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KATCH ONE,可列入頂級的Soundbar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DALI Katch One是廠牌推出首款Soundbar類型產品。Katch One有著北歐風格簡約、時尚的外觀,相當適合現代人居家擺設;Katch One體積雖不大,但搭載了總計10個單體,能夠表現出非常開闊的音場。在Katch One身上,能看見DALI作為一個Hi-End大廠的堅實研發能力,證明了它是款值得購入的Soundbar產品。

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聆聽音樂的器材越來越便利、多樣化,且多半會選擇能將影音娛樂合而為一的器材。在如此需要將好聲融入日常生活的時代潮流下,Soundbar就是這麼一種應運而生的產品類型。相信多數人對Soundbar的直覺印象即是黑色、長條狀,以及音質僅算是「堪用」等特點。不過,隨時代變化,現在市場上Soundbar產品也逐漸能看到外型更有品味、音質更全面的選擇。

北歐氣質外觀,讓居家生活更時尚

由丹麥知名Hi-End大廠DALI所推出的Sounbar產品Katch One,即是具備時尚外觀、極佳音質的好例子。先從外表來看,它一共有黑、灰、白等3種顏色可供選擇,而本次評測代理商送來社內的是灰色版本,令筆者相當深刻的是,這款Sounbar在開箱時即可感受到它非常簡約的北歐氣質,非常賞心悅目。

▲DALI Katch One外觀帶有北歐風格,非常簡約、時尚,一共有黑、灰、白等3種顏色可供選擇,而本次評測代理商送來社內的是灰色版本。灰色版的Katch One主要是前網罩為灰色、搭配白色主機,色調簡單看起來相當有質感。Katch One整體來說並不算特別大,其長就有約86公分、高約14.5公分、深則約6.9公分,無論是何種居家裝潢,它的體積都能夠完美扮演點綴的角色,而不致影響擺設風格。

灰色版的Katch One主要是前網罩為灰色、搭配白色主機,色調簡單看起來相當有質感。為了能讓它完美融入各種居家環境,原廠特地設計了可懸吊於牆面、放置於檯面的2種使用形式。其主機操作配置相當簡單,僅在頂板有電源、訊源,以及音量等按鍵,可以與家中簡潔的裝潢相互映襯。另外,原廠還附贈專屬遙控器,因此您回家後只要慵懶的躺在沙發上、動動手指,便能聽好聲囉。

在體型部分,Katch One整體來說並不算特別大,其長僅有約86公分、高約14.5公分、深則僅約6.9公分,無論是何種居家裝潢,這個大小都能夠完美扮演點綴的角色,而不致影響擺設風格。另外,由於它的重量也只有約3.7公斤,所以一般成年人搬運起來相當輕鬆,不必擔心在安裝上會造成負擔。

10個單體發聲,還原全面音場

說到好聲,那Katch One在聲學方面的設計如何呢?筆者稍微端倪了一下這支Sounbar,發現它除了面板有設置單體,背板也有幾個看起來像單體型式的裝置;原來,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面板所設置的單體共有6個,包括2個軟半球高音單體、4個鋁合金中低音單體,背板所設置的則是4個鋼製被動輻射器,單體總數算一算竟然有10個之多!

▲DALI Katch On面板搭載了2個軟半球高音單體、4個鋁合金中低音單體,背板則搭載了4個鋼製被動輻射器,總共搭載了10個單體。為使這些單體發出好聲,原廠特地以4個50瓦的內建擴大機來推動。根據官方數據,它優異的單體性能與擴大機搭配後,將能夠表現出46Hz至25kHz的頻響範圍。

看到如此多單體型式的設計,筆者猜想,Katch One聽起來肯定會具備寬闊、舞台感優異等特點。而為了使這些單體發出好聲,原廠特地以4個50瓦的內建擴大機來推動。根據官方數據,它優異的單體性能與擴大機搭配後,將能夠表現出46Hz至25kHz的頻響範圍,這個數值在Sounbar類產品來說相當少見,也因此使筆者非常期待它的聲音。

