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Burmester營運執行長Harald Feld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這次的台北圓山音響大展,有不少音響品牌不約而同都推出自家深具代表性的作品,除了Siltech推出了自家全新的Symphony旗艦喇叭(相關採訪報導請按這),來自德國的第一音響品牌Burmester也有動作,推出了自家暌違許久的Burmester BC350旗艦喇叭。當然,不同於Siltech Symphony很可惜的在這次音響大展中缺席,Burmester的BC350,可說是在這次為期四天的音響展中,完全吸引到購票入場民眾的目光,極品將它大方擺放在一進敦睦廳的左手邊,氣勢驚人!這次採訪Burmester營運執行長Harald Feld,剛好可以挖掘一下這對喇叭的背後設計故事。

身為Burmester資深的營運執行長,Harald Feld跑過世界各地的代理商,不僅十分瞭解Burmester自身的市場優勢,對於未來音響市場的趨勢,也有他獨到的見解。

看到許久未見的Harald Feld,他先跟我喧寒問暖了一下。畢竟上一次看到他,是大約在一年多前他來台發表Burmester Phase 3全套式音響系統的時候,那時Harald Feld剛好結束韓國的行程來到台灣,結果他在韓國當地因為水土不符,吃壞肚子,瘦了3-4公斤,這多少影響了那時他來台發表Phase 3的狀態。但這次就沒問題了,他直笑著說台灣夏天的水果很好吃,現在他的身體狀態非常好,談起話來中氣十足,生龍火虎。

在採訪的一開始,Harald告訴我,Burmester近期有不少新產品發表,除了大家都知道的BC350旗艦喇叭之外,他們預計在今年底推出自家最新的159單聲道後級擴大機,這也是他們家最新的旗艦後級,在原廠設定上,就是要拿來搭配旗艦喇叭BC350的。這兩套作品都會是自家旗艦Signature Line目前的唯二作品,可說是將Burmester的音質表現再往上推到另一個層級,相信未來大家會有機會看見這兩個頂級作品合體。

這次只要有去音響展的極品展房,位在敦睦廳的左側,你一定不會錯過這對架勢十足的BC350,喇叭採用全鋁合金箱體打造,在喇叭側板可以看見一條條的金屬柵欄與木紋貼皮。喇叭正面是兩只中音夾著一只氣動式高音的MTM排列方式,這對喇叭還有哪些秘密?在以下的內文慢慢告訴你。

而談到這次的BC350,Harald提到這次極品在台北音響展展出這支喇叭,是他們德國工廠正式量產的第一對作品,先前在香港音響展展出的還僅是Prototype,正式工廠製作出的第一對BC350,他們是出貨給台灣。有趣的是,很多人不知道BC350是有分左右聲道喇叭的,有特定擺法,喇叭側邊備有低音單體的是向內擺,而側邊備有低音反射孔的則是朝外擺。這次鈦孚於台北音響展靜態展出的單支BC350,就是右聲道喇叭。而另一支左聲道喇叭則位在極品音響的試聽間,等音響展結束就會在他們店裡首次實際發聲,台灣這邊應該不久就會有試聽報告。

Harald緊接著說,針對這次的BC350,這對喇叭在很多地方都有突破以往的設計,但基礎點還是在於他們希望這對旗艦喇叭即便身型龐大,在使用性與功能性上一樣要夠「居家」,一來方便進駐家中,二來也不希望喇叭會與用家產生太強的疏離感。先從外觀來看,不得不承認,BC350真得很漂亮,箱體採用全鋁合金打造(單支喇叭重達420公斤!),但原廠在喇叭外側,卻巧妙保留了木紋貼皮的溫潤質感,在喇叭雙側邊,原廠使用漂亮的金屬柵欄的造型,很完美的隱藏了兩只32公分的低音單體與低音反射孔,這使得喇叭看起來雖然身型龐大,卻沒有太過張牙舞爪的壓迫感,氣質出眾。

Burmester

BC350乍看之下看似典雅,但仔細觀察,處處都是細節,例如我就發現配置在喇叭側邊的金屬柵欄,除了每一條金屬條的長短不一之外,原廠還可以將它們用CNC削磨出特定的弧度,這樣配置在喇叭側邊視覺上看起來才優雅,能將這個大支的喇叭設計得如此高級,真的是Burmester的真本事!

