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詩特濃Estelon Extreme、Soulution 700,dCS Vivaldi還有精心設計大空間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2019年12月5日,我來到新竹,第一次在用家的音響室中聆聽Estelon旗艦喇叭EXtreme。這對旗艦喇叭搭配瑞士Soulution 720前級、700單聲道後級、dCS 全套Vivaldi,還有Torus隔離邊壓穩壓器,以及特別為音響設計的總開關。更特別的是這個聆聽空間是主人精心設計的,想要擁有這個空間,我認為比擁有Estelon Extreme還困難,這個聆聽空間長大約9米,寬大約5米,高大約3.2米,而且不會吵到上下左右鄰居,可以盡情開大音量。您說有這樣的空間難不難?

estelon Extreme

踏入這個精心設計的聆聽空間,一股檜木香味撲鼻而來,原來主人黃先生不僅聽音響,也喜歡玩木,這檜木香味就是擺在音響室中的檜木雕刻散發出來的。還沒聽到音響,主人就先讓我看他養的十幾條日本錦鯉,如果您以為鯉魚很小,那就錯了,主人養的日本錦鯉大者身長90幾公分,小者也有50幾公分,身型碩大、額頭突出,紅白紅黑色彩分明,這些是用來比賽用的。

estelon Extreme

estelon Extreme

estelon Extreme

除了日本鯉魚,還有日本金魚,這種金魚不是平常我們養在水族箱中觀賞金魚側面的那種,而是養在池中從上往下俯視的金魚種。側面看與從上往下看的金魚有什麼不同呢?欣賞角度不同,從上往下看的金魚講究的是金魚的俯視線條。總之,養魚、玩木、聽音響是主人的三大興趣。

estelon Extreme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台灣的檜木樹瘤花紋是那麼的漂亮,香氣是那麼濃,原來台灣檜木不僅樹幹是珍貴木材,更有價值的是樹瘤,還有散發出來的自然香味,難怪天然檜木精油會那麼珍貴。如果能夠有台灣檜木的樹瘤木皮來做喇叭,那一定非常漂亮。

estelon Extreme

在我到達之前,佳盈音響父子已經先到了,原來這套音響系統是佳盈賣的,聽到我要來,佳盈張先生當然也要在場。我先觀察整個聆聽空間的設計布置,發現主人很內行,天花板與牆面夾角都做成圓弧形,屋頂不是平的,而是有角度的,而且還在中央用了聲學處理器。喇叭後牆除了石材砌成的裝潢之外,還釘上木製二次餘數擴散器,中央部位還特別用了四塊弧形吸音板,一方面有實際降低高頻反射效果,另一方面也提升視覺美感。

estelon Extreme

而在靠近喇叭後方的左右側牆,也用了木製的二種二次餘數擴散器。其餘左右牆面則在二處做了吸音棉裹布的處理,降低左右側牆的反射音。地板則鋪了一半的地毯,靠近喇叭處那一半是大理石。靠近聆聽位置的左右側牆也對稱的使用厚窗簾。聆聽位置後方則是主人的書桌,還有一幅畫掛在正後方。整個房間並非油漆,而是貼藍色壁布,避免光滑牆面產生太多的高頻反射音。

estelon Extreme

從主人採用多種聲學處理器與吸音設計來看,主人對於聆聽空間很有概念,知道單一材料可能會吸收過多特定頻域,所以特別採用多種材料,這種做法是正確的。實際在聆聽空間中講話時,發現講話不吃力,聲音不會乾、不會瘦,也不會太明亮,這樣的講話感覺讓我還沒聽到音樂就可推估聲音應該很活、很有光澤,又不會噪耳。

estelon Extreme

與主人、佳盈張先生閒聊,才知道佳盈已經有來用頻譜量測過,發現這個空間的31Hz左右有大凹陷,63Hz處有大峰值,8kHz開始衰減,其他頻域沒什麼問題。主人問我,如果去訂做個低頻陷阱,能不能把63Hz處的大峰值去掉?我說理論上可以,但實際上要精準做到63Hz並不容易,何況要吸收那麼大的峰值,這個低頻陷阱體積勢必很大,如此一來會佔去很多的空間,整個聆聽空間就變小些了。何況,即使用低頻陷阱把63Hz的峰值去掉,也不保證31Hz的凹陷就能夠拉回來。

estelon Extreme

雖然主人告訴我有這二個問題,但我自己還是測了幾次,果然沒錯,31Hz處有凹陷,63Hz處有峰值。至於8kHz開始衰減,我認為是因為聆聽座位距離喇叭很遠,被空間自然吸收使然,沒有什麼關係。我跟主人建議,如果想要處理這二處,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去買數位空間校正Digital Room Correction,雖然多隻香爐多隻鬼,但是DRC這隻鬼危害遠比31Hz凹陷、63Hz峰值還小很多,而且價格也不及主人的任何一條線材。當然,這必須主人能夠破除傳統使用等化器的心理障礙。事實上DRC比起傳統等化器可說是不可同日而語,假若空間問題無法解結,我推薦不妨嘗試看看。

