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Epicon 6 昔日年輕情人多情溫柔的手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286期】

  • 四單體2.5音路低音反射落地式喇叭,推出時間2012年,採用10mm×55mm鋁帶高音單體一支,29mm軟凸盆高音單體一支,6.5吋中、低音單體二支, 頻寬35Hz-30kHz+/-3dB,靈敏度88dB(2.83v/1m),平均阻抗5歐姆,最大音壓110dB,推薦擴大機功率50-300瓦,分頻點700Hz/2,550Hz/15, 000Hz,體樍1,025×232×441mm,重量29.8公斤,

  • Epicon 6的箱體漆工與造型高貴雅緻,絕非凡品,可說比高級家具還精緻。

  • Epicon 6的箱體漆工與造型高貴雅緻,絕非凡品,可說比高級家具還精緻。

  • Epicon 6的箱體漆工與造型高貴雅緻,絕非凡品,可說比高級家具還精緻。

  • 參考軟體 Kari Bremnes的「Svarta Bjørn」是1998年的錄音, 最近發現這張CD的錄音效果竟然是那麼好,而且低頻 段的錄音效果可以拿來測試音響器材的低頻控制力、 凝聚力、彈性等等。更棒的是,每首曲子都非常好 聽,值得大家去把這張CD「補」回來。(KKV FXCD 200,響韻)。

  • Epicon 6的背面收束成一根龍骨,中段凹入 安置了二個精美低音反射孔,底下的二組喇叭線 端子更是壯碩精美,使用很方便。

  • Epicon 6採用專利的鋁帶、軟凸盆高音模 組,以及木纖振膜中、低音單體,反應快速,無 比靈動。

DALI Epicon 6今年1月在美國CES露臉, 據悉是旗艦喇叭Megaline之下的頂級系列。的確,那精緻高貴無比的外觀漆工已經告訴我們,這個系列絕非凡品。沒想到台灣的代理商功學社動作這麼快,五月就已經把Epicon 6送到我家,讓我細細品嚐。看來,此間代理商對DALI寄予厚望,傾全力在推廣。

產品線眾多

DALI產品論壇寫過很多次,大家都知道他們創立於1983年,目前銷售網達65個國家,工廠座落於丹麥Noerager,Hobro,多年前我曾去過一次。細數DALI的型號,您會發現他家還真多產,目前在線上的產品由上至下包括Megal ine系列(2.31公尺高,只有一型,是旗艦)、Epicon系列(新推出,目前只有一型)、Euphonia系列(六型)、Helicon MK2系列(八型)、Mentor系列(十型)、Ikon MK2系列(九型)、Lektor系列(七型)、Fazon系列(九型)、Zensor系列(四型)、Concept系列(七型)、Phantom鑲牆式產品(多種)、超低音喇叭(12型)。還有,已經停產的產品共有62種。看到這樣的產品陣仗,規模小的代理商早已頭暈,光是每種型號進個三對,那就要花多少成本?看來,這個品牌只有規模大的代理商才Hold得住。雖然DALI喇叭的型號那麼多,不過要記住其特點也不難,型號8的就是擁有二個八吋低音單體,以及一個6.5吋中音單體,體積算是最大者。型號6的就是擁有二個6.5吋中、低音單體。型號5的就是擁有二個5吋中、低音單體。編號800的也跟編號8的一樣,編號400的則跟編號6者相同。Icon 7比較特別,它採用三個6.5吋中、低音單體。從DALI的編號習慣來看,未來應該還會推出更大的Epicon 8,或更小的Epicon 5等。