而且當我仔細觀察側邊的金屬柵欄,那個每一條的金屬柵欄原廠都還特地削磨出特定的優美弧度,實體看起來真的是漂亮無比。從喇叭正面來看,BC350的氣動式高音單體與兩只中音單體採用的是標準的MTM排列方式,也就是兩只中音單體中央夾著一只高音單體。但Harald告訴我,其實原廠在喇叭的最頂端,還多配置了一只超高音單體,這單體與高音單體同樣為氣動式高音,但僅有在「特定模式」下才會發聲。

嗯?特定模式?Harald看到我一臉疑惑,他笑著說,當初他們在設計BC350的時候,就考慮過想提供另一種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音場表現方式。在經過研發團隊的幾次討論,他們最終決定要讓BC350具備兩種發聲模式;第一種就是「Pure Mode」,也就是標準模式,另一種則是「Live Mode」也就是現場模式。

這兩種模式有何差異呢?Harald緊接著跟我解釋,他說當用家是使用Pure Mode的時候,喇叭會透過內部的分音器線路修正,來達到最精準的發聲方式;此時的兩只中音單體,僅有一支會發聲,同時配置在喇叭頂端的超高音單體也不會動作,也就是說,當在Pure Mode下,原廠盡可能簡化單體配置來達到最佳的音質優化,僅有一只高音單體、一只中音單體,以及側邊的兩只低音單體會動作。此時的內部分音線路是最單純的,因此聽見的音質最純淨、聲音相位最精確,喇叭對於擺位所產生的聲音定位與層次感也最為靈敏,如果你是一個喜歡透過喇叭擺位來調整出自己偏愛的音場效果,或者本身在聆聽空間上的聲學條件上,是左右相對平衡且做足準備的,此時Pure Mode就很適合你使用,是完全針對正統的發燒友設計的模式。

Burmester

Pure Mode與Live Mode怎麼切換?答案就在喇叭背板的下方,這裡備有多種設定可調整,包括可利用撥桿上下來切換兩種發聲模式,中央的金屬旋鈕,則可以獨立控制頂端超高音單體發聲的量感。

在另一方面,「Live Mode」是怎麼一回事?Harald說明,這個模式是為了模擬現場音樂廳的音場體驗。除了喇叭所配置的全單體會全面發聲,也能藉由配置於喇叭頂端的超高音單體,帶來更具音場高度的音場表現。同時,當你切換到Live Mode的時候,你也可以獲得更為寬鬆龐大的音場效果,因為此時喇叭配置的兩只中音單體都會同時啟動,此時兩只中音單體可以同樣負責再生相同的中頻段落,因此可以聽見的音質會寬鬆,中音單體僅負責原本一半的工作量,就能達到充足的聲音量感,單體負擔更低,失真當然也低。Live Mode主要是提供給家中環境處於開放式空間,或者家中來訪的朋友很多,你想要提供一個寬鬆又具包圍感的音樂氛圍,這時候Live Mode就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你自己擁有一間獨立的聆聽空間,聲學條件優良,採用Pure Mode會是相對符合音響迷習慣聆聽的模式。

當你要切換這兩種模式,可以從喇叭的背板最下方進行,原廠在這裡設計了一個上下撥桿,將撥桿切在上端是Pure Mode,往下扳則是Live Mode,同時在這裡,你也可以針對超高音的發聲能量進行調整,原廠設計了一個「Ambience Level」,從這裡,你可以調節喇叭頂端超高音單體的發聲能量,如果你的天花板沒有進行太多的聲學處理,就可以適度降低超高音單體的發聲能量,以換取更好的聲音平衡性。

Burmester

BC350巧妙的設計還不僅如此,你有想過這單支重達450公斤的喇叭,要橋喇叭擺位有多困難嗎?別擔心,原廠都幫你想好了。現場,我看見喇叭底座與本體並不是固定死的,原廠在兩者之間配置了特殊裝置,可以讓你輕鬆就能改變喇叭的Toe In角度,即便你一個人在家玩音響,也不用另外找人幫忙搬喇叭。