estelon Extreme

大概了解整個空間的情況之後,我們就開始聽音樂,播放小提琴時,聲音很甜,很有光澤,清晰又不噪耳,果然這個空間的聲波擴散得很好,吸音也不過度,聽「正常」音樂時,並沒有感受到31Hz與63Hz的問題。為什麼?因為音樂中很少有31Hz這麼低的樂器演奏,所以這個地方即使凹陷,聽大部分音樂時也沒有感覺。而63Hz的峰值的確會影響到某些管弦樂的清晰程度,這也是因為主人用的是Extreme這麼大的喇叭,如果是用小喇叭,63Hz這個峰值應該也不會太大,因為喇小喇叭先天上就無法發出足量的63Hz以下頻域。

estelon Extreme

當我特別以「不正常」音樂來測試時,這二處的問題果然就浮現了。我拿聖桑的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第二樂章來測試,一開始的30幾Hz極低頻果然量太少了,無法產生讓人皮膚酥麻的空氣溫柔震波。此時我開始把喇叭的位置以及聆聽位置改變,再用頻譜測試,嘗試找出31Hz比較足、63Hz峰值比較小的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接著我又拿出Malia與Boris Blank那張「Convergence」,這張CD不正常的地方在哪裡?內中電子低頻玩得太過火了,低頻、極低頻的量感到處亂竄,如果喇叭承受不了,聽到的就會是混濁的低頻;如果聆聽空間承受不了,聽到的也是混濁的低頻。唯有擴大機夠力、喇叭夠大,空間也能承受,這張CD的電子低頻才能真正發揮出來,那時您一定會聽到讓人著迷的低頻效果。

estelon Extreme

果然,這張CD裡面的低頻讓這個聆聽空間的63Hz峰值浮現出來了,在某些樂段聽起來會比較膨脹,但整體聽起來還是很飽滿很震撼。藉著這張CD,我們再次的確認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此時我們都認為如果聆聽位置退到書桌後面,極低頻的量感可說是補足了不少,實際用頻譜來看,也發現這個地方的31Hz凹陷變很小,跟聽感是符合的。不過,在書桌後面有一個壞處,那就是距離喇叭太遠了,使得樂器與人聲的音像無法凝聚清晰,變得模糊,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在書桌前面,但是把書桌往後挪,如此一來聆聽位置就比原來還要後退。

estelon Extreme

找到比較適當的位置之後,我們聽Janis Ian那張「Breaking Silence」,這張CD大考的地方在於她的嗓音不能單薄虛無,要有實體感,而且低頻不僅量感要足,彈性要有,暫態反應還要快速。由於63Hz處有峰值,所以在某些低頻處我覺得低頻的暫態反應還不夠快,但整體聽起來低頻飽滿有Q勁,聽起來已經很好了。

estelon Extreme

而在聽Diana Krall的歌時,我認為這套音響系統表得非常好。為什麼?因為伴奏樂器好像沒有63Hz也沒有31Hz,而Diana Krakk的嗓音是在中低頻、中頻段,聽起來清楚飽滿形體浮凸,鋼琴也大部分在這個頻域,所以也沒問題。更棒的是音質很好,這套音響系統的音質真的沒話說,我們聽過幾首小提琴演奏也都能夠感受到這個優點,昂貴的器材果然就是音質好。

estelon Extreme

老實說,如果不是主人求好心切,聽大部分音樂都已經夠迷人了,比較阿Q一點,不要聽管風琴,不要聽低頻特效的音樂不就得了嗎?不過,看到主人對養錦鯉、金魚以及檜木樹瘤的投入程度,就知道他追求的是Hi End的境界,否則也不會設計這樣一間聆聽空間,甚至電源總開關箱都特別訂做。

estelon Extreme

改變幾次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可以讓耳朵感受到不同的聽感,一般音響迷就會認為這樣已經是改善了,是提升了。其實聽感真的是提升了,這也是我從二、三十年前就提倡喇叭擺位的原因。不過,如果能用頻譜測試,就可以知道空間Room Mode所產生的頑固波谷與波峰,無法因為改變喇叭與聆聽位置,就能夠削平或填滿波峰波谷,我們頂多只是能夠避開特別嚴重的波峰波谷,讓聽感獲得補償而已。

estelon Extreme

estelon Extreme

但是,如果能夠避開最厲害的波峰波谷,再加上聆聽空間的殘響時間、聲波反射狀態能夠調適到良好狀態,我們依然能夠覺得音樂是好聽的。長期的經驗告訴我,殘響時間、聲波的反射擴散狀態如果能夠控制得宜,對音樂好聽與否的影響還大於頻率響應曲線。

estelon Extreme

主人最後到底會用什麼手段來解決31Hz凹陷與63Hz峰值呢?會使用DRC嗎?還是真的要去做低頻陷阱?或者如我所言,不要去播放「不正常」的CD,把這二個問題當作不存在就好。這就讓佳盈音響張先生與主人去傷腦筋吧!其實,這套音響、這個空間已經夠迷人了,沒幾個人能夠比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