發展、推出巨型喇叭BC350與超弩後級159的Signature Line(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Burmester古堡展出,盡顯尊貴(2019年五月))之外,也發現音響線材是一門好生意,而且也更可以確保用戶聽到的是真正的「Burmester之聲」。他們不僅推出更多樣的線材產品(訊號線、平衡線、喇叭線、電源線),同時也拓展產品的等級,往更高端發展,讓客戶有更多樣的選擇。

以往在Burmester原廠提供的同類型線材中,大概都只有一、二款可選,這也讓許多Burmester用家有點小抱怨,因為整個音響系統可能動輒三、四百萬,這些高檔用家當然希望有價位能相襯的高等級線材。

這次評論的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高端用戶而生。Burmester本來的平衡線只二款,分別是採用純銅當作導體的XLR-Lila與使用純銀當作導體的XLR-Silver,現在則在XLR-Silver之上又推出了更高階的XLR-Silver Reference,同樣採用銀當作導體。

另外除了盒裝的廠製線材之外,Burmester也提共照用家需求與不同規格特別訂製的各式音響線材。你可以向本地的代理商極品音響詢問,以確保你所買到的是正品Burmester線材。同時全球各地的Burmester經銷商,都非常樂意為你購入的線材提供正確的系統安裝。

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有別於以往Burmester線材的外觀,顯得非常粗壯,不過線身卻非常柔軟,重量也非常輕盈。

外層披覆採用了類似棉布的材料,這種材質比起一般的PVC等塑料不僅不含微量金屬,也有抗靜電的好處。

特別訂製的平衡端子頭上也打著Burmester的標準字,這是最頂級的XLR-Silver Reference才有的禮遇,同廠其他平衡線用的是標準的Neutrik或Canare平衡端子公母頭。

線身輕盈的原因是因為裡面採用了空氣絕緣的方式,所以導體的線身部份特別大,到要連接端子的地方則會縮起來,Burmester在此處也以金屬環包裹,讓質感整個提升不少。

流暢通透,質感優異

先聆聽「卡普松的電影音樂故事」比較一下小提琴的質感,熱鬧非凡的第6首選自電影「美麗人生」中的「La Vie Est Belle」在換上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之後,可以感覺到音樂變得更為流暢,開頭的樂團齊奏聽起來也更為華麗。小提琴的琴音更為甜美,韻味十足,小提琴的形體感表現也更為真實、浮凸。

接著聽第九首選自歌舞劇「楊朵」裡面的「Papa, can you hear me?」,開頭的小提琴琴音充滿厚實感,綿密又細緻。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時,部會讓人覺得尖銳刺耳,也不會有壓抑的感覺,高頻表現非常優異,XLR-Silver Reference有著純銀導體的一貫特色。在「北國四季」裡面的小提琴琴音聽起來更為細膩,真實感也更好,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更豐富的細節表現,小提琴運弓時抑揚頓挫也更為明顯。

小提琴家卡普松一直想錄一張電影音樂專輯,這張「卡普松的電影音樂故事」(9029563393,華納音樂)終於讓他如願以償。裡面所選當然都是電影音樂,但卡普松的編曲與演繹與之前同類型專輯很不同,不僅優美動聽,錄音也很讚。

挪威Simax推出的錄音向來頗受音響迷喜愛,這張小提琴家亨寧.克拉格魯德的新專輯「北國四季」(Simax PSC1356,極光音樂)非常有趣,不但有大家熟悉的韋瓦第「四季」,還在每一季之間穿插四首世界首度錄音的曲目。

「第九號交響曲」是布魯克納生前最後一部作品,雖然最後一個樂章並沒有完成,但前三樂章是完整的作品,現在依然時常演出。這張由András Keller率領布達佩斯協奏團演出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TACET S234,響韻唱片)有著TACET一貫的高水準,第二樂章依然是音響系統的大考驗。

低頻的層次感是一大特色

我前後比較了幾次社內的參考線材與XLR-Silver Reference的差異,發現在低頻層次感的表現,才是這對線最厲害之處。像是在聽布達佩斯協奏團演出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中,開頭連續低頻的樂段,就可以聽到換上XLR-Silver Reference之後,很明顯的可以聽到低頻多樣的層次感,在每次同樣旋律的重複時,樂團也做出深淺不同的變化,在用XLR-Silver Reference可以聽得非常明顯,而在參考線材上則沒有那麼行險。

第二樂章中段的木管質感,XLR-Silver Reference的表現也更為細膩動人,簡單的說就是木管水份更充沛,木管質感,XLR-Silver Reference將各聲部的層次解析得絲絲縷縷、肌理分明,而不是渾在一塊。在樂章快速行進時,更可以聽到音樂充滿了衝擊力,本來聽起來會稍微尖銳的片段,換上XLR-Silver Reference之後也變得更為穩定,反而不會那麼突兀。

香港明達唱片每年推出的「Master發燒碟」是深獲音響迷喜愛的測試片,今年的「Master發燒碟 2019」(MACD21962,極光音樂)也不例外,同樣也是首首精彩,最特別的是今年還特別送到德國老虎魚母帶處理,音響效果更為出色。

很有Burmester的韻味

最後我拿出「Master發燒碟 2019」由麗莎.華蘭德(Lisa Wahlandt)演唱的第三首「Time after time」,裡面可以聽到歌手嗓音細節更多,開頭的scat更顯飄逸,鋼琴的琴音聽起來更為清透,顆粒感明顯。中段之後,低音提琴所營造出來的低頻聽起來更為大片,讓人有種打到胸口的感覺,讓整首樂曲聽起來的「爽度」完全不同。

雖然我這次試聽用的音響系統並不是全套的Burmester,但換上這條XLR-Silver Reference之後,聲音竟然有著類似Burmester的華麗感,不只樂器質感絕佳,細節表現與韻味都屬上乘,XLR-Silver Reference不僅是全套高檔Burmester音響系統的最佳搭配,也能為你的系統增添一股高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