DSP運算更真實,搭配各種訊源使用很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Katch One搭載了DSP數位運算技術;透過DSP技術,它將能把各個單體發揮出清晰、真實,並具備細微動態的音質,同時也營造出完美、和諧的畫面感。為了使它的表現更全面,原廠還特別設計「Focus(聚焦)」、「Wide(寬闊)」等2種模式;在聚焦模式中,可以使中頻變得更為凝聚、飽滿;寬闊模式則可表現出更有動態、擴散的畫面感。訊源方面,Katch One搭載了1個HDMI插槽(帶ARC功能)、2個光纖(TOSLINK)輸入孔,以及1個3.5mm孔;無論是電視、投影機,或是藍光播放機都能輕鬆連接;在輸出部分,它則搭載了1個主動式超低音輸出,搭配使用能獲得更震撼、全面的聲音效果。由於它具備了多元的連接端子,如果拿來當作家中的影音娛樂中樞也是好選擇喔!

▲DALI Katch One搭載了1個HDMI插槽(帶ARC功能)、2個光纖(TOSLINK)輸入孔,以及1個3.5mm孔;無論是電視、投影機,或是藍光播放機都能輕鬆連接。在輸出部分,它則搭載了1個主動式超低音輸出,搭配使用能獲得更震撼、全面的聲音效果。另外,它也支援藍牙apt-X傳輸,使用時可以輕鬆透過藍牙連接來聆聽高音質音檔。

另外,Katch One還支援無線連接,其搭載的藍牙規格為4.0版本,使用者能透過行動裝置輕鬆聆聽音樂,順帶一提,它的藍牙還有支援Apt-X編碼喔,意思就是能夠傳輸較高音質的音訊,只要躺在沙發上、動動手指操作手機,便能立即讓居家環境充盈著音樂之美,非常愜意。

音質自然有層次,讓人忘了這是一款Soundbar

那麼,這個由丹麥Hi-End大廠Dali所推出的Katch One實際聽起來表現如何呢?不得不說,在筆者聽過的Soundbar裡面它可算是名列前茅的。光是一開聲便能感受到非常好的高、中頻表現,屬於罕見的暖聲調性,且無論是觀看電影或是聆聽音樂都有相當好的形體感;其次,它有著層次分明的定位、深縱感,這點同樣也是不管聽音樂或看電影都能感受到明確的樂器形體、物件移動。

在觀看電影時,筆者分別測試了Katch One的聚焦、寬闊模式效果。在聚焦模式下,人聲的口白非常凝聚、紮實,那是活生有肉的質感,彷如劇中人物真的在眼前說話一般,不過仍能受到物件移動時聲音的線條,尤其是由遠至近的層次感。值得一提的是,以一款Soundbar來看,此模式的低頻量感很不錯,能夠感受到爆破場面的衝擊感,在現代人不大的居住空間裡能有不容小覷的表現。

以Katch One寬闊模式觀看電影時,可以立即感受到明顯往左右延伸的音場,老實說這個延伸範圍超乎筆者想像,整個音場左至右至少約有4公尺,具體一點說,劇中角色的口白依然凝聚,但形體相較聚焦模式小了些,而物件的動線更加明顯,無論是由車輛左而右奔騰、砲彈由前而後射擊的聲音都顯得更加立體,如果是喜歡豐富層次感的影音迷,推薦以此模式觀賞,效果相當不錯。

聆聽音樂音質佳,展現一流大廠水準

那麼,如果拿Katch One來聽音樂會是什麼效果呢?老實說它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最簡單的就是音質非常細緻、豐富。而這在Soundbar類型的產品來看並不多見,一般同類型產品常有音質扁平、乾澀的問題,在DALI這款Katch One的聲音相當有肉,無論是小提琴擦弦的細柔質感、鋼琴彈奏的顆粒分明,或是吉他撥弦回振的清脆線條,都非常令人驚豔。

