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035前級、956後級 貼近一流演出的最佳機會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無論是CD或SACD都讓我覺得透明度特別高,彷彿可以洞察錄音現場中的一舉一動,聆聽者與現場之間的薄紗又被揭去了一層。在聽RR那張「Tutti!」的時候,我在自己的空間內感受到每曲之間不同的演奏場地所引發的不同空氣感,氣韻的靈動讓人驚歎。


對於Burmester產品,我想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貴」。這個「貴」實在太可惜了,因為它讓這麼好的器材只有很少數的人才能聽到;它讓許多音響迷窮其一輩子可能都無法聽到什麼是真正的美聲。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在各種場合聽到Burmester器材的美好聲音,更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個「貴」所帶來的遺憾。我也要告訴你,Burmester的音響器材就像德國雙B高級車一樣,使用多年仍

然能維持極佳的性能,因此預算較不足的人大可以考慮Burmester的二手產品。

到現在我還常常想起十年前我所聽到,Dieter Burmester本人來台灣示範的整套

對於Burmester產品,我想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貴」。這個「貴」實在太可惜了,因為它讓這麼好的器材只有很少數的人才能聽到;它讓許多音響迷窮其一輩子可能都無法聽到什麼是真正的美聲。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在各種場合聽到Burmester器材的美好聲音,更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個「貴」所帶來的遺憾。我也要告訴你,Burmester的音響器材就像德國雙B高級車一樣,使用多年仍

然能維持極佳的性能,因此預算較不足的人大可以考慮Burmester的二手產品。

到現在我還常常想起十年前我所聽到,Dieter Burmester本人來台灣示範的整套Burmester音響系統,當時所聽到的產品現在多已改款或是停產,但是迷人的音色、驚人的動態、感人的音樂性都讓我難以忘懷。很巧的,多年來我都與試聽他們家器材的機會擦身而過,這是我第一次近身接觸Burmester產品。

Burmester音響系統,當時所聽到的產品現在多已改款或是停產,但是迷人的音色、驚人的動態、感人的音樂性都讓我難以忘懷。很巧的,多年來我都與試聽他們家器材的機會擦身而過,這是我第一次近身接觸Burmester產品。

與雙B有同樣的堅持與精神

這次試聽的035前級與956 MK2後級是Burmester的「經典系列」(Classic Line)。在這之下有最便宜的Rondo系列,這之上則還有「頂級系列」(TopLine)與「參考系列」(Reference Line)。035是最「平價」的Burmester前級,而956 MK2是經典系列中最高價的後級。當我看到「最平價」的Burmester前級的價格時,還是深深吸了一口氣:怎麼還是這麼貴?看來Burmester可以與同樣出自德國的BMW、Mercedes-Benz共列為「三B」,有著同樣的尊榮風範。

要知道這個「三B」並非亂說的,他們還有一些不同的巧合。就像雙B始終堅持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方式,Burmester也一直在他們的各種擴大機上堅持DC Couple(直流交連)放大線路。直流交連的好處是什麼?請看本文中的「音響知識」。其實高級Burmester機種還有另外一種堅持,那就是平衡放大,不過在最平價的Rondo綜合擴大機上就沒有使用平衡放大,所以我不能說平衡放大是Burmester「始終不變的堅持」。不過讀者們應該要知道,Burmester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在家用音響上使用平衡式放大的廠商。Burmester對於產品的謹慎與嚴格也是眾所週知的,大家都知道他們的產品型號是用研發完成的年份加上月份而成,那麼035就是2003年五月的產品,隔了兩年才送來試聽的囉?非也,035真的是2005年的新產品,只是他們研發完成對外發表的時間是2003年五月。隔了兩年才把一個音響產品正式量產,你說這家公司的嚴謹態度,與雙B是否精神一致?

