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on Model YB最好的甜蜜點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什麼是最好的甜蜜點?就是一切剛好,不多不少。Model YB就是這樣的一對喇叭,越是聽它唱歌、越是近距離欣賞它的外型美感,就越懂得設計者是如何在這一增一減之間,拿捏到一個近乎完美的比例,讓Hi End喇叭與居家空間做了一次精彩結合。Model YB只是一個開始,Estelon的居家美聲大門,才正要開啟。


在還沒正式踏入翔語音響聽Estelon Model YB(以下簡稱YB)之前,我對這對喇叭的認識十分有限。除了去年年底原廠發了一則新聞稿,宣稱為了慶祝Estelon創立滿五週年,他們順勢發表旗下最新的Y系列喇叭之外,就是在上個月高雄音響展的極品展房,代理商首次讓Estelon YB在台灣亮相。但真正能夠安心坐下來聽YB播放自己熟悉的歌曲,這次前往翔語音響聆聽還是第一次。

打從心底覺得美

YB是全新Y系列第一對公佈的喇叭,採用三音路三單體、密閉式箱體設計,箱體延續Estelon一貫優美、玲瓏有緻的外型,不僅消除了箱體內的駐波干擾,還為喇叭增添一絲典雅氣質。說到喇叭的氣質,Estelon還真是我看過最懂得讓喇叭呈現「女人味」的品牌;從喇叭順著指尖可以輕易滑過的箱體線條,到適度光影可顯現的明暗變化,這對喇叭內藏的陰柔美感,是我在其他喇叭品牌上從未感受過的。來看看這次進行器材外燴的YB,初次見到它我是真心打從心裡覺得美。尤其在翔語音響室內幽微的光線襯托下,YB站在眼前彷彿一件精美的藝術品。YB的箱體採用下寬上窄設計,箱體沒有一處是平行面,仔細觀察,還可發現YB的箱體設計有適度的迴旋角度,看起來有點類似連身晚禮服的裙擺,讓人的目光可從最上端的中音與高音單體,順著低音單體往箱體下側邊做視覺延伸,從不同角度觀賞出截然不同的美感,這設計實在高明。

採用全新單體

YB雖然在外型延續著Estelon的獨特設計,但與X系列的最大不同,在於單體用料的改變。Estelon過去習慣採用鑽石與陶瓷振膜作為高音單體,但本次新款的YB則改以一吋的鈹振膜高音做替代。如果單看YB的規格數據,它所能表現的40kHz高頻延伸甚至比起採用陶瓷高音單體的30kHz更為出色。再來,看到YB喇叭的中音單體,原廠已不再採用X系列的Accuton陶瓷振膜,而是改用黑色的紙盆振膜。從官網上,原廠並無註明這只中音單體來自哪個品牌?但如果就振膜表面的片狀花瓣外型推測,極有可能是Scan-Speak的製品。振膜表面的薄片內部增添了阻尼膠水,可大幅度減少單體因強烈振動而引起的盆分裂失真。

YB的低音單體也頗有意思,採用一只8吋鋁合金振膜,並配置在喇叭的單一內側邊。這邊需要留意的是,一般將低音單體配置在箱體側邊的喇叭,多數可讓用家依照聆聽環境的聲學條件,選擇性將喇叭的低音單體擺在內側或者外側邊。但從Estelon官網的展示圖片來看,YB的低音單體配置似乎是固定的統一配置在內側邊,我相信這有聲學上的考量,用家在進行喇叭擺位時可別擺錯。這只低音單體驚人的還包括可下潛至30Hz的優異表現,如果規格屬實,那這對喇叭可重播30Hz-40kHz寬廣音域,絕對能勝任多數不同種類的音樂類型。總而言之,YB就如同X系列的其他喇叭一樣,這造型完全追隨功能性而設計,包括箱體優美的外型設計、內部箱體容積,以及單體的配置位置,都完整考量到如何精確再生時間相位,達到絕對真實的聲音重播。至於聲音表現如何?就讓我們以一張張軟體來一探YB的聲音實力。

YB搭配全套Burmester

本次聆聽空間在翔語音響二樓聆聽室,室內大約6-7坪大小,內部裝潢佈滿完善的木板擴散與吸音材質,配合氣氛十足的幽微光線,讓室內整體營造出一種很溫馨、親暱的氛圍,對YB這對喇叭有一定程度的加分效果。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依據我過去對Estelon喇叭的印象,它的個性是偏音響五行個性圖的「水」,也就是「中

