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Epicon 8 多一隻高音,讓情境與泛音更真實

【全文輯錄自「高傳真視聽」401期】

  • 底韻輕快,節理分明。以Ribbon高音表現最細微的汎音, 讓聆聽者感染到許多「無形」的透明資訊,深深融入音樂的情境之中。

  • 獨家使用的木纖維音盆,擁有質堅、輕量的特色,能快速反應出音訊中的紋理細節。

  • 特製的雙高音模組,有共用的金屬障板,利用兩種不同性 質高音的特性,組合出寬廣的擴散性與敏銳的汎音表現能力。

  • 音箱的後方有一厚達6公分,以MDF組成的的背骨,喇叭端子與低音反射口便置於其上, 此一設計能大幅削減音箱的共振。

丹麥是北歐的一個小國,但是近30年來,卻孕育出許多世 界著名的音響品牌,如以人口比例或國土大小來做比較,丹麥可能是世界知名Hi-Fi音響品牌密度最高的國家。為何丹麥會形成這樣的產業文化?這要從丹麥的國家政策說起,在幾十年前,世界各國都在全力發展各種產業的時候,丹麥的政府就已經警覺到,如一個國家要發展工業,若是同時也會增加空污的話,久而久之,一定會讓生活的環境付出代價,丹麥的國土這麼小(比台灣大22%),怎麼能承受得起污染呢?所以,從很早以前,丹麥就已經確立了要以工業設計、商貿為經濟活動的基礎,而在產業方面,則是鼓勵往沒有污染的方向發展,因此丹麥是完全放棄重工業、汽車工業的國家,汽車甚至被視為是會污染環境的商品,稅很重,而且不鼓勵時常換車。

音響是丹麥的國家策略性產業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有一個產業被政府看中了,那就是音響,在很多年前丹麥就設立了好幾所的音響、電聲專科大學,扶植音響產業,由於丹麥全國的海拔極低,多是平原,所以大力推廣造林,就如同種稻一樣,丹麥的「林業」是一大片一大片種植的,所以丹麥也有很多的家具工業,設計喇叭箱也是丹麥人的專長。因此,小小的丹麥,發跡的音響名牌竟有幾十個,而且還有一間非常有名的聲學儀器公司B&K,在冷戰時期,美國大量製造靜音核子潛艦的時候,最精密的聲學、振動量測儀器都是向B&K採購。由此可知,丹麥之所以能生出這麼多的世界音響名牌是其來有自,因為這個國家老早就看準了音響的附加價值高,適合小規模經營,又不會污染環境。

在丹麥的諸多喇叭品牌中,於1983年創立的DALI可能要算是規模最大的一家,產品在歐洲非常暢銷,家戶喻曉。DALI在歐洲的經營方式很特別,多數產品都是經過跨國經營的連鎖音響店Hi-Fi Klubben推廣出去的,除了管道暢通之外,對於市場的需求也格外敏銳,所以DA LI的產品十分注重實用性,只是過去都是以歐洲為主要市場,觸角較少伸到亞洲來。不過現在是地球村了,亞洲又是全球重要的音響消費地區,因此DALI不但是逐年重視亞太地區的經營,動作也越來越積極。現在極品音響已經正式取得了DALI在台灣區的代理,相信在極品的積極作為下,DALI在本地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DALI暢銷全歐,亞洲前景看好

DALI的強大競爭力,來自好幾個因素,除了依賴母國強大的「音響國力」,以及有數以百計的連鎖音響店相挺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產品性能卓越而超值,不但已經成為歐洲各國的「國民喇叭」,性能與特色也能和更高價的競爭者抗衡。另外,DALI的產品系列相當齊全,涵蓋的市場面廣,故每一款都能有可觀產量,這樣有助於平抑成本,讓價位友善,常居於行銷的優勢。另一方面,因為符合經濟規模,DALI喇叭的品質,也一直有著超乎其價位的亮眼外觀與華麗質感,當然也有獨特的技術觀點,印象中,DALI喇叭一直都是在使用自行研發的單體,而且還有擇善固執的堅持, 畢竟DALI這四個字, 可是「Danish  Audiophile Loudspeaker Industries」的縮寫,簡直就是國家品質的代表了。所以儘管DA LI是私人公司,卻背負著「為國爭光」的責任,因此很早開始DA LI便是以正統丹麥喇叭自居,在丹麥設計生產,以獨有的產品風格稱霸市場。Epicon 8,是新款的落地式喇叭,就倫理而言,位階應是次於旗艦Megaline,不過已經進化到第三代的Megaline,就其外型來看,不免缺乏趣味,而且還僅有一款,所以與其說是旗艦,倒不如說比較像門神。所以就筆者的觀點來看,Megaline乃是鎮店之寶,出兵打仗的話,Epicon 8才是真正的主力,因為Epicon不但是頂級系列,匯聚了所有的DALI技術精華,光鮮優美的身段,更是怎麼看都看不厭。