話說回來,當以Katch One聽音樂時,聚焦、寬闊模式的表現也有差別喔。例如在聽流行樂、民謠,或是獨奏等類型曲目時,如果選擇以聚焦模式呈現,便能感受到人聲凝聚而飽滿的形體,歌者口形也非常完整,聽來情感很真實、自然;樂器部分,例如吉他演奏時,可以感受到更活生的撥弦線條,鋼琴琴鍵則更加飽滿、紮實,聽起來就像在眼前演奏一樣,相當好聽。

Dali Katch One-a6

▲DALI Katch One的音質非常好,因此無論擺放於電視下、家中一隅,都能表現出不俗的音質,外觀也讓人賞心悅目。

以Katch One聆聽音樂時,若調到寬闊模式,則能聽到左右兩側非常好的延伸感,無論聽流行樂、搖滾樂、電子樂、古典樂,或是編制較大的曲目類型,其由左至右、由前至後交互搭配演奏的樂器聲層次感很令人印象深刻。在此模式下,人聲、口形會變得較小,但音場裡多出來的空間,也因為被不同的樂器填滿、補上,而不顯得鬆散,非常動聽。

整體看來,DALI推出的這款Katch One果然是一流大廠水準、完全沒讓人失望,作為一個Soundbar產品,它的暖聲調性非常與眾不同,加上其音質細緻的質感、凝聚的聲音表現,以及可調的聚焦、寬闊等2種模式等功能,實力鐵定能在市面上的類型產品中名列前茅。筆者尤其喜歡它簡約、時尚的外觀,非常值得推薦給想體驗Hi-End廠牌魅力的影音迷。

最後容筆者提醒一下,雖然Katch One的低頻量感在小空間使用時,已有相當不俗的表現,但如果家中空間較大,還是建議搭配超低音使用,在搭配超低音後,它將表現出更寬闊、完整的音質,也會更有臨場感喔!

Dali Katch One-a7

▲DALI Katch On主機操作配置同樣也相當簡約,可以看見僅在頂板有電源、訊源,以及音量等按鍵,能與家中簡潔的裝潢相互映襯。

Dali Katch One-a8

▲為使DALI Katch One完美融入各種居家環境,原廠特地設計了可懸吊於牆面、放置於檯面的2種使用形式,影音迷可以針對自身的使用喜好來做選擇,無論何種形式都能夠凸顯出這款Soundbar的質感。

▲為使DALI Katch One完美融入各種居家環境,原廠特地設計了可懸吊於牆面、放置於檯面的2種使用形式,影音迷可以針對自身的使用喜好來做選擇,無論何種形式都能夠凸顯出這款Soundbar的質感。

▲DALI Katch One有黑、灰、白等3種版本,不同顏色可以呈現出各種風格的品味。

▲DALI Katch One有黑、灰、白等3種版本,不同顏色可以呈現出相異風格的品味。

▲DALI Katch One有黑、灰、白等3種版本,不同顏色可以呈現出相異風格的品味。

產品規格
●型式:Soundbar
●頻率響應:46Hz-25kHz(±3dB)
●輸出功率:50W×4
●高音單體:21mm軟半球高音單體×2
●中低音單體:3.5吋鋁合金中低音單體(帶軟纖維防塵蓋)×4
●低音單體:4.5吋鋼製被動輻射器×4
●輸入:HDMI ARC×1、光纖(TOSLINK)×2、3.5mm立體聲×1、藍牙
●輸出:超低音×1、USB充電孔(5V/1A)×1
●藍牙規格:4.0版本
●藍牙支援編碼:ACC、Apt-X
●尺寸(H.W.D):145×860×69 mm
●外觀:黑(Iron Black)、灰(Mountain-White)、白(Ivory White)
●重量:3.7 Kg
●參考價格:新臺幣3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