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on Extreme Alfred Vassilkova 畢生功力的凝聚,前所未見的四件式喇叭系統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剛推出就震撼全球音響界、一舉拿下CES 2015最佳創新獎的Estelon Extreme愛詩特濃旗艦喇叭(得獎報導請見這裡),終於在本次高雄音響展正式開聲。當然,Estelon Extreme果然不負眾望,備受展覽期間各音響專業媒體讚譽,「登峰造極、舉世無雙」、「不折不扣的『超級Hi-End喇叭』」等美譽紛紛出現,本站廖斐森總編輯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詳見這裡)。難得的是,Estelon創辦人兼設計師Alfred Vassikov非常重視本地音響迷,還特地風塵僕僕地皆同其品牌業務經理(也是他的女兒)Alissa來台,為大家解說這套喇叭系統的各項設計細節。或許,就是Alfred對喇叭設計的強大熱情,才得以創造出Estelon Extreme這套前所未見、令人驚嘆的四件式喇叭系統吧!

音響發燒友都知道,傳統四件式喇叭由於中高音柱及低音柱分離,要具備「時間相位的一致性」極為困難,若還要兼具美觀且不佔空間,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難怪CES協會以「揚聲器設計的下一步革命」(the next step in speaker design evolution)來形容Estelon Extreme。在訪談中Alfred開玩笑地說他是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來打造Estelon Extreme,雖然實際從構想到量產只花了兩年多時間,卻是凝聚了長達三十餘年的喇叭設計功力。關於Alfred Vassikova的傳奇經歷與Estelon品牌發展背景,請參閱本站先前這篇「名廠大搜密」報導

我們知道,傳統四件式喇叭體積龐大、佔地不小,幾乎是其無可避免的宿命,但Alfred可不這麼想,他創新地融合中高音柱與低音柱於一體,將四件式喇叭整合為更好擺位的兩個箱體,也連帶完美解決四件式喇叭很難搞定的高、中、低音時間相位問題。更難得的是,每聲道重達250公斤的Extreme喇叭仍延續Estelon一貫特色造型,絕對是Hi-End音響史上相近龐大體型揚聲器最為漂亮優雅者,相信只要看過上方這段原廠所製作影片的人應該都無法不表贊同。

Estelon Extreme是全球首款可大幅度改變「身高」的喇叭,其目的是適應不同天花板高低與聆聽距離的環境。Alfred說一般喇叭擺位只能解決水平擴散,卻無法克服垂直擴散角度問題,因此他才想到設計五段式高度調整,來解決天花板反射音對音像清晰度的不利影響。上圖是去年慕尼黑音響展所展示的此項功能,可以看出Estelon Extreme中高音柱在最低處(177公分高)與最高處(207公分高)的對比相當大(展房報導請見這裡)。其實,Estelon Extreme中高音柱的升降以精密的電動馬達帶動,就算要在30公分的高度變化範圍內,以每一公分為「一階」方式調整也沒有困難,但考量到區分得太細密會使其調整太過複雜,所以就將整體設定為五個不同的位置。

Estelon Extreme的中高音柱重達一百公斤以上,要如何使其順暢又精準地移動到定位並鎖定?原來在低音柱音箱內,裝有一個低噪音強力電動馬達,來帶動中高音柱升降,用家只要按下遙控器就能輕鬆調整喇叭高度。Alfred特別強調,Extreme在高低調整時其移動路徑是弧線而非直線,因為直線移動會產生中高音單體無法對準耳朵的問題。這說起來簡單,其實技術難題不小,還好Alfred的弟弟是機械工程師,提供許多專業的協助。仔細看Extreme升高以後上半截音箱角度會略向前傾,這就是為了讓聲音聚焦在聆聽者耳際所特別安排的弧線移動路徑證據。

不只喇叭高度可調,面對Extreme喇叭觀察,可以發現其音箱右側在鑽石高音旁邊有一顆螺絲,其作用是可以調整高音單體的前後位置、讓不同座位高度可得到精準的相位一致性(有三段可調)。

Estelon Extreme無疑是本次高雄音響展最受矚目的鎂光燈焦點,儘管開展之日有兩位亮麗模特兒站台,仍難以搶走Estelon Extreme旗艦喇叭的絕美光彩。Alfred說Extreme的雙色烤漆困難度超高,每一家烤漆廠都對他們說「不可能」,直到終於有一家引進德國的技術做12層烤漆,才讓Extreme有這麼美麗的雙色外觀。看完Alfred熱情的解說,想更深入瞭解Estelon Extreme這款超級喇叭系統嗎?其實本站早在去年四月就搶先做過全球首度公演報導,並詳盡介紹其音箱、單體等設計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這篇「天后降臨!Estelon Extreme新旗艦喇叭」。對了,在訪談過程中我們曾將此篇搶先獨步全球的報導秀給Alfred父女觀看,並解釋標題裡的「天后降臨」是「Here comes the Queen」之意,兩人顯然也很認同這是對此款美聲又美形「會唱歌之藝術品」的恰當讚譽與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