專利的鋁帶軟凸盆混血高音模組

DALI喇叭有一個特點是別家所無,那就是採用以軟凸盆高音與鋁帶高音混血的高音模組。說起這個高音模組,它是從Euphonia(希臘文,好聽的聲音)系列開始採用,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這種結合軟凸盆高音單體與鋁帶單體的專利沒什麼特別,其實不然。一般而言,軟凸盆高音單體也可以輕鬆達到20kHz以上頻域,但當它發出越高的頻率時,指向性就越窄,聆聽者的聆聽區域當然也就越窄,只要稍微晃動頭,就會發現定位感改變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DALI另加了一個鋁帶高音單體,鋁帶高音單體並不會因為頻率升高而讓指向性變窄,DALI讓軟凸盆高音單體只負責到15kHz,以上的頻域就交給鋁帶高音單體,如此一來就讓聆聽區擴大,聽音樂到興起時,您大可搖頭晃腦沒關係,不必一直固定不動了。老實說DALI的單體使用以及分音設計可說藝高人膽大,就以Epicon 6為例,您想想,2,000Hz的波長是多少?大約17公分,而6.5吋直徑也就是17公分,拿6.5吋喇叭來當做中音單體,可說已經用到極限了,再往上的頻域如果在6.5吋單體發出,擴散性就會受限。由於要負責到二千多Hz,這個單體的振膜必須非常輕又非常硬,否則高速活塞運動下振膜很容易變形,這也是DALI特別發展獨家木纖振膜的原因。

藝高人膽大的分頻網路與單體

至於拿6.5吋單體當做負責700Hz以下的低音單體,這也算是藝高人膽大。通常6.5吋單體要往下負責到150Hz並不困難,但要繼續往下到35Hz,這就不簡單了,除非單體性能很好。Epicon 6這個單體往上要負責700Hz,往下要沉到35Hz,可能嗎?可以!從這個6.5吋單體那薄薄的懸邊來看,我猜它注重的是靈活的運動,如此一來必須犧牲一些低頻段量感。就歐洲人而言,太多的低頻量感並不是他們欣賞音樂的嗜好,他們寧可要的是清爽清楚的低頻段,這應該也是DALI編號6的喇叭都使用6.5吋低音單體的原因。其實,DALI所使用最大的低音單體也只有8吋單體而已,與美國動輒10吋或12吋的低音單體,在設計傾向上有很大的差距。DALI的喇叭雖然不是天價級,但他們設計製造喇叭卻一點都不馬虎,例如他們講究喇叭要能發出3D音場,聲波擴散性要寬,阻抗曲線要平,時間相位要一致,箱體手工要好、箱體共振要低,這些要求都是Hi End好聲不可或缺的條件。可惜,一般音響迷會因為他家喇叭售價不是天價級而忽略了DALI的技術面內在美。就以這次推出的Epicon系列來說,表面上看高音模組與中、低音單體好像跟Euphonia一樣,實際上內部磁鐵總成已經升級了,這些單體內部使用第一次發表的Advanced Soft Magnetic Compounds(SMC),這種系統可達到四項目的:第一、去除磁隙周圍磁力的變動。第二、保持全頻段磁力的一致性,降低相位的變動。第三、內部的鋁環可降低音圈的電感,並維持穩定,使得擴大機輸入電能能夠充分反映在音圈上。第四、音圈的尺寸、磁鐵極片的幾何排列與磁鐵頂封鐵片都很對稱,使得磁鐵總成能夠產生最佳的功率因數。簡單的說,就是Epicon 6身上這些單體的性能比以前更好。

箱體漂亮至極

再說Epicon 6那漂亮的箱體,前寬後窄的弧形箱體本身是用六層MDF高壓成形,而且高音模組、中音單體、低音單體之間都有阻隔,形成獨立箱室。也因為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箱室獨立,所以箱體背面有二個低音反射孔。還有,底下那二組Bi Wire接端巨大精美,原廠還附贈二個鍍金厚銅片來銜接二組端子,很貼心。您知道嗎?Epicon 6的箱體精緻程度是這個價位帶罕見的,那漂亮的紋狀木皮搭配鏡面漆工,即使高級家具也比不上。而為了配合面板與背板的黑色處理,左右二側的紋狀木皮底部刻意做出弧形收尾,與黑色的底座形成最佳的視覺搭配。至於箱體頂部也刻意削成斜面,背板也因為二側弧形收尾,而形成一根龍骨狀結構。龍骨中央部位往內削切,安排了二個漂亮的低音反射孔。最後說到底座,Epicon 6的底座運送時是分離的,用家必須用內附螺絲與工具把底座組裝起來,再加上腳釘,如此一來Epicon6站在地板上就穩如泰山了。

