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Phantom系列嵌入式喇叭,無影無蹤隱入居家環境的音樂及電影良伴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1

什麼樣的喇叭會以「Phantom」(魅影)系列命名?當然是能夠巧妙隱藏在居家環境裡,讓人幾乎無法注意、察覺到的喇叭。真有這麼厲害?請看看上面這張照片,如果跟您說裡面有三支喇叭,而且還是發聲面相當大的喇叭,您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它們的位置嗎?嗯,確實很難發現,是不是?我們直接公布答案好了,請看看下一張照片……

2

原來是在薄型電視的兩側與下方!將與牆面緊密貼合的白色網罩取下,才會赫然發現竟然電視旁邊有那麼大的三支喇叭,當然能夠發出相當震撼的音樂及電影音效了;然而,雖然聲勢驚人,平時蓋上網罩時卻讓人幾乎無法察覺它們的存在,這豈不是非常適合喜好簡約客廳或視聽環境的消費者嗎?沒錯,這就是丹麥喇叭名廠DALI最新推出的Phantom系列!

3

其實,早在去年五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的展房,Phantom系列就是DALI主要展出品項之一(本站當時的現場深入報導請見這裡),展房內使用一整面白牆作展示,真的讓人很難察覺DALI Phantom喇叭的位置,各位可以看看上圖那位參觀民眾還用手撫摸來確認那是聲音發出的位置,這是因為DALI喇叭一向有著非常寬廣之擴散角,所以可涵蓋相當廣闊的聆聽範圍。

4

DALI Phantom系列又分為長方型的S子系列與正方形的H子系列,去年五月在慕尼黑展房此處靜態展示的就是體型最大的S-280與H-120,目前台灣總代理「極品音響」先引進的是S系列的S-280、S-180與S-80三款製品。其中最高階的Phantom S-280配備一個高音模組(29mm軟半球振膜高音加17mm×45mm鋁帶超高音)、兩支8吋中低音單體與兩支10吋被動輻射器,頻率響應為48Hz-25kHz±3dB,靈敏度89dB/w/m,最高音壓高達112dB(Phantom S-280音箱高度為149.5公分、寬度49.5公分)。

5

無論Phantom S-280、S-180或S-80的音箱深度都只有10.3公分(加上網罩厚度也只有10.6公分),請看看上面這張圖片右半部的Phantom S-280正面與側面,就可知道Phantom S系列的厚度有多薄!Phantom S-180配備一個高音模組(28mm軟半球振膜高音加17mm×45mm鋁帶超高音)、一支8吋中低音單體與一支10吋被動輻射器,頻率響應為49Hz-25kHz±3dB,靈敏度89dB/w/m,最高音壓達109dB(Phantom S-180音箱高度為86.5公分、寬度42.0公分)。

6

Phantom S系列最小的S-80配備一個高音模組(28mm軟半球振膜高音加17mm×45mm鋁帶超高音)及一支8吋中低音單體,頻率響應為59Hz-25kHz±3dB,靈敏度88dB/w/m,最高音壓達109dB(Phantom S-80音箱高度為61.5公分、寬度37.0公分)。

7

Phantom S系列的音箱採用實心MDF中密度高壓密極板製作,前面板則是鋁板,音箱堅固之程度與DALI高階喇叭無異,這也是Phantom S-280每支重達35公斤(S-180與S-80分別為18.5公斤與13.5公斤)的原因。Phantom S系列的金屬網罩是藉由Phantom S系列前障板邊緣的強力磁鐵吸附的,音箱則可利用兩側可彈出的卡筍固定。

8

Phantom S系列所使用的複合式高音模組基本上與Opticon系列相當近似,中低音單體甚至也承繼了過去只用在DALI最高階Epicon、Rubicon與Opticon等三個系列的SMC技術。所謂SMC是Soft Magnetic Compoun軟磁複合材料的縮寫,由DALI自行研發而成,具備高導磁率、低導電率(僅為鐵的萬分之一)特性,可大幅降低磁滯現象。有關DALI複合式高音模組及中低音SMC技術的特點剖析,可點擊查閱本站先前對於Opticon系列的深入剖析報導

9

Phantom S系列的音箱厚度只有10.3公分,中低音單體的高度自然受限,音圈的衝程也難免較落地式喇叭短,但不但最小的S-80低頻延伸可達59Hz,同樣配備8吋中低音單體的S-180與S-280更能進一步下推至49Hz與48Hz,究竟DALI是怎麼辦到的?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後兩者分別還有10吋低音被動輻射器單體1支及2支?DALI為何捨棄一般常用的低音反射管,而使用10吋低音被動輻射器單體?主要當然是基於聲音表現考量,相較於使用低音反射管,被動輻射器單體能有較和緩的衝程,空氣波動速度也可減緩。

10

如此一來,被動低音輻射器單體的頻率響應曲線(上圖淺藍色部分)正好能補足中低音單體(上圖粉紅色部分)在55Hz附近的凹陷,讓整體總和的頻率響應曲線(上圖黃色部分)更為完善。

11

從Phantom S系列這三款製品的主要規格表,可以看到DALI這三款嵌入式喇叭的性能確實相當優異,想要將喇叭隱藏起來又不願意對聲音表現有所妥協,無論兩聲道系統或多聲道家庭劇院,DALI Phantom S系列這三款喇叭都是極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