豪華人生

035的外觀與其他Burmester產品並無二致,清一色鍍鉻的面板配上綠色的L E D顯示字樣,非常的大方。其實035外觀一點都不特別,我相信設計難度也不高,但是要把鍍鉻面板的質感做到這麼好,加工這麼細緻,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只是面板,整台035的製作都非常細緻,連背面的各種端子密合度都非常好,讓你感受到製作這台機器的人員一定都是素質非常高的工作者,才能夠把一台機器的整體完工精緻度做到這麼高。當然,以絨布包裹、附送白手套的豪華包裝,正象徵著這台機器高貴的身價。

在功能方面,035是台單純的高電平放大前級,Phono輸入部分在標準版上也是一個高電平平衡輸入,可以選購MM或是MC放大的線路板插在內部,就成了具有唱頭放大功能的前級。在背板上較特別的是中央上方的耳機端子,這是高級前級甚少安裝的功能。如果你有整套Burmester產品, 還可選購Burmester Link,這端子可以讓你把所有器材串聯起來同步動作。另外還有USB端子,可以進行韌體的更新。這兩種連結端子都是035才有的新功能,舊的935前級是不能選購的。035讓我不滿的配備只有一點,那就是輸入輸出端子較少一些,像是非平衡輸入就只有AUX輸入一組、Tape一組、前級輸出一組,前級的平衡輸出也只有一組,在使用上彈性較低。進入設定頁面後,035可以在前面板淡綠色的顯示幕上設定各種功能,每個輸入與前級輸出都可以各自進行增益調整,調整過後機器就會將數值紀錄下來,在切換各種不同輸出大小的訊源時就不必忙著調整音量了。最特別的則是高音與低音的音色調整,在Hi End音響上可說是稀有動物。當然,這個調整是可以關閉的。

即使是最平價的前級,Burmester仍然一絲不茍、極盡講究能事的附贈各種功能與嚴謹的包裝,讓人覺得這是替那些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士所設計的產品,就像Mercedes-Benz的C-Class、BMW的3系列汽車那般,在小巧的身軀下仍然保有其慶賀豪華人生的本質。

相對超值的035前級

035前級取代的是之前的935前級(從型號上可看出,兩者剛好差了十年)。我特地把935 MK2的照片給找了出來,看看到底有什麼不同。結果很驚訝的:居然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大概只有放大線路部份改為Burmester近年來新機種全部都使用的X-Amp模組。最新的808第五代、011兩台更高檔的前級都用上了,0 3 5終於也跟進。如果比較011與035,更可看出兩台機器相似處遠比相異處更多,如此一來,更顯得035的「超值」。

要注意的是,如果將選購的遙控器與MC唱頭放大模組加入,035的「相對超值」意義就不大了,因為這樣一來035的價格與內建高品質唱頭放大、配備遙控器的011相差將不會太大。

將035前級先加入我的參考系統中,取代原來的Ayr e K- 5 xe前級。使用的訊源有Musical Fidelity KWSACD、Sony SACD / DVD 兼容換片機搭配MSB Link DACⅢ數位類比轉換器,使用的後級為McCormack DNA-1 Deluxe Edition,喇叭則是B&W Silver Signature 2 5。試聽的過程中均使用單端連接。035在剛開機的時候聲音並不如預期,除了中高頻華麗的音色讓我心動外,其餘的表現並不如Ayre K-5xe。不過我也不擔心,因為在唱過幾個小時候,0 3 5的優越性能就逐漸浮現出來。這台小小的前級擴大機,卻隱藏著深不可測的實力,讓我想到Nagra那台P L – L前級,兩者都是前級擴大機重質(音質)而不重量(體積、重量)的最佳明證。

極度傳真、極致性能

什麼是035的優越性? 我想簡單的說,那就是「極度傳真、極致性能」這八字真言。我先說「極致性能」這個部份。剛開始聆聽035,我想很多人一定會懷疑這台前級是否動態不足,因為它的聲音乍聽之下鬆軟平順,而沒有大部分高價器材的那種爆發力量。但是在使用多張軟體檢驗之下,我發現035的動態幾乎是毫無壓縮,而且來去自如,可說是性能的極致。

那麼,為什麼我會說很多人會認為它動態不足呢?我發現,我在聽035的時候,音量通常都處在較小的狀態下,所以最大聲的片段比起使用Ayre的時候小些,自然就讓我感覺比較不那麼「爆棚」。

