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逸靈動的美麗樂章 Burmester 911 MK3 後級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從高至低各頻段9llMK3的個性是相當一致的,雖然有著緊密細緻的聲線,但音像並不會特別龐大、形體輪廓也不會如刀切斧鑿般鮮明鋒利。澄澈透明、龐大開闊的音場配上較為凝聚的形體,9llMK3所營造的音場有種很特別的空靈美感,每當播放教堂內錄製或堂音豐富的樂曲,特別有遠離塵世的平和感動。


 

在競爭激烈、興迭更替不斷的高級音響圈,要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很不容易,要能夠擁有獨具特色的外型與聲音很不容易,要能夠擁有從訊源到喇叭的完整產品線更不容易!然而,以上幾項不容易實現的目標,來自德國的Burmester不僅都做到了。甚至,它連產品型號的命名都與眾不同,「上市年份+月份」的型號命名方式絕非為了偷懶省事,除了賦予產品「創造歷史」的時代意義外,其實也代表了Burmester對於自家產品性能與品質的高度自信! 想想看:Burmester的器材過了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依然驕傲地頂著上市年份(型號)睥睨群雄的模樣,是何等的威風。就拿Burmester目前當家的後級旗艦909為例,從1990年9月上市以來,無論推力與聲音表現都仍是一方之霸、絲毫不顯老態,而簡單精緻的造型直到15年後的今天,都還閃耀著領先潮流的光芒。就算說它是「跨世紀的經典之作」,909可是一點都當之無愧。

辨識度極高的特殊造型

4歐姆負載下,立體聲版本每聲道輸出達600瓦、兩部單聲道使用時每聲道輸出更達到1930瓦的909,當然不折不扣屬於「怪獸級」的大功率後級,可是其近乎立方體的龐大體積卻有著俐落簡潔的線條,搭配有著廠牌與幾何線條雕刻的厚厚頂蓋與亮晶晶的鍍鉻面板,909不僅一點都不像怪獸,反而成為音響圈中少數可稱得上是「藝術品」的高雅造型設計。當然,並沒有很多人用得著那麼驚人的超大功率, 超大體積的909似乎「宣揚國威」與「精神指標」的意味較為濃厚。於是,隔了幾個月Burmester就推出了造型神似但高度僅約為909四分之一的911,作為在市場上攻城掠地的主力後級。之後911在1993年改款為MK2,到了2001年又改款為MK3,可說是Burmester後級的中堅製品與代表作。

Burmester是最早以鍍鉻的方式來製作漂亮機箱的音響廠商,然而對909、911與956等9字頭的擴大機來說,特殊造型的機箱更是引人矚目之處。不過這造型固然漂亮,但如果你有機會拿下它們的頂蓋,可能更會發出一聲讚嘆,原來Burmester就只是設計出一個很漂亮的散熱片,然後在機箱正面也使用這散熱片當作前面板而已,就是這樣便組成了三面相同有如現代雕塑品的漂亮外觀,同時還有正面與側面相同,獲得機箱降低成本的好處。對啊,有誰規定擴大機的正面面板一定得和左右側板不同的?但是在Burmester之前,沒有音響廠商想到如此的設計,正如同沒有人想過用鍍鉻處理來製作機箱一般。

全對稱的平衡架構

「全平衡」是Burmester的重要設計理念,你可以發現911 MK3的背板上僅備有平衡式輸入,而全機左右聲道除了共用電源線與固定在前面板的750VA環形變壓器之外,橋式整流之後,從濾波電容之後是完全分離的,主要濾波電容左右聲道各使用10,000uF / 100V大電容六顆,在電源電路板上每邊還各有2,200uF/100V八顆,提供911 MK3充沛的電源能量供應。左右聲道放大電路就直接鎖固在散熱片上以縮短信號傳輸路徑,911 MK3的增益級是Burmester特殊設計A類放大X-Amp線路, 功率放大級每邊各使用四對Sanken 2 SA1216/ 2SC2922 併聯。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能迅速「補充彈藥」,每顆功率放大級的2SA1216 或2SC2922旁邊都就近安排了一顆2,200uF/100V電容獨立供電。

此外,放大電路採DC直接交連設計,音樂信號通路上沒有任何電容,這是許多廠家提昇聲音純度的普遍作法,Burmester的911 MK3自然也不例外。比較特別的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Burmester對於微小聲音細節的維護與重現十分注重,因此在濾除/屏蔽雜訊與避震等方面的措施特別用心,甚至在鎖定頂蓋時還藉由緩衝材料對12顆大型的主要濾波電容「施壓」。Burmester竟然連電源濾波

