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區域銷售經理 Thomas Knudsen 對音響的堅持,出自對音樂的熱愛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 Thomas Knudsen Thomas是土生土長的丹麥人,姓Knudsen,發音「克努孫」(D不 發音),在DALI服務近四年;大學主修貿易,畢業後從事出口貿易,後來依隨自己對音樂的喜愛而加入DALI團隊。

  • 左:DALI於2014年新推出的Rubicon系列,可說是精簡版的Epicon,外觀有黑白鋼烤、胡桃木、玫瑰木四色。右:壁掛式喇叭Rubicon LSR,獲得2014歐洲影音協會大獎(EISA),特色是能夠360度旋轉的中高音單體,方便用家擺位。

DALI年年發表新產品, 年年獲得歐洲影音協會大獎(EISA),當然去年也不例外,2014年DALI得獎的產品是Rubicon壁掛式喇叭 LCR,其特點在能360度旋轉的複合式高音單體,方便用家擺位,尋找最佳的聆聽位置。

Rubicon可說是精簡版的Epicon,差別主要是在箱體的精緻度,原廠表明Rubicon是「Best In Class」,在同價位帶中找不到敵手,除了定價比同級產品便宜四成外,其餘皆用上旗艦Epicon的重點技術,第一是使用SMC(Soft Magnetic Compound)軟磁混合物製作單體磁極,此種混和物導磁率高,但導電率低(僅有鐵的萬分之一),包覆在磁極上,通電時能有效避免磁滯現象;第二是由DALI改良的法拉第環(Faraday Ring),安裝在圓筒狀的磁極(Pole)上,能讓電感的線性更好;第三是DALI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複合式高音單體,由鋁帶超高音和絲質軟半球高音組成,能拉高頻率響應(34kHz)以及增加擴散性;第四個就是木纖維音盆(WoodFibre Cone),其質量比一般紙盆硬又輕,阻尼特性也比金屬振模要好,此種做法也是DALI的特色,並且持續進化中。

筆者首先說明Rubicon,當然與這次專訪有關,遠從丹麥飛來的區域銷售經理Thomas Knudsen這次帶著Rubicon即將上市的好消息來台。專訪地點是在極品。由於先前原廠採訪已經介紹過Rubicon,因此本次專訪便與Thomas聊聊自家行銷策略。

海外銷售占大宗

1983年成立的DALI,累積至今已有100萬用戶,產品行銷65個國家,外銷占總業績91%,除了2008年因金融海嘯造成虧損外,業績是年年成長,DALI的海外銷售市場以國家劃分,以東亞來說,中港臺日韓都有對應代理商,猜猜看最大的市場在哪裡?日本,雖然中國地大物博,DALI在寧波也有自己的工廠,但要經營Hi Fi產業,還得看市場成熟度。而Thomas主要負責台灣市場,他認為台灣有一定的市場,就經銷商的數量來說,其成熟度甚至贏過南韓。

DALI不做極昂貴的產品,專注做性價比高的喇叭是從創辦人Peter Lyngdorf 開始,Peter在創辦DALI前專門販售英美Hi Fi音響,因為進口喇叭價格高昂讓Peter興起自創品牌的念頭,希望做出聲音媲美Hi Fi大廠,價格相對較低的喇叭;Peter首先投入研發成本與時間,製造旗艦喇叭,再將技術一一下放,有了旗艦的生產經驗,不僅免去新技術的研發成本,也能更熟練地生產中低階喇叭,如此一來便能維持音質、將省下的成本回饋給消費者。

DALI在設計喇叭時,不會迷信技術、規格、與測試數據,仍以人耳與經年累月的試聽來製造好聲。那麼下手買DALI之前,要怎麼搭配呢?Thomas認為DALI的喇叭一向好推,選購同等價位、或稍微便宜的擴大機便能輕鬆推動,事實上DALI在測試喇叭時,搭配的前端器材也非高價產品,有些甚至是十幾年的老器材。

歡迎加入DALI Music Group

DALI認為聽音樂有某種程度的社交功能,比起一個人關在房間,DALI更鼓勵分享音樂,怎麼說呢?如果您上官網或擁有一份DALI的DM,會發現DALI的產品形象照多是在客廳拍攝,這是因為DALI設想多人聆聽的情景,希望家人或三五好友能聚在一起,分享彼此喜歡的音樂或欣賞電影。Thomas特別提到,人耳在聽音響時,在喇叭身上聽得的直接音只佔全部聽感的45%,其餘都是空間反射音,因此DALI在設計喇叭時,除了使用複合式高音單體(鋁帶超高音與絲質軟半球高音),也重視中低音單體的擴散性,讓用家擺位時不需Toe In,就有夠大的甜蜜點(Sweet Spot)容納多人聆聽,如果是情侶,也能多個皇后位了。

DALI的Slogan「In Admiration of Music」說明了他家製造音響的堅持,出自對音樂的熱愛。您聽過「DALI CD」嗎?內中音樂人是由DALI業務在世界各地發掘的,內中音樂選自200多首音樂人提供的Demo,內中音樂首首動聽,是極好的音響測試片。但DALI此舉不在和其他唱片公司競爭,只是希望有更多優秀的音樂人讓人聽見,DALI持續在世界各地網羅優秀音樂人,不僅如此,他家還曾資助本地音樂人到北美發片(不打著DALI名號),相關資訊在DALI官網都能找到(見Music Room與Streets Musician欄位)。那麼台灣音樂人能不能被引薦到DALI的Music Group呢?Thomas說當然歡迎,請直接Email給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