自成一格的單體與音箱結構

雖然Epicon 8並非天價的產品,但是技術層次卻非常高,全身上下充滿了高音質的設計,這款四音路五單體的喇叭,採用了3隻DALI獨家的木纖維音盆單體,其中兩隻是8吋低音,一隻6.5吋中低音,以木纖維混合木漿做為音盆的好處,是質堅而輕量,有適當的內損又能增進反應速度。這三隻單體都有各自的獨立腔室,中低音的分頻點是550Hz。高音部份的設計依循的還是DALI長久以來的特色, 採用了「雙高音模組」, 稱之為W i d e Dispersion Hybrid Tweeter,也就是以29mm軟凸盆高音搭配特製的55x10mm Ribbon高音來共同負責3.1K Hz以上的高頻音域,這樣的設計是DALI的特色,在其它的機種上也都看得到這種雙高音的設計。

有些音響愛好者,特別是亞洲地區,會對DALI喇叭產生誤解,以為DALI是特別偏重高音再生的喇叭,所以聲音的基調會比較偏高、偏亮,以符合北歐人的聽感。這樣的想法,筆者也曾經有過,後來發現其實完全不是這回事。DALI的Ribbon/Soft Dome高音模組設計,其實是為了分工,提升高頻再生的敏銳性,增加空氣感與臨場感,還有最細微的汎音。以Epicon 8為例,兩隻高音的工作範圍並未重疊,凸盆高音負責的是3.1KHz~15KHz的範圍,Ribbon高音則是負責15~30KHz,也就是說Ribbon高音其實是相當於超高音,讓最細微的空氣感與微量汎音能夠表現得更完整,而加大至29mm的軟凸盆高音,則有寬廣的擴散性,更耐高功率操作,產生更大音壓的能力。為降低中低音的失真,前述的木纖維單體,還擁有可以增進線性與減少失真的磁路設計,稱之為LDMS ( Linear Drive Magnet System),這樣的磁路結構,可減少磁極的渦流干擾,讓音盆反應更敏捷。至於音箱,則是將橫截面做成水滴狀,減少箱內的反射與駐波。為讓音箱減少共振,前障板厚度達到3.3公分之多,而在音箱後方收尾處,則有厚達6.3公分,以MDF構成的背骨,以進一步抑制振動。有了這些加強的設計,每隻重達47.5公斤,而且音箱底部配有寬35公分、深50公分、厚2.5公分的腳釘底板。Epicon 8的造型比例非常勻稱,雖然有126公分高,可是箱身寬僅26公分,故放在本刊五坪大聆聽室的空間中,並不會有壓迫感,反而是底部那片35公分寬的底板,反襯出音箱的瘦細,另外音箱兩側往後內縮的曲線,也會讓箱體看起來Slim , 所以Epicon 8站穩後那種亭亭玉立的感覺,不但高雅,而且富有貴氣,應該是連女性都會十分欣賞。

接上本刊的系統,Krell KPS-30i CD,Mark Levinson ML-7A XL及Anthem MCA-2,這款採用了兩隻8吋低音的Epicon 8,全頻段的反應出乎意料的快速,聲音的層次多、密度高,低頻的收放俐落,動靜分明。最讓人驚訝之處,是低頻既飽足又快速,而且單體與音箱腔室之間的Tuning恰到好處,低頻的發聲效率很高,音盆只要有很小的振幅,就能感受到低頻的迫力與能量,低音的「下沉感」較印象中的同級喇叭至少延伸了半個音程。