電容的輕微震動都不放過,由此可見進化到第三代的911MK3,在調音的手法上已經達到極高的完成度。接著就讓我們來聽聽看,911 MK3的聲音表現究竟如何吧。

散發迷人光澤的高頻

如果有機會對B u rme s t e r的用家做個市場調查,我想「高頻」絕對會是下單購買的重要理由。沒錯,高級音響製品廠牌多如繁星,但Burmester高頻段的表現卻是特色獨具,那純淨、細膩、帶有光澤卻又一點都不會尖銳刺耳的高頻段,幾乎已經成為Burmester的註冊商標,只要是對他家這種特色有所體會的音響迷,都很容易藉此辨認出是Burmester在唱歌。而身為Burmester後級擴大機的二當家與一線主力,911 MK3當然充分展現了極為華麗的高頻光輝,此種特色其實與極高頻充分且自然的延伸很有關係,不僅讓911 MK3的高頻絲毫不會尖銳剛硬,再加上全頻段緊實的聲音密度,更使得它不論小提琴組的綿密拉奏、鋼弦吉他的俐落彈撥或者三角鐵的輕輕敲擊,都呈現出非常真實的質感並散發迷人的光澤。忠實傳達樂器的質感是高級音響器材的根本,而911 MK3的高頻特性能更進一步彰顯名琴的風華。

優異的暫態反應

事實上,Burmester的器材能享有盛名,除了「細緻」與「溫柔」之外,「精確」與「動態」更是其重要的音響特性;假使B u rme s t e r的器材只是「華麗光澤的製造機」,而不能生動刻畫歌者演唱或樂手彈奏的細微表情變化,那麼無論如何也無法讓人得到貼近音樂的感動。Burmester老闆除了熱愛古典音樂之外,年輕時還是在樂團裡彈電貝斯的流行樂手(也會彈奏電吉他),他認為一套真正傑出的音響器材要能夠用來演奏電吉他,擴大機與喇叭要是能通過電吉他強烈衝擊性的考驗而不失真,同時又能快速反應電吉他的演奏,那麼絕對能夠俐落且精準地重現任何樂曲所需的能量與速度。當然,並非只有電吉他演奏能彰顯出Burmester優異暫態反應的好處, 就以義大利獨奏家樂團(I Solisti Italiani)所錄製的「Celebrated Baroque Pieces」為例,縱使是僅由提琴主奏、輕柔至極的巴洛克音樂,在以極高聲音密度所交織的弦樂律動中,你依舊可以清楚察覺每一位樂手投入的表情,以及他們調勻呼吸、協調彼此的互動。這說明了911 MK3不僅有極低微的失真、極清澈的背景與極豐富的細節,更重要的是具備極優異的暫態反應,方能敏銳快速地描繪這些細微波動的軌跡。

控制與解析良好的低頻

相對於一些以渾厚低頻著稱的廠家,Burmester產品的低頻量感是較為保守的;不過,可不要誤以為911 MK3的低頻量感會有所不足,甚至達到「頭重腳輕」的程度。事實上,以大多數音響迷的要求而言,在類似台灣普遍較為硬調的聆聽空間中,Burmester的低頻量感應屬足夠,且不至於因低頻過多反而引發一些後遺症。在適當量感的前提下,911 MK3低頻的控制與解析力可說令人激賞。就數據規格而言,911 MK3標示在八歐姆負載下其阻尼因素高達3000,這表示它對喇叭單體應有極優異精準的控制,反映在實際聽感上的確也是如此,不論交響樂曲中定音鼓的敲擊、流行音樂裡套鼓的演出或者爵士樂曲內貝斯的彈撥,都能顯現活生的韻律與彈性,特別是有數種不同低頻樂器混雜的場合,依舊能夠清楚分辨不同樂器質感的能力,更是難得。

空靈開闊的音場呈現

從高至低各頻段911 MK3的個性是相當一致的,雖然有著緊密細緻的聲線,但音像並不會特別龐大、形體輪廓也不會如刀切斧鑿般鮮明鋒利。澄澈透明、龐大開闊的音場配上較為凝聚的形體,911 MK3所營造的音場有種很特別的空靈美感,每當播放教堂內錄製或堂音豐富的樂曲,特別有遠離塵世的平和感動,尤其是搭配Burmester自家喇叭或者KEF Reference205這類極高頻延伸優異的喇叭時,更是如此。同樣地,911MK3的速度感與衝擊力也顯得較為和緩,除非所搭配的喇叭在這兩方面的性能特別突出,否則並不容易得到重力加速度般的重量感,因為這並非Burmester所優先追求的目標。而如果您認同全套Burmester所營造出來的「Burmester之聲」,也會同意在如此甜美空靈的悠揚樂音中,再加上多一分的低頻能量或重量感,反倒會減損了它的飄逸與靈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