為什麼我會將音量調整比較小?其實不是我將035音量調小,而是我在聽其他器材時,通常將音量開得較大。很多音響迷聽音響時也都喜歡將音量開得較大,這是因為器材的敏銳程度有限,像是大多數的動圈喇叭,在音量小的時候由於單體較不靈敏,聽起來細節就較少。另外,低音單體質量較重,所以在音量較小的時候,低頻的衝擊力量就不如高頻。為了聽到極佳的細節或是低頻表現,音響迷喜歡將音量開得較大,並且很可能還要忍受錄音電平高時讓人感到不快的聲音。

但是在用上035之後,由於它對於後級的控制力極強,錄音中該有的各種細節輕鬆的流瀉而出,不必將音量開大,我也能夠聽到很好的細節表現,所以我會將音量調整小些,也能夠充分領略到錄音的妙處與聽音響的樂趣所在。這就是035性能超卓的第一個明證。

一定有人要問:那麼,035是不是不能開大聲,大聲會讓人刺耳難受?不!035可以開得很大聲,而且聲音仍然飽滿充滿力量。問題是你並不需要開這麼大聲,因為以適度的音量就可以完全享受到它的美聲,開大聲對家人、鄰居和你自己的聽力健康都不是件好事。

氣韻靈動深得我心

接下來我要講的是035的「極度傳真」。由於零件的不斷進步,要設計製造出聲音四平八穩、性能優秀的音響器材再也不是難事,本刊所介紹的高級機種,都已經有著讓人難以挑剔的音響性。但是,換上035之後,我才真正深刻體會到「傳真」兩字的真諦。簡單的說,035的聲音富有極大的感染力,用它播放各種軟體,無論是CD或SACD,都讓我覺得透明度特別高,彷彿可以洞察錄音現場中的一舉一動。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聆聽者與現場之間的薄紗又被揭去了一層。在聽R R那張「T u t t i !」的時候,我在自己的空間內感受到每曲之間不同的演奏場地所引發的不同空氣感,氣韻的靈動讓人驚歎。當然,這表示035的高頻響應非常好,才能把極微妙的空氣流動感覺再生出來。

這種傳真的特色讓035也特別適合播放錄音優秀的人聲。不管是多繁複的片段,035總能將層次感完美的解析出來,讓人聲浮凸於聲音舞台之前。

聽035越久,我就越喜歡它的個性。它彷彿是武俠小說中集正邪兩道武功於一身的絕代高手,能夠擁有許多相互矛盾的特性。它的聲音溫暖而各頻段不會膨脹、充滿細節而不會細瘦、音像龐大而不鬆垮、速度快而輕鬆,在在都是充滿了中庸美感,像是打通任督二脈般的無懈可擊。

我相信不必我再多費唇舌下結論,讀者們應該也都知道,035前級無可挑剔,深得我心。我甚至要說:我不知道011與808還能夠在哪些地方更為精進!如果你有此雄厚財力選購前級,035絕對要列入你的試聽名單中。

延續自909、911的956後級

956 MK2其實並不能算新面孔,它在151期的Burmester Basic Line組合評論中就曾經出現過,不過那時候只將整套器材統一試聽,而沒有進行單獨的評論工作。與035最門當戶對的機種理應是036後級,不過現在還沒進到台灣,所以代理商就送了這台後級來。很有趣的,其他系列都只有一台後級,唯有Classic系列一共推出了三台。956 MK2的造型延襲自909與911兩台後級,機箱前左右均以形狀特殊

的散熱片構成,頂板上面也有鍍鉻的三角形廠牌商標。說真的,這種造型漂亮極了,而且十幾年前就已經出現,別人也不好意思仿冒,實在是一種高明的設計。面板上唯一的按鈕是開關,可以將機器切換至待機狀態。在背板上,956 MK2只有一組平衡輸入、一組喇叭輸出,右下角有個電吉他用的那種訊號端子,是用來遙控啟動的。

