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Oberon 3 應該是這價位能買到最好的喇叭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368期」】

許多設計師都坦承,在有限成本條件之下設計相對優秀產品,比無限成本設計頂尖產品更為困難。不過打造出各價位帶最優質的喇叭可是DALI拿手好戲,這次Oberon 3不但加入原先高階才有的SMC技術,作工與聲音更是難以想像這是一對不到三萬元的喇叭,誠心佩服。

1983 創廠的 DALI 其實是簡寫,全名是Danish Audiophile Loudspeaker Industrial。DALI一開始,其實是因為歐洲連鎖音響店Hi Fi Klubben對喇叭的需求,因此決定自行生產喇叭。當然36年過去,喇叭製造事業相當成功,規模越來越大。從這背景很容易知道,DALI從一開始就不是要製造多頂尖多昂貴的喇叭,而是製造出實實在在,適合普羅大眾的喇叭。本次搶先試聽的Oberon 3就是絕佳案例。

SMC技術下放

去年9月時,DALI原廠特地派人來台舉辦新品發表會。當時發表產品除了Callisto系列無線喇叭之外,就是本次的Oberon系列。就價位來說Oberon只是第二入門款,但DALI對此系列的重視一點也不輸給旗艦。

Oberon系列和通行已久的Zensor 系列售價基本相同,但是許多地方都更加進化了。最大重點果然是採用 了DALI最重要的SMC(Soft Magnetic Compound)技術。這技術最早用在旗艦Epicon上面,所謂SMC就是將碳粉分子鍍上一層鎂複合物形成的材料,用來製作單體磁力系統中的磁極可以有效降低失真;這種重要技術現在終於下放到入門價位帶產品上了。

另外一個改變,就是使用29mm的軟半球高音。使用比尋常半球高音更大的尺寸有什麼好處?振模越大再生音壓就越大,可以用比較小的振幅再生足夠音壓,失真自然也會比較低。另外一項優點則是單體能再生更低的有效頻率,能夠更好的與低音單體銜接。配合更輕盈的織物,還有量身打造的周圍波導,使這高音有更好的性能。

超高質感網罩

箱體設計也是重點。Oberon 3除了 安裝單體的面板之外,皆是以CNC加工MDF製成。而面板則採用乙烯基製成,這種方式可以有效解決單一材質共振。而且仔細觀察,會發現面板與箱體之間有縫隙;這是要讓單體運動產生的振動不要傳導到箱體上。

除此之外,DALI也知道很多用家都是將喇叭靠牆擺放,因此雖然Oberon 3低音反射孔在背部,但卻可以只離牆面5公分。優秀的離軸響應讓喇叭不需Toe in,甚至根本不推薦Toe in。就連音響迷少用的網罩也是 精心設計。邊角圓潤的造型,簡潔不單調的織物質感,很少看見如此精緻的網罩。

女聲通透

試聽在本刊2號試聽室,訊源使用 Densen B-410XS作純轉盤。擴大機系統則搭配兩套,一件是DA&T Q-16, 另一套是Keces S3前級與S125後級。兩相比較之下個人認為Keces套裝聲音比較通透,開闊感較好,音場也稍微大一些,遂以此組合作為定稿。勝出的部分在於S125後級功率較大、推力較足,比較有把Oberon 3完全驅動的感受。而在擺位上則遵照原廠方式,以幾乎不Toe in的方式擺放。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Oberon 3在剛開聲時低音部分比較模糊,不過在唱了幾首歌之後此現象就消失了,看來Oberon 3是屬於需要事前準備運動的類型。

聽「爵樂女伶」第二張CD,Ella Fitzgerald與Louis Armstrong合唱的 「Isn’t This a Lovely Day」。Fitzgerald高音就是通透,散發著雲淡風輕的淡泊感,令人聯想到那薄到半透明的高音單體。雖然絲質軟半球高音可說是隨 處可見的高音單體類型,但不同品牌 聲音表現果然天差地遠。Armstrong招 牌小號在Oberon 3演繹下呈現健康的光 彩,可以輕鬆欣賞沒有任何負擔。

以Pete Alderton「Cover My Blues」 測試,內中幾段猛擊鋼琴低音鍵的曲段,Oberon 3都能表現出足夠的規模與能量;雖然仔細比較會發現下潛深度差了落地喇叭一點,但聆聽音樂也相當足夠,不會有底部缺一截的缺憾。 下一首「Grinnning In Your Face」,那貫穿整曲的節拍3D立體感驚人,像是真的在試聽室內打拍子一般。

低音靈活

Oberon 3對弦類樂器的表現也很不錯,比如說鋼琴與大提琴二重奏的「Violonchelo del fuego」,大提琴 不會緊繃,而且弓擦在琴弦上的絲絲纖維感相當不錯,不會混成一團。 聽Salvatore Accardo的莫札特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也一樣,小提琴顯出弦樂器該有的絲質;而Accardo演奏手法則是種速度恰當的穩健,這種「恰當」, 幾乎也可以說是Oberon 3的特色。在 Weather Report「Heavy Weather」上, 內中Bass以特別低頻段演奏的曲段給人 相當靈活,一點也不笨重的感受;這 也代表Oberon 3低音單體相當輕盈才有 辦法呈現。

聽點搖滾樂吧!聽AC/DC「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專輯同名曲,該襲捲而來的鼓聲量感是少了一點,但令人驚艷的是能聽到吉它刷弦的細節,而 且內中所有樂器旋律線都相當清楚,不會互相掩蓋。

大概是此價位最佳解

從第一眼見到實品,那良好的作工,時尚而不流於花俏的外觀,很難相信這是不到三萬元的喇叭。而在聲 音表現上則走穩健務實,不以音染當特色,讓任何音樂都能輕鬆聆聽。到目前為止,還真不知道這價位有沒有能與之競爭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