性柔美溫潤」。雖然新款YB採用不同單體,但我不相信以一間那麼具有個人色彩的公司會設計出另一對聲音個性截然不同的喇叭。再來就是搭配,本次到翔語音響做外燴,他們為YB搭配的是全套Burmester,包括訊源、前級,以及後級,而Burmester的聲音向來以它的華麗與甜美著稱,聲音的解析力非常好,光澤感更是一流。但這樣的搭配如果聆聽空間太硬調,便顯現不出Estelon在純淨音質方面的成就。還好,翔語音響的聆聽環境做足了吸音與擴散處理,用全套Burmester器材搭配YB一同唱歌再適合不過。為了熟悉環境,第一張軟體我選了Janine Jansen的「巴哈:創意曲&組曲」,以簡單的弦樂三重奏測試YB的聲音平衡性。果然,當它一開聲,我就放心了,因為聽見的聲音非常好。怎麼個好法?第一:聲音聽起來純淨、透明、甜美、滑順,這些過去Estelon喇叭慣有的特質依然存在,但YB可在維持以上各種聲音特質之餘,還能呈現絕佳的聲音密度,讓音樂顯得真實無比。以小提琴獨奏為例,我聽見的琴音密度與實體感非常好,那種緊密的線條幾乎可以在空氣中感受到浮在眼前的實體感。當我說「緊密」,請別誤會聲音是緊的,就我聽來,YB雖然僅採用一只5.25吋的中音單體,但中頻飽滿程度與那充滿肉聲的特質,唱起弦樂來可是彈性十足,絕不尖瘦。第二:是這對喇叭的低頻表現與解析力真厲害呀!過去聽這張專輯,我很容易將注意力放在前端引領旋律的小提琴,但透過YB,我觀賞到的卻是一個更完整且平衡的音樂畫面,弦樂墊底的低頻聽起來舒爽迷人,尤其大提琴拉奏那撲鼻而來的木頭味,既溫暖又具解析力,還可與前端的兩把弦樂器拉出豐富的層次感,聽見的聲音不是平面的,而是浮凸有形、並帶有前後距離的,這種由頭到腳可被音樂包圍的氛圍,非常輕鬆,沒有人不會被這美感給吸引。最後我必須提的是YB的聲音細節。聽YB唱歌,它可以輕易將眾多的音樂細節融入在輕鬆的音樂演奏中,好像一點都不顯刻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就以這張「巴哈:創意曲&組曲」為例,弦樂擦弦之間的顆粒感不說,樂手細微跟著演奏吞吐出的細微氣音,就好像真實發生在聆聽空間一般自然,這傳真度實在高得嚇人。

整支喇叭在唱歌

剛開聲的YB在整體表現上還有點拘謹,但這是一對新喇叭,Run in時間不夠,而且擴大機也尚未暖機,但大約Run足一個小時後,聲音聽起來就舒服多了,聽起來更溫暖、更寬鬆,兩端的延展性也更好,就可以開始挑選嚴格一點的軟體了,我選的是「林肯」電影原聲帶。這張幾乎可說是「音響二十要」的總測驗,顯示我的不懷好意,但YB的表現真的令我十分訝異。第一個打臉的就是它那極為寬敞的音場再生與中低頻量感,配合再生出的弦樂與銅管音質之美,在重播這張軟體時簡直是加分。YB明明是簡單的三音路三單體設計,但重播這張「林肯」,它卻能夠呈現絲毫不輸多顆單體落地喇叭的寬鬆感。尤其當我在聽第七軌的行軍歌曲,男人聲雄壯的氣魄配合一旁敏捷敲打的鼓皮振動,鼓棒與鼓皮接觸瞬間的暫態感好極了,顯示出YB極佳的速度感。再來,當歌曲末端混入了女人聲演唱,在大合唱段落,我感受到YB如同一個360度發聲的柱體,完整消失在空間中。聽見的人聲飽滿、輕鬆,並帶有豐富的聲音表情,人聲合唱不會交融混雜,而是精確解析出不同嗓音的音色質感,在空間中形成很美的和聲效果。直到我播放「林肯」第八軌考驗極低頻與強悍聲音動態的段落,YB才終於顯露出一絲疲態,但這乃是極度考驗喇叭的段落,以旗下最入門的落地式喇叭而言,YB的聲音表現已經會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低頻彈性與質感一流

最後我播放Michael Jackson的「危險之旅」,美型喇叭可以播放流行音樂嗎?可以!而且還非常好聽。YB的低頻表現在6-7坪的空間內可展現飽滿又快速的低頻音粒,而且相位失真低。因為我聽到這張軟體豐富又迷人的音場包圍感,所有音效都呈現在它應有的位置,如同一個扇形音場將我包圍。YB配上Burmester的聲音很甜,唱起人聲有一種特別的味道,聽起來乾淨,但卻不乏味,活生感特好,可將Michael強悍的聲音能量控制住,大音量聆聽時僅是爽快可以形容。

開啟居家美聲的大門

聽完YB,我一直覺得我身處在一個恰到好處的甜蜜點,就是一切剛好,不多不少,包括喇叭適當的箱體大小、相對入門的價格、優異的單體用料,當然還有那個令人願意一再反覆欣賞的箱體外型,與它氣質獨眾的美聲,這一切就像是精心拿捏與深思熟慮後的完美比例,即將開啟Estelon居家美聲的另一扇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