956 MK2的設計理念很簡單,一樣是DC交連,輸入級也使用了X-AMP放大技術。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宣稱有著極高的阻尼係數,對喇叭的控制力非常強,上升速度也極快。

君臨天下的氣勢

以帳面功率數字來看,956 MK2的功率並不算大,體積重量在百瓦以上擴大機來說也只是中等,但是一接上系統後,聽感與我的McCormackDNA-1 DeluxeEdition真可說是天差地遠!要知道,D N A – 1已經是兩百瓦後級中的經典作品,聲音絕對不算軟腳

蝦,而956 MK2在聽感上的驅動力卻是遠遠的超越了它。為什麼我會說「聽感上的驅動力」呢?因為其實兩者都能將喇叭驅動得很好,只是956 MK2有種緊密、快速、活生的聲音特色,喇叭好像被其牢牢的抓住般,變得虎虎生風,聽起來就像是性能提升了一級,有著君臨天下般的磅礡氣勢。

956 MK2的聲音極度的飽滿活生。飽滿與活生都是好音響該有的特質,但是一般來說,飽滿的聲音通常也比較遲緩、速度慢,而活生的聲音在厚度上也會較差一些,而956 MK2可以兩者得兼,像是調校完美的渦輪增壓引擎,充滿源源不斷的動力,而不會有低轉速延遲的現象,的確是難得的成就。956 MK2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什麼?它再生的音樂充滿了生命力,好像是一個熱切的想分享音樂之美的樂迷般,傾全力將音樂最美的一面表達出來。用它來聽音樂,我的耳朵彷彿與演奏者的情感直接溝通,常會忘了音響系統的存在,達到忘我的至高境界。956 MK2的這種聲音表現讓我想到這家公司的主事者,半職業電吉他演奏者Dieter Burmester一定是個熱愛生命、積極進取的人,才有可能調製出這種讓人盡情擁抱音樂的美聲。至於956 MK2各項音響性能的表現,請各位參考「音響二十要示意圖」,我就不在這裡一一說明了,因為幾乎都是最高段的表現,多說也無益。

不一定要全套搭配

以往許多人認為Burmester器材只有全套搭配才會有真正的實力展現,我自己在各種場合聽到的全套Burmester器材也真的讓人迷醉。不過,這次我將前後級交叉搭配試聽,發現就算是單獨使用前級或是後級,也可以充分展現Burmester器材的聲音優點,而它的音染極低,在搭配上也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喜歡Burmester音色的朋友,大可不必拘泥於一定要全套搭配,就算一次買一件也行。035的成就已經讓我動容,956 MK2這個已經上市多年的產品居然也有著這樣高的聲音成就,可見Burmester在多年以前就已經知道什麼是真正好聲音的秘訣。

035與956 MK2的合作雖然在Burmester家族中只能算是「入門產品」,但是其聲音已經能夠讓我心跳加速、隨著音樂的播放而情緒不斷起伏感動。我常在懷疑,能負擔得起這種價格產品的幸福人士,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有時間可以仔細調整,讓它的無窮潛力完全發揮?如果Burmester的價格只有一半,讓更多音響迷體會這樣的音響再生之美,那該有多好?

Burmester器材就像是柏林愛樂一萬兩千元一張的前排票,買下它不代表你就是智識豐富的愛樂者,但可以保證的,是你獲得了最貼近一流演出的機會。


Q&A

Q:035與011、808前級到底有什麼相同、相異處?035與舊款935前級又有什麼不同?