全頻段反應快速,節理起伏清晰

先以隨意選曲的方式聽了一輪,Epicon 8呈現出的是鮮明輕快的底韻,高音纖細,解析度高人一等,確實會令人聯想到北歐的日清風高、一塵不染。本來以為每邊兩隻8吋低音的量感,會讓聆聽室的低頻過多而混濁,結果卻是快速的低頻響應搶過了累積的能量,深沉中依然有清楚的節理,反而是表現出量感足又清楚的低頻。從這些聲音的特質看來,Epicon 8有兩項特色令人激賞,一是本身在全頻段有很好的解析度,連低頻反應都非常敏捷;二是輕快好推的本質容易獲得平衡的音色。聆聽之前,原本還是有一些擔心會有「北歐之音」的尖銳感,結果是完全沒有出現,反而是多出了許多高音的情報。在聆聽大編制、演出者眾多的樂曲時,如管弦樂、大合唱,那怕只是很小的音量,層次、堂音也依然清楚。總之,同樣的一段樂曲,透過Epicon 8來欣賞,尾韻與情境就是更豐富。

以凌戶智繪的爵士歌曲為例,這位女士的嗓音向來是一開口就能表現出無限的風情,或是吶喊、或是低吟,在諸多音響上的表現少有敗筆,錄音之佳足可作為發燒片之典範,可是同一首曲子,Epicon 8就是能表現出更多細微的氣息,更具體的空間景象,不但更能夠感覺到現場的存在,略帶粗硬的嗓音也變得更有口韻與肉感。同樣的發現也出現在Isabelle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曲,音韻極其優美之外,把位和換氣聲歷歷在前,可以感染到很多「無形的」透明資訊,更完整的融入情境之中。

另外,又聽了Oreobambo的Fazioli鋼琴曲,2014香港音響展的選輯,STS Digital的Siltech發燒片等,都能發現Epicon 8的汎音表現非常有特色,能夠將錄音的原貌「起底」,無論是鋼琴的觸鍵、擦弦的勁道,或是管樂器的簧片,表現得栩栩如生,沛然的汎音不但讓音符更有生命,也讓音樂添加了以往未曾體驗過的純真。這款喇叭最值得稱頒的地方,就是在豐富的細節下,強音時高音不亂,音場安定,低頻滾滾而出,那種豁然開朗的穿透,就如眼前的薄紗被拿掉了一般,這種感覺以前也曾經有過,但是沒有Epicon 8這麼的淋漓盡致,令人難忘。

解析度超然,慎選前端器材

另一個發現,就是Epicon 8的擴散性非常好,無需Toe-in就能夠清楚的聚焦結像,音像活生的分佈在前,高度、深度、廣度都非常恰當。這是指向性均勻和相位準確的表徵,也意味著左右兩隻喇叭如鏡影般對稱。就聆聽過的這麼多喇叭中,毫無疑問的Epicon 8非常優秀,多了一支超高音,聲音不尖不刺,但是那種穿透性的聽感就是不同,即使是複雜的樂曲也照樣一層一層的呈現,筆者手邊有許多高解析度的CD,以Epicon 8來聆聽,細節與汎音竟然還都能改進,非常的意外!

因此,這款售價可能還不及某些廠牌入門款的旗艦,在真正的表現上是一點也不遜色,尤其是以歐美國家產品該有的行情來衡量,顯得非常的超值。然而,針對解析度這麼好的喇叭,筆者還是要提醒對這款喇叭有興趣的愛樂者,這款喇叭固然是非常的優異,然而對前端器材的敏感度也很高,故建議選用解析度好、訊噪比佳、負回授少、失真低的擴大機來與之搭配,才能不辜負DALI這麼超然的品質和細節的表現功力。這回的聆聽經驗,讓筆者真正見識到了DALI何以能在歐洲如此暢銷的魅力,合理的價位之下還能有這麼高的品質。最後的
總結是,DALI真不愧為丹麥喇叭的代表,這款Epicon 8的表現,堪稱是全面性的完美,在同價位之下,應該是找不到對手了!

音箱形式:低音反射式
頻率響應:35Hz-30kHz(±3dB)
效率:89dB/w/m
最低阻抗:5歐姆
分頻點:550Hz、3.1kHz、15kHz
高音單體:10×55mm絲帶/29mm凸盆軟膜單體各一
中音單體:6.5吋木纖維音盆×1
低音單體:8吋木纖維音盆×2
外觀尺寸:高1262×寬353×深497(mm/含底座)
重量:47.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