Burmester

而且仔細一下,原廠底座上是有刻度的,從這裡,你就可以清楚瞭解目前喇叭的Toe In角度是多少。

Burmester

BC350在箱體頂端悄悄藏了一只氣動式超高音單體,當你使用Live Mode時,這只超高音單體就會動作,而聲音量感可以從喇叭背板末端來調整,由於BC350的本體實在太高,我手拿著相機根本拍不到,現場盲拍一張好像沒對到焦,但大致上還是看的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當Harald提到這對喇叭要容易使用這不是說說而已,在Pure Mode的模式下,這對喇叭對於不同擺位所能呈現的音場內之定位與層次極為靈敏。但你有想過這麼大的一支喇叭,如果你只有一個人在家,要怎麼橋喇叭的Toe-In角度嗎?沒問題,原廠都幫你想好了。在BC350的底座,原廠為它設計了刻度表,也就是說,喇叭底座與喇叭箱體本身,並不是牢牢固定死的,用家可以簡單調整箱體,就能改變單體發聲的Toe In角度,然後你可以從底座的刻度表,來判斷目前喇叭的Toe In角度是多少,Harald告訴我,用家只要在第一時根據聲音的平衡性去挑選這對喇叭要放置於聆聽空間的哪一個位置,當這個最佳位置選到了,日後要調整Toe In角度都將非常方便,即便你在家裡只有一個人,也可以輕鬆調整,完全就是為了音響迷而設計,老實說,這設計實在很貼心。

Burmester

圖片其實秀不出來BC350實體作工的精美之處,在這看似優美的金屬柵欄之內,其實藏了低音反射孔,要仔細往裡面看才看得出端倪。

Burmester

你看,原廠在金屬柵欄內,藏了低音反射孔,而且這個低音反射孔的材質還是陶瓷的,請來國際知名的KPM柏林皇家御瓷負責打造,完全是大手筆的製作。

而在單體方面,身為德國喇叭第一品牌的Burmester,在單體設計上早已駕輕就熟,BC350的高音單體與超高音單體,採用的都是氣動式單體設計,兩只22公分的中音單體則是採用玻璃纖維混紙質振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在BC350側邊配置的兩只低音單體,它們採用的低音反射孔位於喇叭的另一側,反射孔的材質是陶瓷製作,而且還是請國際知名手工陶瓷品牌KPM柏林皇家御瓷,負責設計。KPM創辦於1763年,至今已有超過250年歷史,堅持採用傳統的純手工打造瓷器,以最精確的製作流程,配上精美奢華的裝飾,確保每一件他們製作出的陶瓷器具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這次Buremster特地與KPM合作,儼然為自家這對頂級喇叭增添更多高級奢華的味道。

除了全新發表的BC350與159單聲道後級,Harald還告訴我,他們在Reference系列中,還發表了自家第一款黑膠唱盤175,以及前陣子剛推出的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如果在加上一年多前發表的Phase 3,對Burmester來說,過去幾年間可說展現出非常充沛的品牌活力。

這次在音響展上還沒能看見159單聲道後級擴大機,但從官網公布的圖片,已經可以知道這部後級驚人的地方,全鋁合金的箱體結構不僅是Burmester歷年來最精美紮實的作品,頂板可以拉開的設計,也是同類型後級擴大機中少見。

175是Burmester自家推出的第一部黑膠唱盤,外觀有著濃濃Burmester的設計風格,唱盤本體採用三明治結構,頂板與底板分別為鋁合金,中間層則是黃銅結構,並在內部用上瀝青作為抑振阻尼,用來徹底消除共振的可能。唱臂與唱頭也是Burmester自製品,並內建了一組與Burmester Phono 100相同等級的唱放,等於買了這部黑膠唱盤,音質直接衝頂,這質感非常可以。

談到Burmester自家推出的線材,這向來是他們鮮少著墨的地方,大家都知道Burmester懂得設計喇叭、擴大機,以及訊源,但好像都忘記他們也設計線材,前陣子推出的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也是暌違許久才再推出的最新作品,是原廠本來就相對不推廣線材嗎?這次好好問問Harald,