A:035使用的X-Amp模組與011完全相同,差別在於035只在輸出級使用,而011連輸入級都使用X-Amp模組。X-Amp的特色在於:純A類放大、平衡放大、DC交連。X-Amp比起一般運算放大器更為優秀,因為前級是要用來驅動後級的,而X-Amp可以輸出更大的電流。X-Amp模組日後如果有改進,更換升級也很方便。

035與011使用非常類似的音量衰減線路,這個線路完全使用繼電器切換(你可以聽到滴答聲),而使用的電阻都用電腦精密配對,以達到左右聲道完美的配對。這樣的設計比起傳統可變電阻更為優秀,但是相對也增加了成本。035與011的相似之處還有可旁通的音色控制、環繞模式與Burmester Link。這個連結方式可以與所有Burmester器材溝通,也可以與Crestron、AMX等系統共用,由於Burmester Link是雙向溝通的,你還可以在自動控制系統上顯示出035前級顯示幕上的各種字樣。從2005年後所有Burmester產品都可以以極小的花費增加這個功能。

011有更大的電源供應、左右聲道分離線路板、唱頭放大等等,聽起來會有點不同,但是價格上也是。總之,這些都讓035成為極為超值的產品!

Q:為何Burmester一直堅持採用DC交連?這有什麼好處?

A:D C交連在訊號路徑上完全不用濾波電容,我們在1 9 7 8年首創使用全D C交連,後來這種方式似乎成為某種業界標準(Krell、Mark Levinson現在都採用相同方式)。DC交連完全避免了交連電容產生的相位失真,我們器材的頻率響應可達0-200kHz(!)甚至更高的頻段,而沒有任何的滾降。是的,DC交連讓製造穩定工作的器材更為困難,DC補償是種主動的工作,而我們必須在訊號路徑之外進行,才不會影響聲音的表現。至於我們是如何做到的?這就是我們的小小獨門秘方了。

Q:為何Burmester要將大部分的零件上面的編號都塗掉?

A:我們只使用最好的元件,這些零件是從全世界採購而來,經過長時間的評估。光是最好的零件是不夠的,我們還要確保這些零件之間能夠完美搭配。我們使用電腦進行配對(請記得我們的產品都是平衡放大,因此要有四組完全相同的零件),我們替這些元件進行上色以簡化品管流程,也確保我們能有相同規格的備料可使用。另外,這也讓別人想要複製我們的成果與know-how更為困難,我們的配對程序與品管控制絕對是別人無法拷貝的。


音響知識:什 麼是D C 交連?

如果你知道自己裝音響迷或音響設計者花了多少心思在挑選交連電容上,你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何Burmester要堅持DC交連的設計。一般擴大機在各級放大線路之間都使用交連電容作為交連,但是在訊號路徑上的交連電容對於聲音的影響甚大,除了需要尋找對聲音影響最小的交連電容外,交連電容對於相位也會有所影響(您可以把它想像成分音器對於喇叭聲音的影響),可說是絕大多數擴大機上的「必要之惡」。使用DC交連,就是在訊號路徑上沒有任何交連電容,因此可以完全避免這些問題,低頻的相位會更為準確。Burmester所有擴大機標示的頻率響應都從0Hz開始,就是不用交連電容交連設計之下才有可能做到。

既然有這麼好康的事情,為什麼不是大家都使用DC交連設計?很簡單,因為DC交連設計與製造的難度都比較高。要直接用電流來驅動下一級放大線路,各級放大線路的測量都要極度準確,像是Burmester許多器材都標榜要經過百來道的檢測手續,在製造人工上完全無法省錢,這也就是為什麼Burmester的擴大機價格始終居高不下。


器材個性焦點:可以展現充分的音樂流動感與生命力, 以音響二十要來說,幾乎每項性能都可以拿到最高分。寬大的音場、堂而皇之的音色與飽滿的形體感, 讓聆聽者與音樂之間幾乎是面對面的接觸。我認為Burmester器材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超卓直接無遮掩的傳真程度, 聽了它再回頭聽其他的擴大機, 你大概都會覺得聲音前面隔了層紗, 錄音的空間訊息減少了。

搭配建議:由於性能出眾,如果沒有用最好的周邊器材(尤其是喇叭)來搭配,你很可能覺得這套擴大機並無太過突出之處。搭配的器材個性最好不要太過濃厚黏稠,因為器材本身已經非常溫暖了,搭配暖調的器材並不會有加分的效果。如果不在意外型搭配性的話,就算搭配其他廠牌的前後級也都會有極佳的效果,不一定要拘泥於整套同品牌的搭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