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KATCH ONE超級聲霸讓你訝異過去遺漏了多少精彩的音樂及電影感動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經過十餘年來的發展,液晶電視等薄型製品已成為市場主流,並且朝更高的8K解析度邁進。然而,儘管在畫質方面薄型電視不斷提升躍進,聲音部分的表現卻無可避免受限於纖薄的機體,無論低頻之延伸或整體動態能量都難以令人滿意,這也是最近這幾年「聲霸」(soundbar)銷售成績突飛猛進的重要原因;不過,儘管市場上聲霸產品眾多,也很容易比液晶電視自身的聲音表現好上許多,但對於想要擁有「Hi-Fi音響級」電影音效及音樂重播表現的用家來說,能滿足需求的聲霸實屬鳳毛麟角——怎麼辦呢?既然「聲霸」是對於聲音重播品質要求極高的音響製品,當然要「讓專業的來」,丹麥專業喇叭品牌DALI旗下的首款聲霸製品KATCH ONE無疑就是鶴立雞群的佼佼者!

DALI KATCH ONE在去年五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做全球首度公開,竟然由DALI執行長Lars Worre先生親自舉辦媒體發表會解說,由此可見DALI對KATCH ONE這款旗下首款聲霸的重視程度。Lars Worre先生除了詳細說明KATCH ONE的設計特色,還實際播放了多首音樂給大家聆賞,以硬碰硬的實際聆賞來宣揚KATCH ONE在音質、動態與低頻延伸及能量等方面的出色性能。

就如同過往DALI喇叭製品在相近價位帶始終有著極為超值表現的佳績,KATCH ONE正式推出後也陸續獲得許多國際知名專業音響相關媒體的推薦,像是EISA歐洲影音協會「2019-2020最佳電視音響系統」、英國《WHAT Hi-Fi?》雜誌「同價位帶最佳聲霸」及英國《trusted Reviews》網站推薦器材等大獎。DALI在KATCH ONE的產品目錄裡,更以「聽見你過去遺漏的精彩音樂及電影感動」(Hear what you’re missing)為口號彰顯KATCH ONE之優異。

KATCH ONE聲霸的型號、長橢圓形外觀、厚度只有69mm的箱身,都很容易讓人與DALI在2016年所推出的隨身手提無線音響KATCH產生聯想(KATCH製品請見上圖上半部,詳細可點擊查閱本站先前的「燒機深入研究」報導)。

沒錯,KATCH ONE的外型、結構設計與中低音單體確實和KATCH相當接近,但整體性能卻更上一層樓。KATCH ONE聲霸本身搭載十支單體,包括四支3.5吋鋁合金振膜中低音單體、四支更大尺寸的被動輻射器與兩支高音單體,由出力各50瓦的四組內建擴大機驅動,並且可在光纖、藍牙、HDMI及類比輸入等多組訊源內自動感應偵測。上圖所見到的是KATCH ONE的音箱剖面結構,正面左右兩側上緣各有兩支21mm半球高音單體,它們下方各有一支3.5吋鋁振膜中低音單體,前障板左右較靠近內側各有一支4.5吋鋼板振膜低頻被動輻射器單體——這還只是前障板的部分。KATCH ONE的後障板在與前障板相對位置另有兩支低音被動輻射器,它們外側還有兩支3.5吋鋁振膜中低音單體與前障板的同款單體並列配置。

這就是KATCH ONE的3.5吋鋁振膜中低音單體正面模樣。

其結構剖面圖如上,可以看到厚度極薄的單體配備相對頗為巨大的磁力結構,大口徑的長衝程音圈與厚實懸邊提供快速精準的控制力,左右聲道單體各以兩組各50瓦出力的內建擴大機驅動。

可別以為KATCH ONE左右聲道僅各配備一支3.5吋中低音單體就看輕它,因為KATCH ONE左右還各有一支4.5吋口徑的低頻被動輻射器單體,在箱體前後相對應位置「背對背」同步推挽發聲。透過如此獨特的設計,DALI讓KATCH ONE的低頻延伸可達到46Hz,遠超過一般聲霸喇叭的能耐。

從正面看不出來,但是將低頻被動輻射器反過來看,就會發現其振膜是一塊圓形的薄鋼板,厚度極薄但剛性極高。

全球媒體發表會時,Lars Worre先生將KATCH ONE反過來讓大家仔細觀看其背面,可以清楚看到KATCH ONE背後的兩支3.5吋中低音單體與兩支4.5吋低音被動輻射器位置。KATCH ONE背板左右兩側各有一個突出的肋條,其上方有掛孔可供在牆面釘上釘子後直接將KATCH ONE掛在牆上,DALI也另外提供皮革壁掛架與實木底座,讓KATCH ONE可以更優雅地掛在牆面或貼牆擺放。

沒錯,無論背板左右兩側突出的肋條厚度或向後延伸的實木底座,都能讓KATCH ONE背板與牆面維持適當的距離,為的就是讓KATCH ONE除了正面單體的發聲之外,後面兩支中低音單體與兩支被動輻射器的低頻,也能透過前述KATCH ONE背板與牆面的間隙發散傳出,如此對於KATCH ONE的低頻延伸與量感表現也有關鍵性之影響。

KATCH ONE的電源供應及擴大機模組都設置在機箱中段,因此輸出端子也都安排在背板中央區塊。最下方的HDMI輸入端子具備ARC音訊回傳功能,所以KATCH ONE與薄型電視連接後能直接使用電視遙控器控制音量。KATCH ONE還有光纖數位輸入兩組、3.5mm mini-jack立體聲類比輸入一組與藍牙4.0 AAC aptX無線輸入一組。此外,KATCH ONE還提供超低音信號輸出一組,想要進一步提升低頻與極低頻表現的話,很容易就可再外接主動式超低音喇叭助陣。

不只適用於客廳,DALI KATCH ONE也適合放置在臥房搭配薄型電視,同時做為音樂聆賞的音響系統。

由於除了光纖數位音訊、3.5mm類比音訊及HDMI ARC等輸入之外,DALI KATCH ONE還具備藍牙無線連接功能,因此也能將其做為「超大型藍牙喇叭」使用,不光是在臥房、書房,就算設置在廚房或餐廳裡同樣也是極佳的音樂良伴。

DALI KATCH ONE超級聲霸喇叭主要性能特色
頻率響應:46Hz-25kHz±3dB
最大音壓:101dB
分頻點:250Hz、2,500Hz
分頻方式:2又1/2音路
高音單體:21mm軟半球振膜高音單體兩支
中低音單體:3.5吋鋁振膜低音單體四支
低頻被動輻射器:4.5吋鋼板振膜四支
內建擴大機最大功率輸出:50瓦四組
內建擴大機形式:全數位D類放大
輸入端子:HDMI ARC一組、光纖數位輸入兩組、3.5mm mini-jack立體聲類比輸入一組
無線輸入:藍牙4.0 AAC aptX
輸出端子:超低音信號輸出一組、USB充電一組(5V/1A)
建議設置方式:壁掛或貼牆
放置功能:Wide/Focus立體聲模式、自動訊源選擇、自動待機、靜音、電源開關、音量控制、訊源選擇
待機消耗功率:低於0.5瓦
尺寸(高×寬×深,mm):164×860×69
重量:3.7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