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Fazon F5 內外兼具的水準之作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276期】

  • 外觀 F5採用明亮的鋼琴烤漆,其中鮮紅的用色更是搶眼。F5的表面打磨相當具質 感,搭配弧形的箱體結構除了可減少駐波外,更展現出唯美的箱體曲線。

  • 背板 F5將低音反射孔設置於後方,並 在氣孔周圍設計了凹痕,可讓低頻 背波流動更加順暢。喇叭端子可同 時接受香蕉插或裸線。為了顧及美 觀,當使用裸線時更可將其隱藏於 腳座內部,完全不讓惱人的喇叭線 影響居家裝潢。

  • 參考軟體 Stancey Kent的「In Love Again」 是一張向作曲大師Richard Rodgers致敬的專輯。當中不僅 收錄了多首Richard Rodgers的 經典名曲,還以Stacey最擅長 的爵士三、四重奏加以改編。 以輕快、活耀的編曲方式展現 出戀愛中的種種滋味。專輯錄音水準優異,人聲唇齒音 清晰,鋼琴通透無暇,喜愛爵士人聲可千萬別錯過。(CCD79786,Joy Audio)

  • 焦點 ①音質乾淨,細節多。②超乎想像的低頻表現。③全鋁材打造的箱體結構。④深具美學的外型設計。

不知您是否發現,現在許多人的裝潢風格已慢慢偏向現代裝潢。以簡單的用色搭配俐落的光影線條,就能在小空間裡營造出寬敞的視覺效果。而這些人買音響時,往往喇叭的外型已經註定它能否被選中的命運,因此用色鮮明、小巧不佔空間的造型喇叭開始紛紛問世。但相信許多人對於造型喇叭的第一印象,就是為了美觀的外型設計而犧牲了聲音表現。如果您也有如此悲觀的想法,由DALI一手打造的Fazon系列會讓您徹底改觀。

來自丹麥的DALI旗下喇叭相當多樣化,Fazon系列屬於中等價位的家庭劇院組,本次的F5則是其中的主聲道喇叭。但F5是個相當特別的產品,為何特別? 從DALI為它單獨設立一個專屬網頁就知道它有多受寵,豐富的動畫效果不輸
高檔科技商品。DALI將F5定位成不單只是外觀夠搶眼,還必須能夠同時滿足多聲到與兩聲道的需求。於是他們以旗下的Mentor 5落地喇叭作為基準,並從外型與性能上徹底改造,希望打造出一對內、外兼修的高水準之作。

採用全鋁材箱體打造

從外觀上來看,F5無疑是對相當稱職的造型喇叭。出色的外觀設計光是放置在裝潢的一角,便能凸顯出它獨眾的魅力。採用纖長的圓弧型箱體,搭配亮眼的鋼琴烤漆,當光影投射在弧形面時,反射出迷人的曲線;略短的腳架與箱體形
成微妙的比例。網罩則採用磁力吸附式,以上下緊密貼伏於前障面板,完全展現出「The Shape Of Brilliance」的設計概念。但F5的外型並不是空有
其表,每項設計都是完全的功能取向。首先採弧形箱體可消除內部的駐波,這是現今許多喇叭都會使用的設計之一。F5最特別的是,箱體不使用傳統的MDF, 而是以整塊鋁材加工製成,並在內部加裝可強化箱體結構的「肋骨」,其紮實的結構就算被休旅車壓至輪胎下也能安然無恙。使用堅硬的鋁材除了能夠降低箱體振動讓音染極低之外,更能承受極大的音壓,發出比同樣容積大小
的MDF箱體多出30%的聲音能量。

單體與磁力系統

F5使用一只由DALI特別研發的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其超輕的質量只有一般市面上絲質軟半球的一半重量,有速度快、精準度高的特性。仔細看會在高音單體上發現一層透明的阻尼塗料,其功能在減少不必要的聲音折射,當聲音穩定,細節自然就多。中低音單體則由兩只5吋的木纖維紙盆振膜製成,能
夠再生飽滿的中低頻表現,是DALI一貫沿用的招牌單體之一。另外DALI相信,單體的性能和後方的音圈與磁力系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F5在音圈外使用了特殊的圈銅環(Cupper Sleeve)能有效減少單體中的音圈抗感,讓單體對於訊號的強弱更為敏銳,增強單體控制力。最後,F5採用獨特的雙層結構前障面板,並塗上特殊的聚合物(Polymere)來吸收箱體多餘的振動。同時,在單體四周針對單體特性進行最佳化處理,讓聲音擴散均勻,保持最理想、穩定
的發聲狀態。擴大機選擇Cambridge Azur 740A與DA&T HA-2/XP-200前後級組合。聲音表現各有千秋,前者聲底溫潤,聆聽音樂時的聲音表情相當生動,而DA&T則是低頻彈性較好,解析力優秀,有較偏向音響性的特質。

