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 唱頭中的頂級款 Ortofon 2M Black 唱頭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Ortofon 2M Black 唱頭

丹麥 Ortofon 是歷史悠久的黑膠唱頭專業品牌,旗下 MM 與 MC 唱頭款式齊全,2M 是其主力 MM 唱頭系列,總共六款 MM 唱頭,包括 2M Red、2M Blue、2M Bronze 與 2M Black,還有特殊應用的 2M 78(78 轉唱片專用)與 2M Mono(單聲道唱片專用),其中 2M Black 等級最高,算是系列產品的旗艦款。

2M 系列可說是經典 OM Super 系列的延伸大改款,其外觀工業設計與丹麥知名設計公司 Moller Jensen Design 合作,以鑽石針尖的外觀發想,設計出 2M 系列的唱頭殼,不過 Ortofon 強調, 2M 系列不光是造型設計更好看,MM 唱頭內部的設計才是好聲的關鍵。

Ortofon 2M Black 唱頭

2M Black 的磁力引擎,採用 Ortofon 獨創的分離磁極(split pole pins)設計,宣稱可以讓 MM 唱頭擁有媲美 MC 唱頭的頻率響應,這項獨創的設計首先出現在 500 與 OM Super 系列,現在則沿用到 2M 系列,最高階的 2M Black 也是相同的磁力引擎設計,不過比入門款更加講究,唱頭線圈繞線採用鍍銀銅線。

讓 2M Black 鶴立雞群於 2M 系列的另一個原因,是 2M Black 使用柴田(Shibata)鑽石針尖,與高階 MC Cadenza Black 相同,柴田針具備寬闊的唱針接觸片機,可以深入溝槽,挖掘最細微的音樂細節,尤其在中高頻的細節表現能力更好。

因為 MM 唱頭可以換針,所以 2M Red 與 2M Blue 的唱頭可以互換,而 2M Bronze 與 2M Black 也可互換,假如您選擇較入門的 2M Red 或 2M Bronze,再買高階 2M Blue 與 2M Black 的替換針來搭配,等於一顆唱頭兩種聲音,好玩又省錢啊!

Ortofon 2M Black 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