採用Clayton Audio S-100搭配

聆聽Epicon 6的地點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Krell MD10 CD轉盤+Weiss DAC 202,沒有使用前級,而是用Weiss DAC 202的內建前級直入Clayton Audio S-100純A類立體後級。為何要用 Clayton Audio S-100呢?這部後級好像從來沒聽過?其實這是「音響論壇」以前曾經刊登過的「蓮花跑車」純A類擴大機設計者沈文清在美國創業設廠製造的,他家的純A類後級外觀平實,售價也平實,但聲音表現很好,不僅解析力高,層次感清楚,低頻量感還很豐富,喇叭的搭配性很廣。除了S-100之外,我自己還有一部S-40(每聲道40瓦)純A類後級已經用15年,從來沒壞過,而且推力很強(可以把Spendor G-1000推得很好),根本不像每聲道40瓦的小擴大機。由於Clayton Audio在台灣一直沒有代理商,所以我也從未用它來寫器材評論。現在轉念,覺得即使沒有代理商,也應該讓它曝光,好讓大家知道台灣人也能做出售價平實,品質又好的後級。當然,這次曝光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嘗試拿S-100來搭配Epicon 6,結果聲音特性很搭,效果很好,所以乾脆成全這檔美事。

秀氣、甜、光澤夠水份足的小提琴

由於Epicon 6採用鋁帶與軟凸盆混血的高音模組,而且又是進化改良版,所以我當然要先試試它的高頻段表現。我先用James Ehnes演奏的那張「Homage」小提琴與鋼琴的名琴對談,入耳的是輕柔細緻甜份高、水份足,光澤明亮、琴腔振動明顯的小提琴,這是很好聽的小提琴聲。而鋼琴呢?此時伴奏鋼琴的圓滾音粒毫不拖泥帶水,緊緊跟著小提琴如飛的速度,在高速甜奏下還可顯現很好的鋼琴實體感。從這張CD中,一方面我聽到了甜美細緻(琴音線條並不龐大,但凝聚)的小提琴,也體會了暫態反應的快速。就小提琴而言,Epicon 6一開始就會讓人喜歡。聽過小提琴與鋼琴的對話之後,我選小提琴協奏曲,聽鄭京和演奏的聖桑「第一號、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聽過第一樂章,心裡很感動,因為耳朵聽到的是很美的小提琴音,這種琴音通常要在更昂貴的喇叭身上才聽得到。Epicon 6唱起這張CD時很秀氣,很甜,很有光澤,很婉轉,琴板震動與琴腔的共鳴很迷人。雖然不是大器寬鬆那種,但以Epicon 6這種身材的喇叭,與其要求大器寬鬆,倒不如專注在秀氣靈巧婉轉上。我相信DALI的工程師在設計Epicon 6時,一定也考慮過它的先天長處吧。讀者們,您要注意了,如果您聽小提琴演奏(或者說鄭京和這張吧)時,無法體會我所說的美感,那就是根本沒聽到Epicon 6的真正實力啊!接下來又聽了德弗札克的弦樂四重奏(No.12,op 96),Epicon 6讓人感覺它唱起弦樂特別美,那種美是揉合細緻、清晰、悠揚的美。您可以聽到小提琴的向上延伸非常好,光澤多,水份足,甜味夠。大提琴的嗯嗯鼻音很美,撥奏的琴腔共鳴很豐富。請注意,Epicon 6所展現出來的弦樂四重奏並非雄厚龐大的,而是精美細緻的,這可能也是它的個性之一。換句話說,Epicon 6的聲音特質並非朱銘太極那種大斧直劈、粗獷樸真的模樣,而是如法藍瓷那般精巧細緻。

