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唱頭放大前級 Burmester Phono 100

【全文輯錄自「視聽前線」】

Phono 100是德國高級音響品牌 Burmester 目前唯一一款唱放,也是一款配置非常完善的唱放,配置兩聲道共用的VU表、次音頻濾波器(Subsonic),還有一個自動調整唱頭輸出平衡的電路,只要配合附送的測試唱片就能自動校正唱頭的輸出。 Phono 100唱頭放大器搭載有兩個對稱式唱頭端口(XLR),分別提供給MC(動圈式)和(或) MM(動磁式)版本的唱頭訊號輸入之用。適合一個黑膠唱盤上安裝兩個唱頭的黑膠唱盤,或是接駁兩個唱盤系統使用。 Phono 100 除了支持MM和MC唱頭之外,也可選配模擬數字轉換器, 可以將唱片上的曲目轉換為高質量的數字文件。

特色1:自行檢測輸入的信號類型與可調整的參數

通常的唱放,在切換MM或MC唱頭信號輸入時是需要人工完成的,而Phono 100能夠自行檢測現在入的是MC或MM信號並自動切換,在操作上非常簡單。由於MC(動圈式)唱頭的輸入電阻是可調校的, 所以拾取系統能讓用家選取最佳的阻抗水平。另外,MM(動磁式)唱頭的輸入電容也是可調校的,在輸入阻抗電路使用繼電器,用最短可能的信號路徑,可以把耦合電路的干擾減少到最低。而為了實現增益與音量的最佳整,Phono 100為用家默認了六種設定模式,提供在每種模式之下都能對輸入靈敏度進行調整的選擇性。

特色2:可選配模擬/數字轉換器,將模擬信號變成數字文件

在選配的模擬/數字轉換器模塊中,搭載有包括USB、同軸和光纖輸出端口,可接駁只支持數字輸入的功率放大器,並且可以通過USB借助電腦將模擬信號轉換為高質量的數字文件,而且還可以選擇44.1kHz/16bit、48kHz/24bit、96kHz/24bit、192kHz/24bit這四種取樣頻率。

特色3:自動的聲道平衡調整

Phono 100 還有一項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自動調整功能。這意味著只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將唱頭系統聲道的準確程度自動平衡到0.2 dB (2%)以內,而且在不同的唱頭系統中,還可容許6db內的聲道音量差異。

特色4:信號通道採用直耦設計

Phono 100 唱頭前級放大器在電路設計上,採用直流耦合的訊號路徑,省略可能造成干擾的耦合電容器。因此Phono 100 能夠再現非常精確的低音,同時在音響系統的可聽頻段當中,沒有相位偏移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