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Music Server 151音樂中心,超級數位音樂訊源111的年輕接班人

【全文輯錄自「Hi-AV 影音最前線」】

2011年,德國最具代表性的Hi-End音響品牌Burmester,於慕尼黑音響展震撼發佈他家當年度第一號創新製品,也是該廠首部以完美播放數位音樂檔案為目標的「超級數位訊源」Music Server 111音樂中心(本站當時第一手報導請看這裡)。對於這部Burmester旗艦訊源的強大性能與極致美絕外觀,音響迷與專業編輯無不感到驚嘆,它擁有快速處理大量數位音樂數據資料的超能力,以及便利又人性化的無線操控介面(擁有專屬APP,操控示範請參閱這裡),甚至還具備可顯示包括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日文等曲目資訊的貼心設計,難怪一推出就成為話題之作,也是全球各地音響展發燒友必訪的經典製品。 時隔多年,Burmester才終於推出111的年輕接班人151,咦?為什麼說是「年輕」接班人呢?因為151並不是取代經典111的新旗艦,而是一款更年輕、更親近音響迷的全新數位訊源,它的內在核心技術完全承襲111的精華(請參閱本站【影音終極百科】Burmester 111專屬頁面),性能一樣強悍、操控一樣便利,但僅僅拿掉了前級功能(改為選購),售價就足足減少了70萬,對於本身就擁有前後級擴大機或綜合擴大機的音響迷來說,Burmester 151這樣出色的接班人當然更值得關注!

這是Burmester 151首度於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曝光的原型機,少了前級放大電路,本機體型自然輕巧許多(寬×高×深為482×95×345mm),更適合擺放在一般居家普遍不大的客廳視聽櫃。從圖中顯示幕下方設有音樂光碟的吸入口,其右側有一個USB端子,後面還有一根無線天線露出來(正式量產機的天線增加為兩根,在與音樂伺服器無線連結時更加穩定),一眼就可認出它是111的延續機種;當然,111所具備的完整功能,包括CD直接讀取播放、CD 轉檔播放,內建硬碟或外接硬碟播放(支援市面上常見音樂檔案格式,最高至24bit/192kHz PCM規格),有線或無線網路播放,甚或是傳統數類轉換器播放等機能,151都一應俱全。

本機背板左側有兩組WiFi天線、一組乙太網路端子,以及多達四組的USB端子(前面板還有一組),可連接硬碟或隨身碟等外部儲存裝置,擴充性非常充足。再來是同軸與光纖數位輸出端子各一組,USB DAC數位輸入端子一組(本機可搭配其他數類轉換器使用),另外還有XLR平衡與RCA非平衡類比輸出端子各一組。

看看151光可鑑人的鍍鉻前面板美得多麼驚人,這項Burmester招牌特色可是交由頂級車廠賓利、勞斯萊斯的柏林代工廠打造而成,據說全球能有如此高超技術的僅此一家。但是,可別因為151精品音響的外觀就小看了它的內在性能,其內建系統碟、備份碟與音樂碟共三顆硬碟,其中後兩者容量和111一樣有2TB,讓151小小一台就能收納發燒友整櫃龐大的CD音樂檔案(若以每張CD滿載780MB計算,可收納2,500張以上音樂CD內容)。不僅如此,151 和111同樣搭載強大的「預先偵錯糾正系統」(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就算是老舊甚或刮傷的音樂CD,也能有效降低時基誤差、提高數位精度與音樂重播表現。

Burmester 151聲音表現如何呢?去年底它在「台北國際Hi-End音響暨影視大展」做全球首度公開發聲,當時本站廖斐森總編輯特地前往仔細聆賞。他表示該間1062房雖然僅出動Burmester中階系統(搭配151的是035前級、956 MK2後級與961 MK3落地喇叭),卻有著輕鬆寫意的揮灑,高頻延伸也有Burmester一貫的飄逸美感,低頻的量感適當且凝聚,而中頻的扎實度也帶來飽滿的音像形體感,對於一般居家聆聽空間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