音質純淨、音染低

以音質來說,F5的本質相當不錯,稱不上濃郁,但通透的純淨感依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聆聽小提琴時線條優美,配上F5的時尚外觀,有一種造型喇叭特有的品味。在播放音樂時,筆者將手觸摸F5的前障面板與外側箱殼,使用鋁合金打造的箱體讓振動比過往MDF喇叭來的少。這讓小提琴的穿透感相當好,許多快速、猛爆的刷奏直接、不含糊。在聆聽「弦燒樂韻」的第七軌歌曲中,小提琴手使用同樣的旋律,在高低把位交互變化出不同的音色,樂手希望傳達的炫技手法,透過F5的透明度也讓聽者更接近現場。在「日昇」專輯的小提琴與鋼琴各置其位,在琴音彼此交錯的段落,有時像是大聲宣示自己的權威,有時卻是像輕聲互向細語。那音階轉變的音樂表情活撥、生動,音像大小隨著樂手彈奏的情緒也略有不同。F5對於音樂強弱的拿捏度精準,音樂性相當好。

亮麗如新的聲音特質

F5的外型討喜,在聆聽Stacey Kent的專輯時, 將清爽、甜美的特質詮釋地相當入味。在「In Love Again」開場的Shall We Dance 鋼琴清脆透明,搭配與後方輕快撥彈的貝斯,曖昧的互動就像戀人熱戀中的甜蜜感受。若是高頻表現不好 很難將這種脫俗、輕快的樂曲表現得如此深入人心。在歌曲中段,Stacey的音
像凝聚於空間中,與後方的貝斯有很好的分離度,而且形體比想像中還龐大不少,一點都沒有造型喇叭慣有的小家子氣。F5還有另一項特質,就是能將樂器聲音詮釋得相當有質感。這邊指的質感雖然不是堂皇貴氣,但F5的聲音特質有種亮麗如新的潔淨,不會灰灰濛濛的。這除了需要一流的空氣感外,還需要相當優秀的解析力,才有辦法讓人聽聞樂器的真實度。當高頻表現出色,音色分離度自然不會有太大問題。第九軌中的薩克斯風,蓬鬆的音色帶著稍亮的金屬味,樂手換氣時的細微動作,透過F5再生出滿滿的細節。即便薩克斯風、鋼琴、貝斯以及吉他齊奏,樂器音色獨立分明,也再次證明F5確實有超出一般造型喇叭的水準表現。

喜出望外的低頻效果

但F5真正讓人訝異的重頭戲,是筆者之前最擔心的低頻量感。以造型喇叭的定位來說,要追求低頻下潛能力實在有些苛求,但當筆者播放RR「爵士萬花筒」裡第七軌歌曲時,在一段描述水聲的段落之後,那一陣大鼓敲下的極低頻,其量感不但飽滿,還讓人感受不到發音源來至F5,小間試聽室瞬間轟轟巨響。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當低頻到達一定的下潛度就沒有指向性,這代表F5發出的低頻夠沉,才能讓低頻表現得如此自然,而這完全超乎筆者所預期。隨後換上
陳奕迅的「Listen To Eason Chan」,F5富細節的特性搭配飽滿的低頻,將電子舞曲中的複雜音效處理得相當完整,不同歌曲混入的低頻效果也能透過F5窺知一二。有些低頻彈性較好、有些皆則較為緊實,音場內的定位也隨著歌曲變化自然,表現相當具水準。如果您也以為造型喇叭一定要加裝超低音喇叭,那F5可能沒有這方面的顧慮。但F5還是有先天上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播放方大同與蔡琴專輯時,聲音的厚度與重量感稍微少了點,這讓聆聽人聲專輯時少了點韻味。不過個人倒是覺得F5的聲音特質乾淨、透明,與它簡單俐落的外型搭配得相當好,表現已是相當全面。

內外兼具的水準之作

但可以確定的是,以F5的性能表現,無論是拿它作家庭劇院中的主喇叭,還是單獨拿來聽音樂,它都能同時滿足這兩項需求。若再加上它美侖美奐的外型,以及超乎想像的低頻表現,在市場上的確有相當程度的競爭力。若您還在苦惱如何幫家中添加一對不佔空間、具設計感、性能強悍的造型喇叭,裡外兼具的F5是您不可多得的好選擇。
低音反射式落地型喇叭
推出時間:2011年10月
採用一只28mm絲質軟半球振膜高音單體;兩只5吋木纖維紙盆振膜中低音單體頻率響應:49Hz-23kHz
靈敏度:87.5dB
平均阻抗:6歐姆
最大音壓:109dB
建議擴大機功率:40-180瓦
分頻點:800/3000
外觀尺寸(WHD): 281×919×323mm( 含底座)
重量:13.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