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I中階戰鬥機種Prime Scout黑膠唱盤超值登場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從2001年的Aries Scout開始,Scout就成為VPI旗下的最暢銷的系列製品,十餘年來VPI推出過多款以Scout為名的黑膠唱盤,這款Prime Scout則是最新 之力作。而且,除了Prime Scout之外,VPI還有與其造型近似但結構用料更高級的Prime與Prime Signature,也可以說Prime Scout是Prime系列裡最為平實超值的一款。Prime Scout厚1.25吋盤身是以MDF結合12gauge不鏽鋼板製成,轉盤則為1又3/8英吋厚的6061鋁材,兩者黑色與銀白的搭配顯得相當高雅,轉盤的石墨黃銅軸承裝設在Thompson Engineering 60 Rockwell外殼內。

原始轉速為每分鐘300轉的交流馬達裝設在不銹鋼的外殼裡,並且分離放置在盤身的左側,由皮帶帶動轉盤以避免馬達之震動傳遞到轉盤與唱頭上。

Prime Scout轉盤的轉軸是刻有螺紋的,VPI也附上了一個有內螺牙的唱片鎮,在播放黑膠唱片時可以在中央轉軸處鎖緊,讓唱針得以更平順地在黑膠唱片的溝槽滑動循軌。

VPI提供Prime Scout眾多相關配件,像是左上角的「VTA on the Fly Base」可讓用家在聆聽音樂時動態調整VTA,搭配唱臂也有JMW 9或10-3D(3D電腦列印)可選,更高階的還有使用了Nordost Reference唱頭線的JMW 10-3DR參考級唱臂;上圖中排左側的Analog Drive System(ADS)可增進精確度與作速度之調整,中排中央厚2英吋的Prime Platter鋁質轉盤可增加轉盤重量並可鎖上固定外環,中排右側則是可提升抑震隔離效果的參考腳墊;上圖下排左側的Dual Pivot/Stabilizer Kit可提升音像對焦也可讓唱臂更容易握持,下排中央是不銹鋼的唱片鎮,下排最右側則是可對黑膠唱片外環加壓的唱片環,當播放不平整的黑膠唱片時非常有用。

Prime Scout黑膠唱盤可對應多款唱臂,最方便理想的選擇就是VPI自家的產品。

VPI唱臂有多種款式提供用家選擇搭配。

這是唱臂與「VTA on the Fly Base」後端的照片,VPI唱臂的針壓與VTA調整都非常簡便,「VTA on the Fly Base」金屬盒後端的RCA端子與接地點與唱頭放大器的連接亦十分容易。

Prime Scout黑膠唱盤能對應的唱頭種類十分廣泛,VPI官網上就列出了多個品牌的多款製品,值得注意的是,網頁上方還特別標註這幾款唱頭都是實際在VPI自家聆聽室使用的,換句話說就是通過VPI「官方認證」的唱頭,用家當然可以安心選擇使用。連搭配唱頭都要實際上陣測試才推薦,VPI果然是一家十分嚴謹且真心愛音樂的音響廠家!