超強解析力

聽過幾張弦樂之後,我還發現Epicon 6對樂器群的解析力超強,現在用另一張CD做佐證,那就是Telarc的「皇家弦樂」(CD 80562)。這張CD是由英國皇家愛樂所組成的弦樂團演奏一些改編曲,Epicon 6唱起這些弦樂來清晰細緻,解析清楚,質感有如絲絨。即使演奏到很輕微、細微、小聲處,那飄呀飄的弦樂依然能夠呈現很好的解析力。更棒的是,低音部弦樂的解析也很清楚,可見Epicon 6的木纖低音單體品質的確不錯。我認為,這樣的表現就是它的強項,也是它的賣點。如果想要找孔武有力者,我建議應該去買至少搭載10吋或12吋低音單體的喇叭。小提琴弦樂聽過,應該來測試人聲了,我聽Anne Bisson的「Blue Mind」。此時我體會到Epicon 6的清甜爽朗與靈動,清甜的表現從鋼琴散發出來,爽朗則由Anne Bisson嗓音以及小鼓達達聲顯現,靈動則是Bass與腳踩大鼓的快速反應。要知道,Epicon 6那個6.5吋中音單體涵蓋了700Hz-2,550Hz,可以把女聲完整包含,嗓音聽來有寬鬆味道。至於女聲的清甜就由軟凸盆高單體來負責了。再聽江蕙的「愛著啊」,很明顯的,江蕙的嗓音變年輕了,唱歌時的唇齒音稍微明顯些,鈸顯得更細碎更清甜,整體音樂的活生躍動感更好。來到第七首時,很明顯的好幾把電吉他所合奏的伴奏解析得更清楚,這再度說明Epicon 6解析力的不俗。

腳踩大鼓收束快,高度傳真

從「Blue Mind」與「愛著啊」這二張CD中,我聽到Epicon 6的腳踩大鼓表現得特別好,乾淨,凝聚、短促,收束快,不拖泥帶水,但噗噗聲又很真實。於是我又聽 Calexico「The Black Light」專輯中的Over your Shoulder ,同樣的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就是如此,這種噗噗聲並非低頻不足,而是低音單體性能夠好,餘震很少所致。再聽King’s Daughters&Sons「If Then Not When」專輯中的Volunteer 時,這種特別真實的腳踩大鼓噗噗聲再度讓我印象深刻,這些腳踩大鼓的表現充分說明了Epicon 6暫態反應的靈動,以及對低頻段的絕佳控制力。用Epicon 6來聽聽「琴歌」如何?這張CD只有女歌手與古琴,可以很清楚的判別細節的豐富程度,以及空間感的自然與否。沒想到它唱起劉楊的嗓音竟然是如此的豐潤富磁性,音像一點都不瘦小,顯然中頻段很飽滿。而古琴的彈奏接觸質感很突出,弦的彈性很好,有軟Q的特質,而且彈弦之後所發出的細節很豐富。這些人聲尾音與古琴回響在空氣中飛舞,營造出很好的空間感。

小聲聽細節與活生感不打折

Epicon 6還有一項特異功能,那就是晚上十一點以後把音量關小時,聲音的細節與音樂的活生感一點都不打折,還是很好,顯見Epicon 6所使用的單體很敏銳,不會小聲就細節盡失。例如聽Telarc那張「Super Bass 2」時,在小音量下,Bass的擦弦、彈奏質感,以及音粒的的彈跳、音階的上下進行都還是那麼清楚。聽Kari Bremnes「Svarta Bjørn」時,小音量下那鼓聲的滾動與彈性還是那麼真實。這樣的優點我認為對歐洲市場很重要,因為歐洲人的居住空間不如
北美大,聆聽音樂也要考慮是否會打擾鄰居,因此平常不會開太大的音量聽音樂。尤其在很安靜的住宅區,如果在小音量下能夠聽到所有的音樂細節,那就沒必要粗暴的開大聲了。

昔日年輕情人的手

DALI Epicon 6是一對以靈氣取勝的喇叭,除了大器與寬鬆不是它的強項之外,我所要求的水份、甜度、光澤它都很充足,而且還具有纖柔女性婉轉之美。此外,解析力超高但又不會搶耳,讓人即使在小音量下都還能聽到完整的音樂動態對比。買Epicon 6,在適合大小的空間中,讓音樂輕柔的撫慰您的心靈,有如昔日年輕情人多情溫柔的手輕撫你的臉龐,我保證您會愛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