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最強的旗艦喇叭來了 Harald Feld Burmester營運長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第373期」】

這次的台北圓山音響大展,有不少音響品牌不約而同都推出自家深具代表性的作品, 除了Siltech推出了自家全新的Symphony 旗艦喇叭,來自德國的第一音響品牌 Burmester也有動作,推出了自家暌違許久的Burmester BC350旗艦喇叭。

在採訪的一開始,Harald告訴我, Burmester近期有不少新產品發表,除了大家都知道的BC350旗艦喇叭之外, 他們預計在今年底推出自家最新的159 單聲道後級擴大機,這也是自家最新 的旗艦後級,可將BC350的音質表現推到極致。

從外觀來看,不得不承認BC350 真得很漂亮,箱體採用全鋁合金打造 (單支喇叭重達420公斤!),但在喇叭外側卻巧妙保留了木紋貼皮的質感,在喇叭兩側邊,原廠使用漂亮的金屬柵欄一般的造型,很完美的隱藏 了兩只32公分的低音單體與低音反射孔,而且當我仔細觀察側邊的金屬柵欄,那個每一條的金屬柵欄原廠都還特地削磨出特定的優美弧度,實體看起來真的是漂亮無比。

從喇叭正面來看,BC350的氣動式高音單體與兩只中音單體採用的是標準的MTM排列方式,但Harald告訴我,其實原廠在喇叭的最頂端,還多配置了一只超高音單體,與高音單體同樣為鋁帶高音,但僅有特定模式下才會發聲。因為BC350具備了兩種音場表現模式,第一種就是「Pure Mode」 標準模式,另一種則是「Live Mode」 也就是現場模式。當用家是使用Pure Mode的時候,喇叭會透過內部的分音器線路修正,來達到最精準的發聲方式,此時的兩只中音單體,僅有一 支會發聲,也就是僅有一只高音單體、一只中音單體,以及側邊的兩只低音單體會動作。此時的內部分音線路是最單純的,因此聽見的音質最純 淨、聲音相位最精確,喇叭對於擺位所產生的聲音定位與層次感也是最靈敏的,是專為發燒友設計的模式。而 「Live Mode」是為了模擬現場音樂廳的音場體驗,除了喇叭配置的全單體會全面發聲,此時配置於喇叭頂端的超高音單體也會有動作,提供一個更為寬鬆又具包圍感的音樂氛圍。

在BC350的底座,原廠還為它設計了刻度表,也就是說,喇叭底座與喇叭箱體本身,並不是牢牢固定死的, 用家可以簡單挪動箱體,就能改變單體發聲的Toe In角度,然後你可以從底座的刻度表,來判斷目前喇叭的Toe In 角度是多少,讓您在喇叭攤位上可省下不少心,不得不說這設計可真是懂得音響迷的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