他告訴我,如果是對比於自家的喇叭、擴大機,以及訊源,Burmester確實在線材的設計上相對鮮少著墨,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小看了線材可以帶來的影響力,而是線材能夠在技術上突破的點不多。而Burmester的線材,向來僅使用非常成熟的技術,例如最新的XLR-Silver Reference平衡線使用純銀線做導體,並以內部的空氣層作絕緣,讓線材不會顯得過重,同時適合彎折,這些技術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設計法則,也是音響迷很看重的事情。而更重要的是,相較於自家設計的其他產品,Harald認為他們家設計的線材CP值其實非常高,價格不算過份昂貴(Over Price),但聲音的音質音色,卻維持著自家Burmester特有的甜美與華麗感,如果您將線材視為調音工具,或者特別喜歡Burmester這種特殊音色,直接購買他們家的線材是划算的選擇。

很少人知道Burmester也設計線材,這條他們家新推出的XLR-Silver Reference就是新款訊號線,內部採用高等及的純銀導體,並於內部使用空氣層做絕緣,搭配線身外側以黑色絨布包覆,線材不過份龐大笨重且容易彎折,更重要的是,可以唱出Burmester華麗甜美的聲音味道,值得一試。

 

 

175黑膠唱盤的前面板,同樣採用Burmester經典的鍍鉻處理,光可鑑人的質感,讓人可不得留下指紋

談到自家品牌的音色辨識度,Harald告訴我,他們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的聲音特質,在競爭力激烈的音響市場很有辨識度,而Burmester過去的行銷推廣,都是希望用家能夠清楚瞭解這種在他牌中難尋的聲音特質,然後採用全套式購買模式,讓器材從前端至末端都使用Burmester的器材。根據他們自己的內部調查,市場上有近9成左右的Burmester用家,使用的都是全套Burmester製品,而且順序多數都是先購入Burmester的喇叭,但暫時使用他牌的擴大機與訊源,然後不到幾年間,就會陸續將器材自動更新成Burmester的製品,線材通常都是最後才更換的。

從這裡,你也可以看出Burmester確實是一間技術能力非常廣的音響公司,因為很少有音響廠商可以一次懂得設計喇叭、擴大機,以及訊源,如果都還要非常成功,那更是相當罕見。Harald笑著說,他走訪過非常多的國際音響展,看過太多喇叭品牌在展出自家喇叭時,搭配的卻是Burmester的擴大機與訊源,同時也看過其他音響品牌展出自家的擴大機與訊源,但配上的卻是Burmester喇叭,能夠在競爭對手中獲得認可,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而就目前Burmester的市場分佈,Harald很明確告訴我,中國與香港的市場還是他們目前的主力,因為當地的代理商經營Burmester這品牌已經長達20多年,其次則是德國。畢竟Burmester一直都是德國第一音響品牌,這是他們的主場優勢,在推廣上相對容易許多。但Harald也特別提到台灣,他說雖然以總銷量來看,台灣音響市場在世界上不算特別亮眼,但如果參考到台灣僅有2,300萬的人口數量,Burmester這幾年在台灣的經營其實是非常驚人的,潛力看好。

Burmester

這套全Burmester的音響系統總是可以輕鬆就能吸引現場聽眾目光,那種飽滿紮實華麗甜美的風格,聽過一次就會對德國音響難以忘懷,是真正的Hi End音響。

至於現在許多Hi End喇叭大廠都已經選擇推出自家的耳機,Burmester如何看待耳機市場?是否有計畫推出自己專屬的耳機?Harald給我一個很神秘的微笑。他說他們預計在明年五月會有一個盛大的新產品發表會,他們是否會推出自家耳機,到時候就會有答案。當我詢問耳機的市場定位?他告訴我會鎖定在高階的Hi End耳機,畢竟Burmester是一間強調德國原裝的音響公司,他們很捨得在技術與資源上的投入,未來應該不太可能會看見Burmester設計出入門產品,因此一副品質定位在高階的Burmester耳機是可以期待的。但有關於產品的訊息、設計,以及定價,就要耐心等到明年五月,就一定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